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新华社:三大球少帅危机引深思 无能造就短命?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20日04:02

 

  11月18日,中国队球员(前排)与塔吉克斯坦队球员在比赛后握手。当日,在第16届亚运会排球女子预赛A组比赛中,中国队以3比0战胜塔吉克斯坦队。新华社记者宋振平摄

  根基之弱,岂是换帅所能弥补

  虽然亚运会上,男篮、女篮、女排等队伍依然是夺冠的大热门,但是三大球在国际舞台上的疲软,已经是明摆着的事情了。

  业内人士认为,“少帅”危机背后,实际上是三大球伪职业化、青少年根基孱弱的病根在隐隐作痛。

  中国体坛少帅成功案例不少,比如刘国梁、黄玉斌、李永波、蔡振华等,他们为什么都能功成名就?根本原因是这些项目皆为中国传统强项,底子很厚,只需“保持优势”。

  目前遭遇“危机”的三位少帅多少令人同情,根基之弱是中国三大球的通病。中国球迷很多,但足球人口很少。目前在中国足协注册的足球运动员人数为25823人,虽比几年前的7000人多出很多,但相对于德国的650万、英格兰的800万、西班牙的350万以及近邻日本的110万,我们中国的足球人口数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中国篮球人才库也日益紧缩,CBA中除了一两支球队还在潜心经营青少年梯队,绝大部分俱乐部的后备力量培养仍只是在应付“准入制”。这直接影响到了一度在亚洲或是世界范围内引以为傲的男篮国青队,最近几年,他们在世青赛的成绩从来都在十名开外。

  排球的现状更是岌岌可危。北京奥运会后,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公布的数据则更加令人吃惊:“现在中国女排一线专业运动员少得可怜,只有不到400人。”国家队组建只能从这400人中挑选出18人参加集训,之后再精选出12人征战世界大赛。

  所以,在根病没有祛除的情况下,频繁换帅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少帅“下课”也是必然结果,即使让卡佩罗执教国足、菲尔杰克逊执教男篮也无济于事。对于中国足球的现状,连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表示“我们没有现成的解药”。

  有关专家认为,中国三大球要稳定健康地可持续发展,必须抛弃急功近利的竞技“政绩”观,扎扎实实从基层青少年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做起,一步一个脚印,而不能只靠国家队四年一次的奥运会、地方队四年一次的全运会来冲击。

  广州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再次拿金牌拿到手软,但是,三大球的成绩,是永远无法替代的。希望三大球少帅“危机”暴露的根本问题能够引起相关项目决策者和管理者的高度重视,而不是每一次失败就将全部的责任都推到教练身上。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