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挂满金牌大郅笑别亚运 戏称自己就是一块铺路石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新闻晚报
2010年11月27日14:00

  今晚,本届广州亚运会就将缓缓拉下帷幕。谁最有可能成为中国代表团的闭幕式旗手?在昨晚中国队77:71击败韩国成功卫冕之后,有一个人无疑成为了最佳人选,他就是中国男篮的队长——34岁的王治郅。

  从1998年曼谷的惊艳亮相,到2002年釜山的除名风波;再从2006年多哈的低调回归,到今年广州的圆满收尾。几经沉浮,亚运会对于王治郅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能以旗手的身份,在闭幕上走完亚运的最后一段路,那这个谢幕演出,大郅肯定是终生难忘了。

  队友集体顶礼膜拜

  颁奖仪式结束后,所有的球员都走下领奖台,把王治郅留在了台上。一块、两块、三块……,队员们挨个走到王治郅面前,把金牌摘下来挂在了他的脖子上。然后,所有人排成一排站在大郅面前,举起鲜花向大师兄鞠躬致意。此刻的大郅笑得有些腼腆,作为自己的最后一届亚运会,这样的结尾已很圆满。

  48小时内连续打了三场硬仗,王治郅真的有些累了。“到最后我只剩下意志了,我没有劲了,后面累的腿都动不了了。”拿下全场最高的20分,从首节连拿7分,到末节关键时刻补篮命中,从第一分钟到最后一秒,大郅没有留下任何的遗憾。

  打完了最后一届亚运会,那还会有明年的亚锦赛?后年的奥运会吗?对于已经34岁的王治郅来说,每天的训练都很残酷,能否坚持到那一天,连自己都没有太大的把握。“做准备活动时关节都在疼,正常时间的比赛完了后,我治疗时间要到一点到二点,训练6点完了,我差不多要到8点。 ”

  尽管身体已经有些跟不上了,但大郅从来不会轻言放弃。赛后,王治郅也表示,只要国家队需要,自己还是会继续打下去。更多的比赛,换来的可能是更大的荣耀,也可能是黯然神伤。 “我是一个篮球守望者,希望为中国篮球做更多的贡献,我这一生就在干这一件事。 ”或许最后的退役并不如昨夜这么圆满,但在这个老兵心里,只要还能继续为中国篮球做出一份贡献,这一切就都是值得的。

  笑称是一块铺路石

  丁锦辉、李晓旭、孙悦、张博、周鹏,从世锦赛到亚运会,年轻队员们已经开始挑起了中国男篮未来的担子。“总有一天我会离开,现在需要的是年轻队员不断涌现出来,来继续中国篮球的事业,体现出中国篮球的价值。 ”正如王治郅所言,年轻人的成长是关键。

  “我们就是中国篮球通往世界最高水平的铺路石,不是第一块也不是最后一块。会有更年轻优秀的选手踏着我们的肩膀向前走,把中国篮球向更高层次推进,这样我们几代人的努力才算最终实现回报。”作为队里的大师兄,能被队友们顶礼膜拜,大郅是幸福的。但大郅最希望看到的,是能有更多的球员扛起中国篮球的大旗。

  尽管拿下了冠军,但就目前球队的整体实力,王治郅认为并没有那么的好。“在亚洲,已经是很艰难地拿下胜利,在世界上我们不算强队,我说一句比较现实的话,大家居安思危。”在大郅看来,不能因为一块亚运会金牌,就被铺天盖地的赞美声弄得找不到位置了。

  距离明年的亚锦赛已不到一年,由于成绩将直接决定伦敦奥运会的名额,各支豪强势必会争得头破血流。届时伊朗会派出最强阵容,黎巴嫩和韩国队虎视眈眈,对中国队来说,已经没有太多的优势可言。只有从训练做起,踏踏实实做好每一天,才有今后享受的时刻。

  王治郅曾说过,当新队员慢慢成长起来时,自己会选择离开。未来的某一天,当决定离开这片熟悉的篮球场,大郅心里固然会有些不舍,有些惆怅,但肯定也带着一份欣慰,一份期许。

  

(责任编辑:李萌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