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少数民族体育运动升级 换代“高脚竞速”显魅力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11月12日07:02
  两米高的运动员在跑道上飞奔,看上去比一般的速度赛跑还要快——踩高跷在体育场上演化成了“高脚竞速”。

  11月11日,四川省第十三届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高脚竞速比赛在攀枝花体育场举行,这项源自民间的运动项目吸引了众多的观众。两根竹竿延长了双腿的长度,让这项运动增添了许多趣味。作为一项比赛,高脚竞速也在渐渐演变,不但要适应比赛的需要,而且还要承担传播和传承的功能。本届比赛已经开始尝新。

  记者在比赛现场注意到,高脚竞速比赛一般都使用天然的竹竿,但一种“合成杆”在本届运动会上开始尝试使用。据了解,高脚竞速开展得好的地区一般都在盛产竹子的地区,比如湖北、湖南、重庆、四川。比赛现场,裁判长柳川告诉记者,用于比赛的天然竹竿,选择有比较严格的要求,必须是生长两年左右的竹子,每一根竹子只能制作一根“高脚”。

  作为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的常设项目,各地都在大力培养运动员,但材料的选择成了难题。为此,有关部门开始使用纤维材料制作出了新品“高脚”。使用“新杆”的运动员告诉记者,“合成杆”由纤维制作,使用效果和竹竿相似。同时,新材料的使用为这项运动的普及拓展了更广阔的空间。

  “以前的高脚竞速接力赛中,接力区的长度是20米,这一次我们将接力区缩短到10米。”柳川告诉记者。据记者观察,接力比赛中,交棒其实就是运动员交接“高脚”,在交接区里跑前杆的运动员可以跳下跑动,将杆交给下一位运动员。“缩短接力区距离是为了让比赛中运动员踏在 "高脚"上的时间更长,让运动的原来魅力充分体现。”
(责任编辑:李萌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