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0-2011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西甲视频 > 皇家马德里

皇马和巴萨差距如同光年 穆帅是神也难一朝超越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丁武
2010年11月30日11:17

    搜狐体育讯 “伪强队”,这是皇马球迷近年来最不愿面对、但却不得不经常面对的耻辱标签。在面对弱旅时,皇马总能秋风扫落叶般轻松获胜,C罗刷起数据来风风火火。但一旦面对强队时,皇马整体作战能力差的弱点就暴露无遗。在本赛季欧冠中战胜AC米兰之前,皇马甚至在三年半的时间内从未战胜过一流豪门,哪怕是踢友谊赛。带着史上最强皇马的名号,新战舰浩浩荡荡杀奔诺坎普,但却身中五弹壮烈牺牲。

  皇马输得很壮烈?这还算是恭维的说法呢。加泰媒体说得好,皇马在所有方面都完败于巴萨。在巴萨打破僵局之后,皇马球员在场上显得惊慌失措,他们不知道该进攻还是防守,他们不知道该怎么进攻怎么防守。随着比分的一再扩大,皇马球员也彻底由踢球变成了踢人。穆里尼奥的球队失去了斗志和战斗精神,中场混乱如一盘散沙,赫迪拉、哈维-阿隆索和佩佩专踢巴萨球员脚踝,拉莫斯则干脆拳打脚踢梅西普约尔哈维三人后潇洒离去。贵族精神?强者气质?全然不见踪影!

  皇马问题何在?简单四个字:技不如人。在人员配置上,皇马就远远落后于六冠王。马塞洛和拉莫斯永远是防守黑洞,佩佩很难学会集中注意力,赫迪拉和厄齐尔早没了世界杯时的状态,本泽马又怎么配和比利亚相提并论?更重要的是,梅西再一次让C罗看到了自己和世界第一人之间的差距。得中场者得天下,单靠哈维-阿隆索和赫迪拉,皇马怎么可能拼过哈维和伊涅斯塔?

  在战术角度上,穆里尼奥同样输给了瓜迪奥拉。穆帅赛前一度想用拉萨纳-迪亚拉顶替厄齐尔踢防守型三后腰战术,但最终还是派上了被视为硬仗软脚蟹的德国人。狂人下半时派上新马克莱莱骚扰巴萨双核,但却为时已晚。穆里尼奥强调以前场逼抢为基础的全场压制,但他偷师于诺坎普的这记绝招,又怎能在梦三队面前奏效?巴萨疯狂的前场逼抢使得皇马几乎很难连续传球三次以上,红蓝军团的控球率甚至一度超过了70%。穆里尼奥也明白,最稳妥的方法就是把战火燃烧到对方半场,但心有余力不足的皇马却只能眼看着卡西被火烧火燎。

  巴萨和皇马最大的区别何在?两个字:稳定。从03年夏天开始,巴萨在七年多的时间内一共只用了里杰卡尔德和瓜迪奥拉两名主教练,他们都传承了克鲁伊夫建立起的红蓝哲学。皇马呢?光在06世界杯后,新战舰就先后启用了卡佩罗、舒斯特尔、胡安德-拉莫斯、佩莱格里尼和穆里尼奥五名教练,战术上的延续性自然无从谈起。巴萨以青训球员为根基组建球队,所有人都要为球队足球哲学服务。皇马呢?每年来一次大清洗,罗本、斯内德等实力派被甩卖,卡卡的作用似乎只体现在卖球衣上。新加盟的卡纳莱斯连续被穆里尼奥放逐在大名单外,冬季离队可能性不小。球员们人人都要为饭碗担忧,又何谈为团队贡献。

  皇马配不上史上最佳的名号,但也不应当被一棒子打死,穆里尼奥的确给这支球队带来了不少变化。至少皇马更衣室内不再帮派林立,至少新战舰偶尔也能踢踢硬仗了。穆里尼奥现在最需要的就是时间,他需要时间来继续买进自己喜欢的球员,他需要时间让皇马在场上成长为密不可分的整体。好在弗洛伦蒂诺再也找不到其他教练对抗巴萨了,如果他放弃所谓的世界最佳主帅穆里尼奥的话。“我不是哈利波特”,穆里尼奥自己也明白,如果能在下赛季推翻梦三队的霸权,他就算是完成目标了。(搜狐体育 丁武)

(责任编辑:majian8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