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女排夺冠 > 热门评论

揭密:为何中国女排死于小分 仅靠精神难取胜利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徐松
2010年11月11日08:11
  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松

  在昨天的女排世锦赛复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以3∶0横扫秘鲁,中国女排做到了尽人事,但命运最终依然没有眷顾这支曾经塑造了无数辉煌的常胜之师。由于遭遇到秘鲁队的顽强抵抗未能捞足小分,在决定中国女排命运的波兰与土耳其之战打响之前,中国女排实际上就已经失去了晋级8强的希望。

  日本的世锦赛留给中国女排的将是自1974年来的历史最差战绩,而从两届世锦赛冠军和两届奥运会冠军的高峰重新落回到起点,从两年前的北京奥运铜牌到如今的无缘8强,挡在中国女排面前的,肯定不仅仅是小分。

  仅靠精神难取胜利

  “我们自己做到了全力以赴。”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发挥最出色的副攻马蕴雯在赛后表示,中国女排不仅处于何种逆境,都始终没有丢掉信心。不过在话的背面不难听出,中国女排队员们已经尽力了,3胜4负的战绩也是她们实力的真实反映。

  “整体实力严重下滑!”连主帅俞觉敏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女排目前已经失去了与世界级劲旅对抗的核心竞争力——实力。俞觉敏表示,队员们对比赛的投入程度很高,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对手,不管赛况如何,队员们始终都保持着高昂的斗志,但除此之外,中国女排一穷二白。

  很显然,如今的排坛早已不是使着小米加步枪,用精神胜利法就能去击败武装到牙齿的对手的年代了。随着世界女排不断发展和进步,女排国手的基本功已被对手迅速超越,中国女排全面、快速和多变的打法已经被各路劲旅广泛掌握并为我所用,中国女排的生存空间已经被无限压缩。

  战术不灵、强攻不强,防守漏洞百出,带来的结果只能是处处受制,因此出现了俞觉敏所说的“球队在技术环节上表现不流畅,场上表现也时好时坏。即使是面对实力最弱的秘鲁队,一度对她们的打法和技战术也感到很不适应。”连打秘鲁都如此吃力,穷得只剩下拼搏精神的中国女排的确也就只配得上36年来世锦赛的最差战绩了。

  女排重蹈女足覆辙

  日本世锦赛的惨败正在向中国排球提出警示:中国女排正在重蹈中国女足的覆辙。“后备人才不足是中国女排面临的最大困难。”俞觉敏的直言不讳表明,面对如今这支中国女排,即使是袁伟民出山,同样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也不难理解郎平、陈忠和等功勋教练为何对国家队帅位望而却步了。

  这并非俞觉敏在推卸责任,因为在日本,中国队的战斗力受到了伤病很大程度的影响,但即便如此,偌大的中国也找不出其他人能够代替俞觉敏手下的这帮战将。因此出现了尽管主攻手王一梅的能力与世界级名将相比已有不小差距,即使状态不佳但敷冰袋也要带伤出战,周苏红虽然早过巅峰而且久疏战阵,却依然是主力接应二传不二人选的例子。

  从中国队目前的阵容中已无法找出类似于当年郎平、赵蕊蕊和冯坤这样的世界级球星了,中国女排剩下的只有前世界冠军这副看起来很美的空架子。后继人才的匮乏,使中国女排正在走向此前同为中国三大球骄傲的中国女足的老路,同样是从辉煌迅速走向衰落,同样是运动员的青黄不接,如果再不进行改革,连在亚洲都腹背是敌的中国女足的现状,就将是中国女排的未来。

  体制才能改变未来

  如何改革,这是排球运动管理层甚至更高层领导应该思考的问题,但或许也是他们不太愿意思考的问题。因为如果坚持科学发展观,那些从没摸过排球的领导干部们还如何对国家队主帅指手画脚?如果让中国排球埋头苦练内功,专心致志培养下一代,没有国家队在世界赛场上的抛头露面,赞助商何来?排协的经济利益和管理层的政绩如何体现?

  但不应该忽视的是,排球运动的塔尖不可能像哈利路亚山一样悬浮在半空,看看现在的中小学中还有几个人在打甚至谈论排球,就知道中国排球的未来将是何等悲惨。拍脑袋想出的“女排高大化”,只能迅速催大赞助商的期待值,给排球留下的却是粗糙的技术和不公平的竞争机制;把一帮正该苦练基本功的姑娘召入国家队,美其名曰“队伍年轻化”,实则揠苗助长,作用只能在战绩不佳时带来“她们还年轻”这样漂亮的搪塞。

  连万人唾弃的中国足球都已启动了“校园足球”,中国排球却依然想靠国家队的战绩做赌注,如果再不改变这样的体制,中国女排输掉的就将不仅仅是一代运动员,或许将是中国排球的未来。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