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加时赛惜败日本队 李霄鹏盛赞中国女足拥有未来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南国早报
2010年11月21日11:29

  本报广州讯 (特派记者王冲)“中国队,加油!中国队,加油!”11月20日下午,在广州越秀山体育场,观众席上的加油声持续了足足120分钟,可谓震撼人心。在亚运会女足半决赛中,中国姑娘加时赛被对手绝杀,0∶1不敌日本队,无缘决赛。虽然输了球,但是年轻的女足姑娘踢得有技术、有激情,赢得了媒体和球迷的心。

  有技术

  中场争夺,不处下风

  自从李霄鹏接任中国女足主帅一职后,中国女足的战术思路更加明确,就是坚持技术流,走缜密的传球路线。经过3个月的磨练,女足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对此,足协掌门人韦迪,肯定是看在心里了。所以,20日与日本一战,他罕见地出现在替补席上,为女足助阵。

  尽管亚运会东道主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但是由于近期中国女足对日本队三连败,所以赛前媒体普遍认为,中国女足会保守一些,以弱者姿态挑战对手。但是比赛完全出乎外界的预料。

  上半场前30分钟,中国队的姑娘们还是有些紧张,失误不断,被对手牵着鼻子走。而剩下的比赛,可以说,女足与对手势均力敌,五五开甚至是六四开。

  上半场临近结束时,中国队发起了一轮猛烈的攻势。第42分钟,李琳在右侧角球区附近强行抹过两名防守球员后送出妙传,右侧跟进的庞丰月左脚抽射,将球打入死角。球进了!就在全场球迷欢呼雀跃时,韩国主裁示意有球员在越位位置干扰了门将而进球无效。

  上半场战罢,双方0∶0战平。

  下半场的比赛,中国队的气势更加旺盛。特别是在中场方面,中国队脚下技术细腻,抢劫精准到位,基本上不输给对手。但是,姑娘们并没有将优势化为胜势,好几次破门机会,都没有抓住。激战90分钟,双方均无建树,随后进入加时赛。

  加时赛开始不久,中国队就差点取得进球。当时,李琳前场左侧被侵犯,周高萍将任意球吊入禁区,中路的马君甩头攻门击中横梁。全场球迷一片叹息。

  此后,日本队凸显了经验的老到。当中国队狂攻之下没有结果时,她们却在关键时刻突袭得手。加时赛下半场第2分钟,日本队外围远射后,中国队后防球员拖泥带水,未将球踢远,得球的近贺由香里禁区内大力抽射,球被中国门将张越倒地奋力扑了一下,远门柱跟进的大野忍轻松补射空门得手,日本队1∶0领先。

  一球落后,中国队在最后时刻发起了反攻,但都是无功而返。下半场登场的徐媛表现非常活跃,有一脚颇有威胁的射门,可惜擦着横梁而出。

  纵观整场比赛,除了比对手少进一个球外,中国队在技战术、意识和作风方面,完全不输给对手。赛后,日本队主帅也对中国队的表现大为赞赏,认为“上场的中国队,就像换了一支队伍一样,令人耳目一新”。他认为,日本队本想控制比赛节奏,但是却被中国队打乱了阵脚,因此,赢得十分幸运。

  有激情

  顽强拦截,胜于对手

  本场比赛,中国队虽然输了,但是队员的表现却是激情澎湃,堪称出色。

  与日本队拥有多名二十五六岁的老将相比,这支中国队非常年轻,首发的平均年龄还不到22岁。首发中,除了王一航是26岁之外,其余大部分都是“88后”和“90后”。绿茵场上,这群“小玫瑰”,真的青春无敌,非常勇猛。

  具体到技战术方面,日本队整体队形保持得非常紧密,更加老练,失误也更少;中国队奔跑积极,作风更顽强,抢断也更多。

  整场比赛,双方激战120分钟,非常辛苦。最后时刻,两队都已经精疲力尽,以顽强著称的日本选手都快撑不住了,多次拖延时间。但是中国队的小丫头们,依然斗志旺盛,拼抢在球场的每一个角落。

  看到了球员们有如此顽强的表现,现场的中国观众都投桃报李,“中国队,加油”的呐喊声此起彼伏。即使加时赛日本队进球,也没有撼动球迷们的赤胆之心。

  前几天,中国国奥与韩国队比赛,中国队落后时,球迷曾喊出了让对手“进一个”的愤怒之音,但是这一次,球迷被女足姑娘们感动了,直到比赛结束,他们也没有放弃,一直为中国队加油。

  赛后,落寞的姑娘们手牵手一起向看台上的观众鞠躬致意,而观众则报以更热烈的掌声。这是让人潸然泪下的球场瞬间。

  在混合采访区,差点为中国队拔得头筹的17号庞丰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认为,这支女足是一支有激情的队伍,年轻活跃,上下一心,踢出了让观众满意的足球。谈到那个被吹掉的球,庞丰月仍是不满:“我现在也不知道,这个球为什么会被吹掉?”不过,庞丰月也坦承了中国队的不足,她说:“从整体来看,我们很多细节还没有做好,这一点不如日本队。”

  有未来

  女足复兴,看到希望

  赛后,大批记者将新闻发布厅围了个水泄不通。有记者开玩笑似地说,“亚运会开赛以来,看了这么多新闻发布会,这次是记者人数最多的一次”。

  几分钟后,当中国队主帅李霄鹏走进新闻发布厅时,现场有记者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这掌声,是对李霄鹏辛苦工作的最好肯定。

  尽管输了球,但李霄鹏对弟子们的表现很满意。他说:“队员们开场30分钟前还是比较紧张,后来就慢慢放开了,毕竟现在的中国女足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日本队是一支比较稳的队伍,中国队则更有活力。但总体来说,我很满意今天全体队员的表现。”

  女足踢得不赖,教练也很满意,而一向苛刻的记者们,提问也没有那么尖锐,相反还充满了鼓励和建设性。

  有记者问:“今天的比赛我们虽然创造了很多机会,但把握机会和组织还是有些欠缺,你是否觉得毕妍和韩端在队的话会更好呢?”

  李霄鹏很是正经地答道:“关于韩端我曾说过,她踢球的时候就是我的偶像。毕妍是中国女足最有创造力的球员。但我要强调一点,我派上场的球员必须是训练场上状态最好的球员。如果她们能恢复到最好的状态,国家队的大门会向她们敞开。”

  上半场,中国队曾由庞丰月打入一球,但却被裁判吹掉了。记者也问到了李霄鹏对此判罚的看法。

  李霄鹏虽然嘴上说“我服从裁判判罚”,但是话锋一转,却透露出了不服气的感觉,“怎么说呢,我个人觉得,这是我们能力还不够强大的体现,如果我们能再进一个,看看裁判还会不会吹出来”。

  有记者还问到,“日本队有泽惠希等关键球员,最终也是这些关键球员主宰了比赛,我们中国队的关键球员什么时候会出现呢?”

  李霄鹏避开“关键球员”一词,反而谈起了“未来”,他说:“我的队员还很年轻,今天上场的‘90后’不少,生于1987、1988年的更多。我20岁的时候还不如她们,她们有的才第三次参加国际比赛,我觉得未来是她们的。”

  在新闻发布会上,现场还有个小花絮,值得一说。有中国记者提问时说到了“李霄鹏执教中国女足仅3个月”。随后,英语翻译发生口误,翻译成了3年。说完的一刹那,大家还没反应过来,李霄鹏却马上提醒翻译道,“是3个月,不是3年”。

  这一个小提醒,内含深意,当然不是显示李霄鹏的英文有多牛,而是暴露出李霄鹏的心态,“才执教3个月,就能踢成这样好,要是3年,还不知道中国女足能踢成什么样呢?”

  

(责任编辑:李萌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