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三大球为亚运收官:男足东西对抗 篮球中国独霸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24日13:16

  大型体育比赛,最后的节目往往都属于球类集体项目。亚运会已经进入最后的几天,而三大球比赛也渐入佳境。

  女足已经谢幕,日本首次登顶,而男足也形成东西亚对抗的格局;男篮中国目前一枝独秀,唯一保持不败,女篮依然还是东亚4强。男排比赛,中国竟然首次无缘四强,女排则依然要留到最后一天才有答案。

  足球:男子东西亚对抗

  球类项目,尤其是男子足球,一直被认为大型运动会最有含金量的金牌。奥运会时,男子百米金牌、男子足球金牌是被认为个人和集体项目金牌中的金牌。上届多哈亚运会,东道主卡塔尔在金牌榜上很难争夺,但却最后拿走了男足冠军,这是他们最骄傲的事情。

  中国已经拿下了男子百米金牌,可惜男足早已被淘汰。男足的四强格局,显示了东西亚对抗的格局。日本对阵伊朗,而韩国则对阵阿联酋。四强当中,韩国和伊朗都曾经登顶,伊朗是亚运足球最强的球队,他们曾经4次夺得亚运会冠军。但昨天的半决赛里,日本以2比1击败伊朗杀入决赛,将与阿联酋争夺冠军,如果他们最后完成夺冠,将会完成男、女足同一届夺冠,这在亚运会历史还是第一次。

  女足诞生了一个新冠军——日本。女足比赛1990年进入亚运会以来,中国完成了最初的三连冠,而过去两届都被朝鲜夺走。

  篮球:中国队一枝独秀

  过去的亚运会,不管男篮女篮基本都是东亚球队的天下。而女篮至今依然保持着这个趋势,中国、中华台北、韩国和日本连续4届包揽4强,在本届比赛,中国女篮找回了优势,捧回冠军看来难度不大。

  而近年来,西亚球队强势崛起,上届亚运会卡塔尔男篮就杀入了决赛,最后输给了中国。原本中国男篮最担心的对手是黎巴嫩、伊朗和约旦,但这次,黎巴嫩没有参赛,伊朗没有来齐主力,而约旦更是只来了二队。

  相比之下,一直在潜心备战的中国男篮,有点曲高和寡。西亚球队都在等着明年亚锦赛捅中国队一刀,争夺唯一的一个进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机会,这一次都不来陪中国队玩。 韩国队倒是最认真的球队,尽管派出了最强阵容,也仅仅只能和中国队打得场面激烈一些而已。三大球之内,目前中国男、女篮夺冠最无悬念的。

  排球:

  期待女排收官

  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总会选一个大球项目作为最后产生的金牌。这次广州选择了女排,就是让女排这个代表中国团体项目巅峰的团队,来给亚运会做一个完美收官。

  但男排的情况则糟糕许多,这一次竟然没有进入四强,创下亚运会历史的最差纪录。中国队此前在亚运会上的最差成绩是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当时获得了第四名。除此以外,中国队夺得过3次亚运会冠军,除2002年之外历届亚运会上从未跌出过三甲。

  女排则刚刚进入8强淘汰赛的酣战,但小组赛中,中国女排击败了劲敌韩国,也击败了曾经输过的泰国队,小组赛4连胜。

  排球名宿郎平也说:“至于女排,我认为夺金的概率有九成。以前和日本、韩国交手胜多输少,我按照比例算出的这个概率。”

  大型运动会数百枚金牌,能让人记住的却不多。但大球项目,是一定会被反复提起,并且比赛也会在多年后反复重播。

  亚运会比赛,已经开始进入最后阶段,之前是以代表团为主的金牌竞争,而三大球,则是抢夺眼球的竞赛。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