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恒大女排誓走职业路:坚持市场化 培育后备军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01日10:25
  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甲A联赛即将开赛。11月28日,郎平携恒大女排全体球员在恒大酒店及运动中心与媒体记者见面,并进行了首次公开合练。这支由郎平执教、堪称中国排坛的第一支“纯职业队”,自成立以来一直备受瞩目,时隔一年,“郎家军”实力有否增强?恒大女排能否在甲A赛场上续写连胜神奇?甲A联赛格局会否因恒大女排发生变化?这些都成为恒大女排带给甲A新赛季的悬念。

  引进高水平外援

  恒大女排去年成立之时,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表示“要么不做,做就做成最好的。”今年,恒大女排在球员选拔和引援方面仍然延续了去年的大手笔,恒大女排的球员阵容保持了一贯的轰动效应和强劲的球队实力。

  恒大女排在维持了以冯坤、廖婷婷、周嘉、姜威、娄晓曼、尹萌、周媛、殷娟、康郁洁、尉颖等原有班底外,今年新进吸纳的3名外援颇具实力:洛根·汤姆曾加入美国国家队征战北京奥运会,身高1米96的乔瓦娜·布拉科切维奇曾在塞尔维亚国家队担任主攻手和接应,维拉万是广州亚运会泰国队的主攻手。

  许多记者感慨道:“恒大女排敲开了全国排球联赛球员转会相对封闭的壁垒。凭借恒大女排今年的超强实力,起码能进入前四,甚至有夺取冠军的可能。”对此,郎平却显得十分谨慎:“希望打一场进一步。”

  不过,郎平也表示:“这是一个好的阵容,以新面貌出现在联赛当中,希望这能给排球粉丝们带来新鲜感和吸引力。同时希望其他球队也能有外援,因为外援交流是提高联赛水平的一个途径。”

  探索职业化新路

  去年4月,恒大地产集团创立广东恒大排球俱乐部,开创了中国排坛职业化先河。上一赛季,凭借甲B赛场骄人的战绩以及积极筹办观赏性极高的中美对抗赛,恒大展示了自己在职业球队建设以及职业化球赛运作方面的能力。同时还创下了主客场上座率最低达九成、门票最高被炒到800元/张的空前盛况,也吸引了媒体的极大关注。

  新赛季恒大女排一口气引入3名强力外援,不仅开创了中国排球联赛 引进高水平外援的新篇章,也显示了这支从一“出生”便被注入了市场化和商业化“基因”的中国首家真正职业化排球俱乐部,在排球职业化、市场化方面的高超手段和大胆做派。

  而与明星效应、骄人成绩相比,恒大还在低调进行一个不那么被媒体关注的工程:恒大集团今年年初决定投资一亿元,建造恒大排球的二、三线队伍培训基地,着手建立完善的二、三线队伍培训机制,全国范围内针对1995—1997,1992—1994年龄段小球员的选秀也在进行中,这可能是对俱乐部未来发展影响更为深远的一项举措。

  综观当今国际职业联赛,无论美国男篮职业联赛还是英超,成功的职业体育模式发展总要遵循市场化规律,才能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恒大所坚持的职业化之路,为国内甲B联赛献上了一个成功的赛季,为中国职业化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对于恒大女排来说,能否尽快建立起合理的后备人才训练体系,把职业化之路进行到底;对于中国排球联赛的管理者来说,能否借助“恒大女排效应”的大好时机,把中国的整个排球联赛搞活,都将面临不小的考验。毕竟中国的排球联赛还不是真正意义的职业联赛,球员转会的渠道还不太顺畅,如何借势而为,打破固有模式,敲开各俱乐部相对封闭的壁垒,做到人尽其用,事关今后的走势。而中国排球联赛水平的高低,也直接关系到国家队的水平。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