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英媒再揭露国际足联陷黑金门 三高官被指控受贿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01日02:10
特谢拉 巴西足协主席
里奥兹 南美足联主席
哈亚图 非洲足联主席


  本报讯 国际足联将于12月2日确定2018年世界杯的举办国,就在英格兰发力角逐世界杯的关键时刻,BBC(英国广播公司)在当地时间11月29日晚按照预定时间播出了一期名为“国际足联肮脏秘密”的调查节目,该节目指控3位手握投票大权的国际足联高官曾接受巨额贿赂,另有一人涉嫌倒卖南非世界杯门票未遂。

  国际足联此前因黑金事件已开除了尼日利亚足协官员阿达穆和大洋洲足协主席特马里,然而没多久,再被BBC《全景》栏目曝出丑闻。该节目称,在1989年至1999年期间,曾被国际足联授权开发市场权益的ISL公司(现已破产)持续贿赂包括国际足联高官在内的人物,总金额高达1亿美元。《全景》栏目提供了三个高官的名字,分别是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南美足联主席里奥兹和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受贿金额分别是950万美元、60万美元和10万法郎。

  虽然这一受贿丑闻已过去十余年,但由于新一届世界杯赛申办已进入最后关头,BBC选择在这一敏感时间向国际足联发难,可能使世界杯赛申办出现变数。这档专题节目采访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布拉特强调,瑞士司法当局曾在2008年调查ISL破产案,但调查结果显示没有一位国际足联官员遭受犯罪指控。

  目前一家反贪腐监督机构国际透明组织已经发出呼吁,希望国际足联能延后决定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国,立刻接受独立调查机构对腐败传闻的调查。目前各国申办代表团已经陆续抵达苏黎世,预期出席的嘉宾中包括英国的威廉王子和首相卡梅伦、俄罗斯总理普京、卡塔尔王储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

  昨晚,国际足联发表一纸公告回击说:瑞士司法部门已经结束ISL案件的调查,没有国际足联官员被起诉或判刑。ISL事件已经彻底成为过去,国际足联并未受到任何新的指控。(范遥)

  影响

  英格兰申办团队指责BBC不爱国

  称指控与申办进程毫无关系,贝克汉姆对申办有信心

  本报讯 英国媒体接二连三曝出国际足联丑闻,这让英格兰申办团队颇为尴尬,他们一边谴责BBC不爱国,一边强调他们要专注于即将到来的投票。英格兰申办负责人安森强调,对BBC播放这部片子的时间感到非常失望,因为这对英格兰申办有害无利。

  BBC的播出计划早就遭到了英格兰申办团队的谴责,团队首席执行官安森曾给予其“追求轰动效应”和“不爱国”的大帽子。但英格兰申办团队的危机公关没有奏效,强调“以公众利益为先”的BBC最终播出了这期揭秘节目。

  该节目播出后,英格兰申办团队立即作出回应,他们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坚持我们原来的立场,BBC的《全景》节目无非是搜罗了一系列的旧时指控,这些指控和现在的申办进程毫无关系。这应该让BBC感到难堪。”

  虽然代表团担心BBC对申办程序调查的节目可能对英格兰的申办造成负面影响,但现年35岁的英格兰申办大使、前曼联球星贝克汉姆对此很有信心,“我相信这会是个公正的决定。”贝克汉姆说。(范遥)

  背景

  特谢拉

  律师出身的特谢拉是国际足联前主席阿维兰热的女婿,已经掌控巴西足协21年,同时在国际足联执委会也有16年的工作经历。由于2014年世界杯将在巴西举行,这位“足球王国”掌门人压力巨大。

  里奥兹

  巴拉圭人里奥兹担任南美足联主席已有24年,加入国际足联执委会的时间也有12年。里奥兹此前曾因受贿而遭到指控,但国际足联纪律委员会对其没有进行任何惩罚。

  哈亚图

  作为喀麦隆足协的秘书长,哈亚图自1987年起开始担任非洲足联主席,目前也是国际足联副主席,还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曾在2002年与布拉特竞争国际足联主席一职失败。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