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业余教练”教出40余全国冠军 期待轮滑进奥运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18日03:02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见习记者 韩帮文

  “我希望轮滑能够进入奥运会,让更多的人都参与这项运动。”——邓永泉

  穿上旱冰鞋,在开阔的水泥地上跳跃、飞驰、舞动,有了风一样的速度,芭蕾一样的感觉……这就是广州青少年甚至是成年人酷爱的休闲运动——轮滑,也有人称之为溜旱冰。在广州轮滑界,说起花样轮滑的邓永泉教练,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个“业余教练”,凭着自己对轮滑的喜爱,坚持执教十八年,培养出四十多个全国冠军。

  操场“变身”轮滑训练场

  晓港湾小学的小操场是广州市花样轮滑的训练场。对邓永泉教练来说,每天,尤其是周末,他都将在这里度过最忙碌的时光。从早上一线队的训练,到下午刚入门学生的基础课程,一整天都排得满满当当。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学生要求加课时。

  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晓港湾小学,在长约45米、宽约20米的场地上,8名学员正在邓永泉教练的指导下进行训练。他们都是小学生,最大的有12岁,最小的则仅有8岁。在训练场上,这些孩子时而张开双臂,伸出一只腿,仅靠一只脚向前滑动,恰如一只燕子在低空飞翔。有的蹲在地上,仅凭一只脚原地旋转起来,很像一只陀螺。

  学员刘鸿今年才9岁,却是花样轮滑的冠军得主。据他介绍,在上幼儿园时就已经学习速滑,进入小学后,跟着邓教练继续学习花样轮滑。去年9月,在全国花样轮滑少年组比赛中,他一举夺得金牌。“多亏了邓教练的培养。”刘鸿说。

  广州当之无愧是领军者

  在中国轮滑界,广东的群众基础之雄厚,当属全国翘楚。邓永泉说,在轮滑界有“成年看上海,少年看广东”之说。就花样轮滑而言,又有“广东花滑看广州”之说。广东省花样轮滑人才尽出自广州,广州当之无愧是全国城市花样轮滑的领军者。

  邓永泉教练告诉记者,就成绩而言,当属上海队实力最强,广东队次之。但是上海队是专业队,而广东队却是名副其实的“业余队”,广东队员无一例外是清一色的学生和社会人士,没有一个是专业队员。这些年来,尽管轮滑暂时未能获得政府财政支持,但广东人尤其是广州人对轮滑的热情依旧。此外,在一些执着的“业余教练”的奋斗下,广州的轮滑走出了一条社会办体育的路子,并且越来越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花样轮滑在广州亚运会首次成为比赛项目,让邓永泉等这些年来苦苦挣扎的轮滑人激动不已。邓永泉希望亚运会能加速这个项目的发展,“我希望轮滑能够进入奥运会,让更多的人都参与这项运动。”

  儿女是他首批轮滑学生

  邓永泉在17岁时真正接触轮滑,对轮滑的兴趣一发不可收。凭着自己的艰苦努力,不断摸索,2006年,他终于获得“中国轮滑等级教练员”证书,成为广东首个国家级轮滑教练。儿子邓锦康和女儿邓颖林出生后,他又把希望寄托在一对儿女身上,可以说,儿女是他的第一批轮滑学生。

  颇具天赋的邓锦康很快就取得了全国少年组冠军。随着成长,他更渐渐成为花样、速滑和极限3种轮滑运动的全能高手。晓港湾小学轮滑队的名气渐响,不少家长见花样轮滑对孩子各方面成长都有益,纷纷把孩子送来。到目前为止,他的学生已有500多名。其中最大的为27岁,而最小的只有3岁。

  18年培养了40多个冠军

  执教18年来,邓永泉已培养出了40多个全国冠军,亚军和季军更是不计其数。在国家花样轮滑队中,2名广东选手全部来自他执教的晓港湾花样轮滑俱乐部。

  邓永泉说,这十八年来,自己获得过无数荣誉,但这些风光的背后却藏着许多无人知道的心酸。“我现在虽然是国家级教练,但只是挂名的业余教练。要是哪天我没有生源了,生活都成困难。”

  对话

  邓锦康:“爸爸就是我的偶像”

  新快报: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心里有什么感觉?

  邓锦康:非常自豪,我渴望代表国家、代表广东、代表广州出战。

  新快报:在上海集训的生活是怎样的?

  邓锦康:每天专业训练4个多小时,另外练体能,每周休息一天。

  新快报:现在的心态怎样?

  邓锦康:非常放松,非常平和。王文欣和我都一样,已经进入比赛状态。

  新快报:对自己的成绩有怎样的期望?

  邓锦康:我和王文欣默契度很好,全力以赴,发挥最好状态,力争前三。

  新快报:父亲从小一直培养你,你怎么表达你的感谢?

  邓锦康:爸爸就是我的偶像,争取拿奖牌送给他。

  新快报:拿到奖牌后第一件事会做什么?

  邓锦康:打电话给爸爸妈妈,告诉他们喜讯。

  新快报:在自己家门口参加亚运会,有什么对父老乡亲要说的?

  邓锦康: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新快报:将来的职业规划是怎样的?

  邓锦康:会继续像爸爸一样做教练,培养更多人才。

  他与儿子

  在家门口的比赛中望儿子登上领奖台

  已经三个月没见到儿子的邓永泉表示,邓锦康小时候很调皮,自己可没少对他用狠心,“他摔倒了我不会看他一眼,让他自己爬起来。训练时,我不会让他喊我爸爸,一定要喊教练。”邓永泉说,他这样做主要是不想让儿子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这次他和王文欣参加的是双人比赛,具备了前三名的实力,如果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有望保三冲前。”邓永泉说,还有几天,他们就比赛了,邓永泉希望他们能在家门口的比赛中,登上领奖台,让五星红旗高高升起。这是他最大的心愿与骄傲。目前邓锦康入选了国家队,从八月份开始就在上海备战此次亚运会花样轮滑的双人比赛。

  新快知道

  轮滑

  又称滚轴溜冰、滑旱冰,是穿着带滚轮的特制鞋在坚硬的场地上滑行的运动。在第16届广州亚运会上,轮滑第一次被列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轮滑是由滑冰运动转化而来,起源于19世纪的欧洲,后来在美洲、亚洲及世界各地逐渐流行。

  亚运会轮滑项目分为速度轮滑和花样轮滑,将决出9块金牌。速度轮滑按比赛速度决定名次,花样轮滑要按照技术分和表演艺术分等评分标准来给运动员计分。

(责任编辑:王东)

新快报

30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