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BA入选中国体育品牌商业价值百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CUBA
2010年11月28日11:47

    搜狐体育讯 2010年10月28日,由销售与市场杂志社联合中国经济商务协会、中国品牌价值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中国体育品牌商业价值论坛在北京文津国际酒店举行。论坛同期还发布了中国体育品牌商业价值百强名单,该名单着重展现品牌给其商业合作伙伴带来的现有和潜在的价值;包括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CCTV-5、李宁、安踏、CBA联赛、姚明等在内的各类机构、赛事和个人品牌同时上榜,为国内首创。CUBA联赛榜上有名,位列第八十七。

  CUBA联赛是入围百强榜内的唯一一家高校体育赛事品牌,品牌价值10个亿。经过14年12届的推行,CUBA联赛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高校体育赛事和中国篮球两大赛事之一。也是本次百强名单中入围名单的仅有的四项联赛之一。

  在论坛上,与会专家首先界定了关键词“体育品牌”的范围。在体育产业中,究竟哪些主体可以成为品牌主体?根据销售与市场杂志社委托相关专家的研究结果,并参考了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体育产业及相关产业分类标准,论坛将体育品牌界定为以下三类:

  第一类,体育核心层品牌。所谓核心,就是“没有这些品牌,就根本没有体育产业”,包括运动员品牌、运动队品牌、教练员品牌、俱乐部品牌、赛事品牌、赛场品牌、体育公共机构品牌等,他们既是实际的赛事、成绩的实现者,更是健康、超越、奋进、感动这些心理价值的创造者。他们创造了大众看到的、欣赏到的、心理期待的所有体育核心产品。

  第二类,体育信息层品牌。就是将上述核心层品牌进行传播、推广、聚焦、放大的体育媒体等信息服务商,包括电视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等,如CCTV-5、体坛周报、华奥星空等;以及帮助各类体育企业、组织进行集中推广、展示的体育展会品牌。

  第三类,体育用品层品牌。指体育用品制造商及分销商等,这包括了我们最常见的中国体育品品牌,如李宁、安踏、匹克等广众品牌和红双喜、泰山、星牌等专业品牌。

  论坛专家指出,在中国真正市场化程度最高的是体育用品层的制造及分销品牌,其次是体育信息层品牌;而体育核心层品牌是市场化程度最低的部类,但从体育资源丰度、体育专业高度方面看,核心层品牌其实具备巨大的潜在商业价值。百强榜调研结果也显示了这一点:体育品牌商业价值的评定来源于两个方面的指标考量——“品牌内生价值”和“品牌协同价值”,不仅关注品牌的当下价值,也关注未来价值;不仅关注品牌的内在商业价值,也关注品牌能够带给其合作伙伴的商业价值。品牌内生价值由项目特性、组织强度、专业高度、分销广度、传播力度等指标构成;品牌协同价值由品牌显性、资源丰度、协销强度、服务深度、持续长度等指标构成,并引入了针对400位商务人士围绕该品牌的商务合作意愿及潜在投资额度进行调研后所形成的协同价值乘数。

  

责任编辑:高伟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CBA中的CUBA球星

  • 姓名 毕业院校 加盟球队
    王晶 武汉理工 东莞新世纪
    刘久龙 武汉理工 陕西东盛、山东黄金
    韩德君 武汉理工 辽宁盼盼
    刘子秋 清华大学 云南红河
    赵南 清华大学 陕西东盛
    殷志勇 华中科技大学 云南红河
    魏明亮 太原理工大学 山西中宇
    李晋 青岛大学 新疆广汇

CUBA之最(男子)

  • ·夺冠次数最多球队:华侨大学(6次)
  • ·总得分最多球员:魏明亮(1053分)
  • ·助攻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297次)
  • ·抢断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151次)
  • 更多>>

CUBA历届冠军

  • 男子
    年份 届数 冠军
    1999年 第一届 西北大学|电子科大
    2000年 第二届 华侨大学
    2001年 第三届 东北师范大学
    2002年 第四届 山东科技大学
    2003年 第五届 华侨大学
    2004年 第六届 华中科技大学
    2005年 第七届 华侨大学
    2006年 第八届 华侨大学
    2007年 第九届 华侨大学
    2008年 第十届 华侨大学
    2009年 第十一届 中国矿业大学
    2010年 第十二届 太原理工大学

第12届CUBA全国8强名单

  • 东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清华大学中国民航大学
    女子北京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
    西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太原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女子太原理工大学青海师范大学
    西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女子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东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 华侨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女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