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让亚洲感受中国决心 王治郅:不会带着遗憾离开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11月26日15:40

  昨天一场半决赛,对于之前饱受争议的中国男篮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亚锦赛兵败,斯坦科维奇杯连遭绝杀,热身赛上演全武行……过去的一年多时间,中国男篮可谓风雨飘摇。正因如此,亚运会上中国男篮最希望碰到的对手就是伊朗队,小伙子们渴望用胜利洗去耻辱,重新证明自己。尽管这并不是真正的伊朗队,没有哈达迪,没有巴赫拉米,但是对中国男篮来说,这场胜利已经超过了比赛本身。

  邓华德:要像野狗一样战斗

  自今年世锦赛以来,每次重大比赛前,主帅邓华德都会用各种方式激励队员。在亚运会首场比赛前,邓华德在更衣室说:“今天,让全亚洲感受我们重新夺回冠军的决心吧。”昨日赛前,邓华德又让全体队员重看了一遍去年亚锦赛决赛录像,重温了一遍失败的耻辱。2007年和2009年亚锦赛,伊朗队都曾战胜过中国队。尤其是2009年,伊朗队的大胜深深刺痛了中国篮球的神经。邓华德告诉小伙子们:“这场球,每个人都要像野狗一样去战斗。”朱芳雨等人也跟着附和:“冲吧,野狗们、斗牛犬们、阿拉斯加犬们、藏獒们!”

  惨痛的记忆激励着中国男篮所有球员,尽管在第三节比赛结束时中国队以49比48取得了1分的领先,但在第四节比赛开始后伊朗队接连得分,不但反超且领先优势达到了7分。关键时刻,已经“杀”红眼的中国队队员像“疯狗”一样拼命地防守、拼命地进攻,凶猛的气势令伊朗队队员无所适从,中国队很快将比分扳平。65比65,在比赛还剩13秒时,双方依旧战成平手,此时只见王仕鹏在快攻中急停,在三分线外起跳……球进了,中国队以68比65领先。剩下的时间里,玩命防守的中国队没有再给对手一丝机会。

  王仕鹏:心里包袱终于放下

  比赛还剩13秒,王仕鹏一记夺命三分,将场上比分改写成68比65。只见他吐着舌头,在场上又喊又叫,镜头仿佛又回到了2006年世锦赛上绝杀斯洛文尼亚队的一幕。

  “憋了很久了,从亚运会的第一场球开始我就想着伊朗队,去年的亚锦赛确实是中国男篮的一道伤疤。”王仕鹏说。2009年亚锦赛上,中国队在决赛中被伊朗队击败,王仕鹏在那场比赛中出战22分钟一分未得,当时有不少矛头都指向了这个曾经为中国队立下汗马功劳的投手。而昨天这一记“绝命三分球”,让王仕鹏实现了自我救赎,他用自己在场上的表现证明,他依然是外线最值得信任的投手。洗刷掉耻辱,王仕鹏说:“比赛赢了他们,我们心里放下了很多包袱,这一年,压在中国男篮头上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对于今晚中韩男篮之间进行的决赛,王仕鹏表示一定要大比分战胜对手:“不管是为了什么,既是为了丢失的亚洲冠军,也是为了大郅在亚运会的最后一场比赛,我们都会好好打明天的决赛。”

  王治郅:不会带着遗憾离开

  进入淘汰赛后,中国男篮总是打得惊心动魄,而老将王治郅就仿佛是定海神针。昨天一战,又是大郅在比分落后时挺身而出,带领全队吹响绝地反击的号角。看到关键时刻大郅连追5分,解说席上的张卫平又爆出了姚明当年给邓华德的忠告:“在男篮里最值得尊敬的就是王治郅,他的领袖地位无可替代!”本场比赛,大郅拿到15分9个篮板球。从场地上走下来的一刻,替补球员张庆鹏站在王治郅面前,高举右手,敬了一个少先队队礼。

  “太辛苦了!不像媒体所说的我们一枝独秀,现在打亚洲都很费劲了。我们已经是拼尽全力了,能够拿下这样一场比赛,应该说很幸运。”险胜伊朗队后,王治郅这样说道。对于33岁的王治郅来说,能否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上还是一个未知数,而广州亚运会则是大郅最后一届亚运会了。今晚,王治郅将带领男篮小伙子们和韩国队争夺金牌。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希望将金牌送给站好最后一班岗的王治郅。朱芳雨表示:“如果中国队夺冠,我们要把所有的金牌都挂在大郅胸前。”王仕鹏则说:“为了他,我们会拼尽全力,不让他带着遗憾离开。”展望决赛,大郅笑了笑说:“拼尽全力,站好最后一班岗吧。”有记者告诉大郅,有他在的中国男篮还没输过韩国队,大郅开起玩笑:“你们千万别告诉韩国人。”

  

(责任编辑:李萌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