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郎平执教恒大女排 > 郎平与恒大女排动态

专访郎平:周苏红无愧女排功臣 引援助联赛提高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2月02日09:48

    搜狐体育讯 在亚运会召开前一年“落户”广州的郎平,应该算是广州亚运会的半个东道主。

  虽说对于热闹的赛事,郎平只是个旁观者,但是她每一次在公众面前亮相引起的轰动,都远超闪亮登场的新科亚运冠军。就像在中国女排崛起30年之后的今天,大家仍然无法忘记激励了几代人的女排精神一样,说起亚运,郎平的思绪自然会转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回到梦开始的地方……

  中国女排建功立业是在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赛上,对于您来说,四年一次的亚运会是不是都是过眼云烟了?

  郎平:还真不是,我觉得我和亚运会特别有缘。你看,1978年我第一次代表中国女排出国比赛,去的就是在泰国曼谷举办的亚运会;20年以后的1998年,我作为中国女排主教练最后一次带队出征,参加的也是亚运会,而且举办地还是在曼谷,很巧吧?

  您一共参加过几届亚运会?最后都拿到了金牌吗?

  郎平:三届。作为运动员参加了1978年和1982年两届亚运会,然后就是1998年作为教练参加过一届。1978年第一次参加时拿的是银牌,当时中国女排还没翻身嘛,最后的决赛输给日本队了。1981年我们拿到了世界冠军,翻身以后,亚运会冠军基本就都是我们中国队的了,这么多年好像就1994年广岛亚运会我们在冠亚军决赛时输给过韩国。

  三十多年里我们只有1994年丢掉过亚运会冠军,那您1998年带领中国女排出征亚运会,也就成了唯一一一次要把冠军从韩国队手里夺回来,当时的情景您还记得吗?是不是压力很大?

  郎平:当时的压力确实很大,因为当时韩国队实力很强,在亚运会前在的世锦赛上,我们刚刚2:3输给了她们,最后亚运会的决赛,又是在中韩两队之间进行,我们是一定要把冠军夺回来的,那没有办法,只能破釜沉舟,背水一战。说起来那次世锦赛输给韩国,我们赛前不是不知道对手强,但还是大意了。从日本到曼谷,我们针对韩国的特点做了重点准备,做战计划做得非常细致周密,队员到场上也很豁得出去,因为大家心里都清楚中国女排有这个传统,在亚洲不能输球,要确保中国队在亚洲的霸主地位。

  那届亚运会,中国男女排最后都得了冠军,男女两队一起红火的时候在中国排球史上似乎不太多见。

  郎平:男女排一起夺冠,在亚运会历史上确实不太多见,我记得一共好像就三次:1986年在汉城、1990年在北京,然后就是1998年在曼谷。曼谷亚运会我们女排拿到冠军之后第二天去给男排加油,当时男排是汪导(汪嘉伟)带队,中国男排和韩国队那场决赛打得非常紧张,中国队拼得特别顽强,发挥出了很高的水平,我记得周建安和朱刚在拦网时撞到一起,周建安是咬着纱布拼到最后夺冠的,非常不容易。再有给我印象深的就是汪导特别瘦,他每次叫暂停的时候一起身都要用两个胳膊肘往上夹夹裤子。我们本来很紧张、弦绷得特紧,看到他做那个动作,大家都笑了。

  十二年后再看亚运会,您最深的感触是什么?

  郎平:当然是社会的进步,国力的提升,中国体育的全面发展和进步。你看这次亚运会,咱们天天坐电视机前面哗哗收金牌,还认识了好多年轻的冠军,心情多好啊!比起我们那个时候,生活条件好了,年轻的冠军们更青春靓丽,更时尚,中国体育多了很多偶像。

  但是很多人认为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运动员都是独生子女了,在更时尚更自我的同时,都不愿吃苦受累搞竞技体育了,即使干了这一行,拼搏精神比您那时候差多了。

  郎平:其实我不赞同这样的观点。在我看来,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是一种必然,那不能说吃饱了穿暖了,人就对自己没有要求了?那不可能的。如果是这样,那欧美都发达那么多年了,哪儿还有人搞体育啊?相反我觉得在生活水平提高以后,大家是因为喜爱而选择从事竞技体育,那训练会更自觉,对自己的要求会更高。我相信任何一个时期人都有进取心,都会对自己有要求,那种向上的愿望、想拿冠军的欲望是不会消退的。

  在执教美国女排的过程中,有没有这样的例子?

  郎平:上个赛季来恒大女排打球的自由人戴维斯就是很典型的一个。她的家庭条件很好,2005年我到美国女排执教,组队时我并没有看上她,她也知道自己水平不行,所以给我写了封信,大意是教练请你收下我,你怎么练我都行,每天让我训练十二小时我都可以接受,我就是喜欢打排球,我想提高水平,当一个优秀的自由人。我被她的信打动了,因为我喜欢她的这股劲,我相信她只要有这股劲提高水平根本不是问题。后来的事实证明,只用了三年的时间,她就成了世界上最优秀的自由人之一。

  您同意浪浪打排球,也是看到她是真心喜爱?

  郎平:是的,在她自己下决心学打排球之前,我从来没有游说过她,看她踢足球、打篮球,都随她的便,直到有一天她自己决定要打排球。亚运会之前我抽空回了趟美国看浪浪,毕竟她刚刚上大学,电话里听她一切都好,我还是想去看看她的生活状态。结果她出乎我意料的忙,每天我只能等她安排时间见面,因为她又要上课又要打排球,作为拿奖学金的学生,她训练要搞好,要在球队里力争打上主力,同时学习也要搞好,如果考试成绩下降了,那就要被停训,还有可能停奖学金,所以她压力很大。每天上完课去训练,训练完已经很晚了还要写作业,睡觉的时间都没有。到旧金山三个多月了,她连金门大桥都没去过。有一天她训练之后我们说一起去看看金门大桥,结果她坐在车上就睡着了。我临离开旧金山之前那个晚上,她打电话说可以见面,不过只能在图书馆里见,结果那天晚上我就在图书馆里坐她旁边陪读。

  在美国上大学这么辛苦?浪浪没有跟您抱怨吗?

  郎平:美国的教育是在孩子上小学不懂事时让你开心地玩着学,在你心智慢慢成熟以后,要你承担的压力越来越大。浪浪她没有什么可抱怨的,这是她自己选择的路,所以我看她现在是苦在其中,也乐在其中。

  好久没有恒大女排的消息了,现在您的队伍情况怎么样?

  郎平:从甲B升到甲A,恒大女排在新赛季将会面临很多新的考验。再有二十天联赛就要开打了,我们的三名外援刚刚到位,还需要恢复和磨合。我们的本土队员水平参差不齐,有的是面临退役的,有的甚至是已经退役又回来的,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我们要力争整合到最好。现在全队正在积极恢复体能,在训练中加强攻传配合,希望恒大女排的技战术水平能够不断提高,争取能在甲A第一年继续为广大热爱排球的观众呈现更多更精彩的比赛。

  今年恒大女排引进外援的力度仍然很大,您执教美国女排时的旧将汤姆•洛根、塞尔维亚名将布拉泽塞维奇和泰国女排队长维拉万加盟,这再一次吸引了全国球迷的关注。

  郎平:高水平的外援加盟肯定会提高恒大女排的战斗力,同时既给我们国内的球员提供了一个和外援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也给观众一个欣赏国外高水平球员表演的机会,这肯定是好事。其实恒大俱乐部这样做,也是希望能够继续推动国内职业排球的发展,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有更多高水平的外援加入我们中国的职业联赛,我相信大量高水平外援的加盟一定会促进中国排球联赛水平迅速提高。

  亚运会的最后一个比赛日,您亲赴现场解说了中国女排的收官之战,比赛打到最后阶段,大家听到了您激动地呐喊。

  郎平:这场比赛的确是一波三折,中国女排能咬住对手,拿下这场球,真是可喜可贺,毕竟保住在亚洲的霸主地位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而且我特别高兴看到周苏红重返国家队以后带给这支球队的变化,我一直说,任何一个教练都会喜欢苏红这样的球员,她的对排球的热爱、对事业的执着和投入非常令人感动,她绝对是中国女排的精神领袖,有她在场上,球队就有精气神儿。

  虽然我们在亚运会上保住了冠军,但是中国女排目前还是处于困境之中,作为一个过来人,您对这支球队有什么好的建议?

  郎平: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输了几场球,状态看起来确实不是特别好,包括在亚运会上,表现也有起伏,其实我觉得这也是正常的,一支球队总是有高潮有低谷的,再说俞指导接队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大家还是应该有点耐心。如果说给什么建议,我认为绝对不能输几场球就失去自信心,信心这个东西太重要了。球队现在是存在一些现实的困难,但任何球队在任何一个时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所以一旦着手解决好一些细节,就会有起色。亚运会决赛,我觉得中国队在关键时刻做得非常好,陷入苦战的时候,拼的就是意志品质,看谁相信自己,看谁能咬得住。(来源:马寅博客)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