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中超新年新气象:烧钱愈演愈烈 自由转会吃螃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志清
2010年11月23日05:43

    搜狐体育讯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闲来无事是一种境界,但对于中超诸强们来说,每年的这个闲冬除了喜气洋洋过大年外,有着更多的东西需要去积淀。2010赛季的中超联赛已经画上句号,俗话说新年新气象,2011,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这是一个急需要新气象的年份,对于中超诸强而言这同样是一个需要新气象的日子。2011,中超联赛会有哪里巨大革新,亦或是会有什么样的新气象,从已经待命的自由转会,到轰轰烈烈驾到的恒大,新的故事即将被华丽书写。黎明之前,犹如繁花似锦的嫣然。

  自由转会时代到来

  •曙光初露考验吃螃蟹的人

  “我的青春我做主”,从2011年开始,中国足球职业运动员迎来了这一历史性时刻。中国足协已经决定从2011赛季开始全面接轨FIFA实行球员自由转会制度,对于一直处于半职业化的中超联赛来讲,这一改变无疑有着历史性的意义。享誉世界的博斯曼法案终于可以为中国球员带来利好。球员在吃青春饭,如何维护好球员的利益,近些年来足坛人士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这一已经在世界足坛普及了10余年的制度终于迈过了中超的门槛。新事物的到来,意味着新的尝试与问题随之而来。

  自由转会的实行,意味着中超队员的弱势地位有望改观,双向选择的转会形式给了球员保护自己的办法,并且譬如合约仅剩6个月以内即可以自由身选择新东家等策略可以极大的杜绝球员遭受欠薪、压制等不公正待遇,同时与国际接轨,也就意味着球员的国际交流变得更加顺利。在国内足坛潜规则连连的今天,这一规定的出台无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障球员的利益,但是新规则出台的背后,显然有着它必然的两面性。如何走这一个过渡期,面对熟悉又陌生的新生事物,中国足球人显然明白很多东西说的好听,做起来难。

  被视为保障球员利益的灵丹妙药,博斯曼法案在过去10余年给欧洲足坛带来的影响不仅仅的是一片掌声,其背后还有着不少负面的影响。球员的利益与地位被放大化,直接导致了俱乐部只有用钱才能够锁劳一位球星,皇马的建队策略某种角度来讲有着他的被动性,中国俱乐部多数亏本经营,这样的烧钱局面他们显然不愿意看到。另一边,很多小球队希望依靠培养人才出售养家糊口的梦也随之破碎,因为只要别人有钱,小苗子就可以挖走。

  当国内众小俱乐部无路可走时,国内联赛也就意味着即将玩完了。另一边,还有一个极为关键的事情不可忽视,在国际主流联赛都是跨年制时,中超联赛一直是夏季比赛为主,在时间上的分歧直接决定了中国的自由转会不可能与国际接轨,因为转会期都不能接轨。一个球员怀揣加盟欧洲联赛的梦想,欧洲转会市场在2月2日就会关闭,即使球员想以自由身份加盟某只欧洲球队,至少也得等半年,但俱乐部能等吗。再者国内球员除去诸位国脚明星外普遍没有经纪人。在涉及长期合同的具体商谈时,球员恐怕很难妥善处理与俱乐部的关系。

  前景很美好,道路却很艰难,这就在考验那些吃螃蟹的人,谁敢勇敢的迈出第一步,是博得满堂彩载誉而归,亦或是处处受难惨败而归,都需要吃螃蟹的人勇敢站出来。现如今面临解散的金德队内极有可能出现众多自由人,而申花队内也有不少名气在外的自由之身,在曙光初现的时候,怎样勇敢的走出第一步,需要智者来掌舵,中国足球需要更多的第一步,同时,也需要更多的敢迈出第一步的人与智者。自由时代已经来临,螃蟹好吃与否,吃了才知道,何况远方的同行已经吃得很香了。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