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0女排世锦赛|女排世锦赛|2010世界女排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创36年三大赛最差战绩 重返一流路还长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11月11日17:25

  本报综合消息 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复赛昨天结束了最后一轮的争夺。中国队虽然以3比0完胜秘鲁,但因小分不敌战绩相同的土耳其和波兰,最终以3胜4负的成绩排名小组第六,只能参加九至十二名的淘汰赛。此次也是中国女排在36年来首次无缘世锦赛八强。

  俄罗斯和日本队名列E组的前两名,巴西和美国获得了F组的前两名,这四支球队进入了四强。

  中国女排在历届世锦赛上的最差战绩,是1974年墨西哥世锦赛的第十四名。

  在经历了“五连冠”的辉煌后,中国女排开始走下坡路,特别是1994年巴西世锦赛仅获第八名。但是,中国女排在三大赛上的成绩相对稳定,从未有过被摒出八强的惨痛失利。

  1995年至1998年的三大赛,在郎平的带领下悉数入围三甲。胡进带队在1999年世界杯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也能够排名第五。随后,陈忠和精心打造出“黄金一代”,在2003年世界杯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两次夺冠,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收获了一枚铜牌。

  两年三换帅的中国女排,在2009和2010赛季经历了多年来未曾有过的动荡,球队战绩也一路下滑。

  本次世锦赛,中国女排更是遭遇了罕见的挫折。土耳其、塞尔维亚先后取得与中国队交锋的首次胜绩,韩国队则是八年来第一次击败中国队。即使是最后进入九至十二名的淘汰赛,也是十分惊险,只是凭借小分优势力压相同战绩的韩国队。无论中国队在第三阶段淘汰赛中取得怎样的成绩,本届世锦赛无缘八强的惨淡成绩都将成为中国女排36年来征战三大赛的最差战绩。

  除了自身实力下降之外,把握战机能力不足也是中国女排战绩欠佳的一大原因。特别是复赛对阵塞尔维亚队,在优势情况下因为自身混乱痛失好局,成为中国队在复赛阶段的转折点。

  小组赛,中国队的分组形势堪称近年来最好的一次,如果能够抓住机会极有希望晋级四强。遗憾的是,中国队在小组赛中屡遭败绩,最终带着三场失利进入复赛,使得球队的四强梦只剩下了理论上的可能性。

  逆境中的中国队在复赛首轮3比1战胜了东道主日本队,一度使得晋级形势好转。但随后却在与塞尔维亚的交锋中犯下大错,被对手逆转后四强希望彻底破灭。背水一战拿下波兰后,中国队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对阵实力最弱的秘鲁队。中国队要想保住淘汰赛资格,甚至跻身八强,都必须在与秘鲁队的比赛中力争尽可能多的净胜分。遗憾的是,中国队的表现再次令人失望,虽然完胜秘鲁,三局比赛仅净胜15分,从而丧失了晋级八强的最后机会,

  从人员配备到技战术打法,再到主帅的临场指挥,中国女排都有很多需要总结的地方,要想重返一流强队行列尚需艰苦努力。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