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板鞋竞速 拼的就是团结协作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11月12日07:02
  “啪,啪,啪……”木板拍打地面的声响有节奏地在赛场上回荡。11月11日上午,本届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板鞋竞速比赛在攀枝花市体育场展开角逐。板鞋竞速本届少数民族运动会的新增项目,有来自阿坝、甘孜、凉山、攀枝花等7个代表队参赛。

  在赛场上记者看到,每队3名运动员一起将脚套在同一双木质板鞋上,第一名队员挥起手臂,后面队员扶着前面队员的腰,伴随着“一、二、一、二”的口号声,在田径跑道上冲刺。比赛中,三个人仿佛变成了一个人,步伐频率、抬脚高度几乎完全一致。

  据了解,板鞋竞速是壮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起源于明代。相传明代倭寇侵扰我国沿海地带,广西河池地区的瓦氏夫人率兵赴沿海抗倭。瓦氏夫人为了让士兵步调一致,令3名士兵穿上一副长板鞋齐跑。长期训练,士兵的素质大大提高了,斗志高涨,所向披靡,打败了倭寇。后来南丹那地州壮族人民模仿瓦氏夫人的练兵方法,发掘了这项民间体育活动。

  “板鞋竞速是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中。技术动作最复杂、默契程度要求最高的项目,哪怕是一点点失误,都会出现摔倒或者无法进行比赛的情况。”裁判员张翔介绍说,“比赛拼的就是团结”。

  在比赛中,只见有的选手因为心急而脱出了鞋板,有的因为紧张频频跌倒。“队员的身体条件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要团结协作。”获得男子100米冠军的凉山队教练孙子作达透露了夺冠的秘诀:为了提高队员间的默契度,他不仅安排队员吃住行都在一起,还特意发明了许多好玩的游戏,其中“频率跑”就是让队员们一起学鸭子的动作,在玩中找到一致的频率。

  本栏撰稿 本报记者 黄里 张春 实习记者 张通 秦勇本栏摄影 本报记者 何海洋
(责任编辑:李萌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