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男篮和女篮:同坐过山车 俩家各有一老如有一宝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11月26日17:29

  越秀山头

  都说三大球中只有中国女篮亚运夺金最有把握,但看了昨晚决赛的球迷都经历了惊魂的数分钟。而下午的男篮半决赛,同样也让球迷们提心吊胆了一回。虽然中国男女篮最后都赢球了,球迷的心却备受煎熬。

  中国男篮艰难过关,得益于“家有一老”。俗话说,人老精,将老灵,正是因为31岁老将王治郅的出色发挥,男篮得以晋级今晚的亚运会决赛。当距离比赛剩下1分09秒时,伊朗队被迫叫了一次暂停。中国队11个队员都站在主教练邓华德身边,听他布置战术,只有王治郅独坐替补席上,边喝水,边喘着气。而在刚刚结束的两分钟时间里,这位老将几乎拼尽了最后一分力气,帮球队填补了落后9分的“大坑”,并率队反超伊朗队,避免了36年来首次无缘决赛这个尴尬纪录的产生。

  昨天的半决赛,是两队自去年亚锦赛以来首次在正式的国际大赛中相遇,按理说,仇人相见,分外眼红。然而,这帮经历过去年败绩的大老爷们给人的感觉却是浑身憋着劲使不出来,投篮动作变形,缺乏信心,节奏总是慢半拍。第一节前5分钟只得1分,即使赢了比赛也创造了一个耻辱纪录,真是旧仇未报,又添新恨。

  女篮在决赛中的表现几乎与男篮如出一辙,就是没让球迷省心过。在看比赛过程中,每时每刻都担心被对手反超。不是我不明白,可三大球的堕落咋就这么快呢?足球就不必说了,曾是亚洲霸主的男女篮,现在每赢一场球都会牵动球迷脆弱的心弦了,问题到底出在哪呢?

  与中国男篮相比,伊朗队虽然输球了,却仍然让我们感到了他们的强大之处。与亚锦赛、世锦赛不同,伊朗有7名主力球员没来,而几乎是原班人马的中国队此番却几乎没有占到任何便宜。伊朗男篮的快速进步有什么秘诀呢?伊朗篮协马哈穆德·马松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介绍的情况已经给出了答案。他说,伊朗职业篮球联赛分三个级别,甲级16个队、乙级20个队、丙级20个队,每个球队的注册打球人数是20名。与此同时,伊朗还有U18、U16、U14以及大学生联赛等等,年轻球员一年要打近百场比赛。正是有了这么多的人才储备,伊朗男篮从多哈亚运会开始就成为中国男篮的主要对手。反观中国男篮,如今只有CBA和NBL两个顶级联赛,年轻队员在俱乐部中少有比赛锻炼机会。有了这个反差,去年亚锦赛的失利和昨天的险胜也就有了解释。如果中国篮球不能有根本性的改革,随着王治郅等一批老将的退役,中国男篮只能眼看着对手超越自己。

  (林华维 徐宁 董晨)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