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半决赛王仕鹏再救男篮 绝杀赢了比赛却输了篮板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年11月26日11:11

  N特派记者 黄璇璇 石磊磊

  本报广州专电 昨日下午进行的广州亚运会男篮半决赛中国男篮对阵老对手伊朗队的比赛中,王仕鹏再次上演绝杀,在比赛还剩下13秒8的时候投中三分球帮助中国队以68∶65战胜伊朗队,晋级决赛。今晚,中国队将与韩国队争夺本届亚运会男篮金牌!

  二王联手演绝杀

  对中国男篮而言,伊朗队无疑是本届亚运会开赛以来最危险的一个对手,在2007年和2009年亚锦赛,男篮都输给过伊朗队,尤其是2009年的天津亚锦赛男篮52∶70耻辱性地败给对手,这场惨败也导致当时的主帅郭士强下课。伊朗今年在亚洲的崛起已经严重威胁到中国男篮的霸主地位,他们也是中国民企匹克提供装备赞助,这场比赛也被看做是匹克和耐克的一场较量。

  比赛的进程也说明了伊朗队的超强实力,中国队在首节就以8∶12落后对手,第三节结束时还以46∶47落后。决胜的第四节,中国队一度以52∶59落后。邓华德叫暂停后,中国队连得7分将比分追成59平!之后伊朗队连得4分再度取得比分领先。关键时刻王仕鹏和王治郅分别命中三分,两队在比赛还剩1分03秒时战成65平。

  比赛的最后阶段,王仕鹏在快攻中果断出手投中绝杀三分。伊朗队在仅剩下的7秒钟时间内进攻失误,中国队以68∶65惊险获胜。

  篮板球又输了

  惊险地以3分优势战胜对手,中国男篮笑到了最后,但是从数据上看男篮并不太占优势,尤其是篮板球以29∶37输给伊朗8个。中国队篮板球已经不是第一次输给对手了,24日与卡塔尔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篮板球29∶43输给对手14个,进攻篮板更是3∶20远远落后。小组赛中对阵韩国队,男篮的篮板球也以29∶32落后,甚至和朝鲜队的比赛,中国队篮板球都以25∶30落后。综合来看,中国队在亚运会7场比赛中4场比赛篮板球落后对手,拥有身高优势的中国男篮却总是在篮板球上输给对手。

  对此,邓华德并不认可。他只承认和卡塔尔比赛中中国队的篮板球确实不好:“昨天(对卡塔尔比赛)我们存在这种问题,除了昨天我们整个亚运会的篮板球都是胜的。关于你们手中的这个统计(赛后官方统计),我还要回去看。这个统计还没正确过一次,为什么要相信这个呢?”

  王仕鹏:让心里的包袱放下

  “憋了很久了吧,从亚运会的第一场球开始我就想着伊朗,去年的亚锦赛确实是中国男篮的一道伤疤。”战胜伊朗队后,王仕鹏疯狂地在场内庆祝胜利,他背对着看台用双手指着自己的后背,接受现场观众送上的掌声和欢呼。

  对于这场和伊朗队的比赛,王仕鹏表示全队期待已久,希望能用胜利洗刷2009年亚锦赛的耻辱。他说:“比赛赢了他们,我们心里放下很多包袱,这一年,压在中国男篮头上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我们还是亚洲冠军。”

  有一说二(本期主持 王敏)

  男篮危机

  中国男篮连续两场比赛被西亚球队险些撂倒,让我们突然有了危机感。不是别人进步快,而是我们面临新老交替和人才短缺的问题。

  姚明、易建联、王治郅三巨头估计只有奥运会才能团聚一次。姚明的小伤不断,易建联缺少老大风范,王治郅的年龄,不知道再过两年除去三巨人的影响力后,中国男篮面对快速崛起的西亚球队,还能不能侥幸险胜。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能接班三位内线的人选。

  其实,即使有了王治郅、易建联,中国男篮整体短板也突出,篮板球足够说明问题。后卫能力不强,中锋控制区域受限,速度缓慢。多年了,我们寄希望有新人能弥补缺陷,但是到目前还没有看到希望。

  中国男篮需要救赎,早点抛去姚易做靠山的想法,尽快培养新人,要不亚洲霸主地位岌岌可危。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