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天下体育-搜狐体育电台 > 搜狐原创广播-天下体育 资讯

舌战亚细亚:武术无“道”,难进奥运

来源:搜狐天下体育
2010年11月15日09:41

  搜狐原创广播《天下体育》讯 由五星体育广播、搜狐体育广播、东方体育日报、看看新闻网、hisports共同推出的亚运专题《舌战亚细亚》14日就亚运热点问题展开讨论。主持人海婴和体育专家段翔、资深媒体人李光一对广州亚运会反映出的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舌战。

  亚运开幕第一天,中国顺利拿下首金、千金。但首金的武术、千金的体育舞蹈都是非奥项目,这既是巧合,也有组委会特而为之的痕迹。就首金这一点,尽管是国粹,国人特别是不少体育工作者一直希望武术项目能进入奥运大家庭。但段翔认为,武术不可能像日本的柔道、韩国的跆拳道那样进入奥运会。原因在于武术不是“道”。所谓“道”,就是规矩,而“术”是方法,不具备可比性、对抗性,只能以表演项目出现。从技术层面上说,武术项目无法进入竞技性的评判规则内,没有像花样游泳、艺术体操那样有明确的得失分点,也就是说,没有一个比较科学的评分体系。

  而李光一的观点更尖锐,他认为,凡是中国人包揽前三名的比赛项目,都不能成为奥运比赛项目。像乒乓这样一家独大、自娱自乐的项目,必将衰落,高处不胜寒。从全人类的角度看,没人陪你一起玩的项目,是背离人类精神基本宗旨的。当我们成为体育大国的时候,就应该谦让,要让绝对优势项目从奥运会上隐退,要去争夺那些参与人数多,拿牌困难的项目,比如男子足球。

  但是作为专业人士的段翔对这一反垄断的观点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在体育界,能垄断就是成功。段翔结合自己的经历表示,自己经常被问及乒乓球金牌拿到手软,拿到没人陪你玩,还有什么意思。段翔的回答是,能把所有人都打趴下,就是成功,不是错误,高端的一定是排他的,能打破垄断是你的本事。(五星体育广播 顾俊伟)

(责任编辑:雷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