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范志毅改变1995:一句话蜕变成熟 为事业拖婚期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11月17日09:59

  虽然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是1994年开始的,但诞生第一个足球超级明星的时间却是在1995年——上海申花队的范志毅。小范不仅荣膺当年的足球先生,而且在第二年还蝉联此奖项。

  那年那月,“超级红星”范志毅是申城百姓街头巷尾津津乐道的主角。每逢周末,无数双眼睛在电视机前寻找那位身着5号球衣的申花队员——他的体魄谈不上特别的强健,他的面容也谈不上足够的英俊,但他有一副橄榄球健将式的肩膀,他能在比赛中满场飞奔,他还能鱼跃冲顶……那时的范志毅,就是上海的城市英雄。

  1994年,上海申花之所以能获得联赛第三名的好成绩,主要是得益于球队整体实力。前锋有擅长捕捉战机的李晓,还有俄罗斯外援瓦洛佳。李晓是当时国内首屈一指的箭头人物,也是那届国家队的主力前锋。可在1995年初,李晓突患肝炎,这无疑是申花队的一大损失,也给主帅徐根宝出了一道难题。

  在徐根宝看来,申思的擅长位置还是在中场,谢晖和祁宏是刚从青年队提拔到一队的,谁能担纲摧城拔寨的重任,实在是个棘手的问题。比起前锋线上的捉襟见肘,申花队的后防却是人才济济:老将成耀东,还有范志毅、毛毅军、姚俊、吴承瑛、朱琪、朱炯、吴兵等。

  1995年4月16日下午,申花在虹口迎来了新赛季首场比赛,对手是吉林延边现代队。徐根宝安排申思顶替李晓出任前锋,虽然瓦洛佳被对方严密盯防,但申思还是非常活跃,在前场送出数次威胁传球,范志毅后插上抢点也差点破门。直到下半场,范志毅利用一个角球的机会冲到对方禁区抢点挑射获得成功。但最终比分还是被顽强的延边队扳成了1比1平。次轮客战北京国安,申花0比2败下阵来。第三轮主场对阵四川全兴队,徐根宝被迫变阵,将申思撤回中场,起用谢晖出任首发前锋。果然谢晖不负众望,上半场就顶进一球。下半场开始,刘军一个传中,谢晖顺势倒钩射门未果,又是后插上的范志毅在两米开外,一个飞身鱼跃冲顶,将球顶进了全兴队的大门。

  一球成名!就连范志毅自己也承认:这个鱼跃冲顶一下子便成了我的“成名球”。这个精彩无比的进球不仅引得全场欢声雷动,也帮助了申花在主场2比0战胜了四川全兴队。5月7日第四轮,申花客场1比1战平辽宁队,范志毅在25米开外完成了一记力拔千钧的重炮射门。至此范志毅的中锋位置也便呼之欲出了——申花四轮战绩为一胜两平一负,能总结的便是由于李晓的缺席所导致的“锋无力”已非常突出,考虑到后卫范志毅曾在1994年联赛中凭借9粒进球位列当年射手榜第四,徐根宝果断地作出了一个决定:把范志毅这面战旗插到前场——这样的变动,不仅仅是把战火引向对方的腹地,帮助解决前场薄弱的问题,也可以缓解后场的防守的压力。

  将范志毅从后卫人才济济的阵营中“解放”出来,直接插到中锋位置,也得到了舆论和球迷的强烈共鸣。“解放范志毅”的运动也就此轰轰烈烈地拉开了序幕——

  作为申花首发的正印前锋,范志毅迎来的第一场比赛是1995年5月11日对阵广州太阳神队,比赛地在广州越秀山体育场。彼时的华南虎实力不容小视,上半场比赛双方互有攻守平淡收场,下半场伊始,申花中场队员陈伟被罚下场,客场作战、以少打多——就在申花球迷在电视机前为申花担心害怕到第80分钟,范志毅在前场获得难得的一次反击机会,接刘军横穿中路的来球,完成了一记20米开外的大力远射,改写了比分。对方阵脚大乱,又被刘军攻入一球。次日沪上媒体纷纷报道:范志毅首次出任中锋大显神威。

  5月28日,申花客战八一,范志毅头顶破门;8月6日,申花客战山东队,范志毅完成帽子戏法,两次命中点球和一次头球冲顶;8月13日,申花主场迎战大连万达,范志毅正面劲射得分;9月3日,申花客战天津三星队,范志毅进两球;10月1日,申花主场战辽宁,范志毅进两球,破门方式为门前抢点和任意球;10月8日,申花主场对阵广州太阳神,范志毅门前头槌破门;11月19日,申花主场对阵天津三星,范志毅头球破门。

  1995年甲A联赛,范志毅斩获15粒进球,位列射手榜第一。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时硕)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