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邓华德调侃韩国战术 王治郅用表现回击年老体衰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黄靖宇
2010年11月22日09:07

  韩国队整场实施紧逼,邓华德赛后调侃——

  紧逼战术对我们过时了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黄靖宇广州报道

  昨晚,中国男篮迎来小组赛最强对手韩国队,由于之前三场小组赛的对手实力明显弱于中国队,再加上缺少哈达迪的伊朗队和二线约旦队在之前的比赛中表现平平,所以怀着夺冠之心来到广州亚运会的韩国男篮被认为是中国男篮夺冠路上的最大阻碍。这也让昨晚的这场小组赛成为决赛的一次预演。

  中韩之战还未打响前,双方赛前的口水战就已经开始了。面对虎视眈眈的韩国队,邓华德赛前自称韩国队的主教练比他厉害。

  邓华德贬低自己,直言对方主帅厉害。很显然,他是希望在球场上战胜对手,而不是在这场口舌之战中。昨晚,中国队有惊无险地战胜韩国队。对于这场胜利,邓华德仍表现出了一贯的谦虚。“我有两点要说,今天晚上并不是冠亚军之战,今天是小组赛。但是今天晚上是一场精彩的小组赛,双方你来我往。祝我们的对手韩国队之后的比赛顺利,期待在之后的比赛中遇到他们。”很显然,主教练邓华德已经预料到他们的决赛对手很有可能是韩国队。

  和前几场比赛相比,面对实力强大的韩国队和对方的紧逼防守,中国队仅仅出现了9次失误,是四场小组赛中失误最少的一场比赛。“从我来到中国队做主教练开始,我就一直练习破紧逼,我现在想说的是,在土耳其世锦赛,我们被对手紧逼53次,其中只出现了3次紧逼失误,紧逼对我们过时了,对于破紧逼,全队早就准备好了。”邓华德说。

  中国队真正确立胜局是在第四节,与三场小组赛不同,韩国队还是给中国队制造了麻烦。第一节比赛,除了张庆鹏、唐正东和张兆旭,邓华德将替补席上的球员全都轮换了一遍。面对韩国队犀利的外线进攻,主教练邓华德用不停的换人扭转着场上的局势。“把周鹏放在4号位,把朱芳雨放在3号位。我们用这样一个阵容是为了让全队体系变得有弹性,加上丁锦辉一开始犯规多,李晓旭有些紧张,所以我决定让周鹏打4号位,把朱芳雨放在3号位。”邓华德解释道。

  和主教练邓华德的谦虚一样,赛后韩国队主教练和球员好像说好了一样,面对媒体的提问,他们都以“中国队很强大,他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作为回应。至于之前韩国媒体评论中国队王治郅等三名球员能力下降的问题,韩国队主教练也有意为韩国媒体澄清报道:“媒体是报道王治郅这三名队员特别好,其他的队员也很好。”

  现象级表现,“大圣”导演大胜

  孙悦的战靴上写着“champion”,参加广州亚运会,他的目标只有冠军。昨晚,孙悦再次演绎了他在土耳其世锦赛上的一幕,他上场35分钟,得到全队最高的19分,另外还贡献了6篮板3助攻3抢断。

  土耳其世锦赛,中国队与希腊队的比赛中,面对昔日恩师尤纳斯,孙悦得到15分。纵观整场比赛,在双方比分胶着的第四节,孙悦贡献了一次关键的中投。末节4分45秒,希腊队中锋外线防守孙悦,身形灵活的他晃过对手直插篮下,上篮得分并制造加罚机会,得到第二次2+1的机会。随后,他又在外线开火,信心十足地投中一个打板三分球。中国与希腊队的这场硬仗,孙悦成了全场最闪耀的球员。

  与希腊队一战,孙悦被认为是中国球员中可以在国际大赛中有所担当的球员。昨晚,面对实力上与中国队相差无几的韩国队,中国队在上半场表现不佳,此时,和王治郅共同扛起进攻责任的就是孙悦。

  第一节比赛末端,不断寻找投篮手感的孙悦投中一个关键三分球,帮助中国队在第一节比赛稳住局势。第二节比赛成了孙悦的进攻时间,他连续命中两个三分球,帮助中国队在第二节暂短扩大比分优势。虽然孙悦在进攻端表现惊艳,但其实主教练邓华德更欣赏他在防守端的表现。面对韩国队在外线的倒传,孙悦三次看准机会,下手断球成功,这在很大程度上压制了韩国队的进攻气焰。

  赛后,表现突出的孙悦被主教练带到了新闻发布会现场,当主持人请孙悦点评比赛时,面对媒体一向有点酷酷的孙悦轻描淡地说道:“这只是一场小组赛,我们按照教练的意图做好了防守,接下来还有比赛,接下来的比赛还要一场场打,我相信我们会坚持到最后。”

  有趣的是,本场比赛,孙悦在两次投中三分球后,将手伸到嘴边做了一个“嘘”的动作。大部分媒体认为,由于赛前韩国队和韩国媒体都说了一些轻视中国队的话,孙悦的这个动作意指请大家停止对他们评论的意思。赛后当被问及这个动作的用意,全场表现冷酷的孙悦终于幽默了一回,“因为比赛中,嘴巴边上会有分泌物,我是在擦嘴巴。”孙悦的巧妙回答也引得现场一阵哄笑。

  王治郅用表现回击“年老体衰”

  赛前,媒体都将有关韩国队的问题抛给了王治郅,因为和球队内的一些年轻队员相比,王治郅对韩国队最了解。昨晚,王治郅上场31分钟,拿到15分7篮板,帮助中国队以76比66战胜劲敌。

  中韩之战前,韩国媒体称中国队球员王治郅“年老体衰”,体能和攻击力都大不如前。面对外界对他的评论,王治郅赛前并没有任何反驳,他只是半开玩笑地表示自己的确是老了。

  行动是击碎流言的最好方式。昨晚,王治郅用自己的表现告诉对手自己仍然不可小觑。第一节比赛,韩国球员在外线频频发威,中国球员显然有点准备不足,防守中出现了一些无谓的犯规。与此同时,中国队在进攻端也找不到感觉,王仕鹏、孙悦的外线投篮纷纷打铁。就在韩国队气势高涨的时候,王治郅成了球队最后的依靠,他单节得到9分。

  下半场比赛开始,中国队渐渐熟悉了对方的打法,他们加强了对对手外线的防守。但王治郅并没有被放回替补席,他大部分时间仍然在场上来回奔命。“王治郅是我们的先发,他是我们的队长,他本应该打很长时间,在其他的一些比赛中,我们不需要他打这么长,但今天我们面对的是强敌,他今晚表现得非常杰出。”邓华德说。

  走进赛后的混合采访区,王治郅脸上豆大的汗珠不断地往下流。混合区被分成三个区域,走过三块区域,王治郅都被媒体“阻截”了下来,即使问题都差不多,但他仍然耐心地接受了采访。“韩国队主要还是靠外线进攻,第一节我们对他们外线的防守做得不是很好,所以我们落后了。”王治郅解释起了球队第一节发挥不好的原因。“但下半场我们加强了对他们外线的防守,让他们在内线去得到一些分,这对我们伤害不会很大,韩国队一直是小快灵的打法,我们主要以防守为主,今天只让他们得66分,我觉得我们的防守做得还可以。”最后,王治郅表扬起了全队的防守。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