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日本小学联赛远比中超给力 中国无全国小学联赛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12月02日13:16

  在网上流传的这段视频是日本一家电视台的直播录像,这场比赛是日本小学生联赛的一场初赛决赛,大概相当于国内的分区决赛。从视频中可以看到,现场的上座率相当高,观众非常热情,远远超过大多数中超比赛的上座率。

  在比赛中,日本小学生们展示了极高的技战术水平,比赛节奏极快,传球流畅到位,控球过人想象力十足,几脚远射也颇有准头。如果不给近景镜头,根本无法想象这是一场小学生的比赛。有网友惊呼:“这怎么可能是小学生比赛?英超联赛还差不多?”

  在转播方面,主持人的声音激昂,反观一些中超比赛,现场解说员的声音有气无力,完全无法与之相比。比赛过程中,电视台频频打出与球员资料相关的字幕,远比中超转播专业。另外,球场四周布满了赞助商广告,球门两头还有摄影记者拿着专业器材拍照。赛后,电视台还采访了教练和小队员。

  看到这段视频之后,网友都感叹万分,“这是专门为小孩设计的场地,是足球场中尺寸最小的类型。中国根本看不到这样专业的球场,更不要说赞助商广告牌和电视转播了。”

  中国没有全国小学联赛

  日本小学联赛都能开展得如火如荼,而在中国,小学联赛早已叫停。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重庆大坪中学的足球教练李卫平,他说:“我已经听说了这段视频,也在网上进行了大致了解,我们跟他们相比差太远了。”

  长期从事校园足球的李卫平对学校体育十分了解。他告诉记者,早在10年前,中国就已经取消了全国性质的小学生足球比赛。“以前很出名的‘萌芽杯’早就成了历史,如今小学生足球比赛都是全市范围,学生都是利用周末进行比赛。在中国校园足球里,开展得比较好的是大学生联赛。全国性的中学生联赛还有,但不受重视,有的学校根本不愿意参赛。”

  李卫平表示,我市的小学生联赛举办得十分艰难,“比赛地分布在市内的各个区县,每月参赛的交通费都得上千元,这笔钱需要学校自己出,据我了解,很多小学都在苦苦支撑。”由于比赛太少,孩子也没有兴趣,“小孩们每天都在练,但是一年下来,只有几场比赛可以打,这对孩子们的积极性也是一种打击。我也了解过日本的情况,他们一支学校队伍,至少每年可以打20场正式比赛。”

  日本有超过60%的小学都有足球队,重庆有足球队的小学则寥寥无几,“在重庆,只有几个足球传统学校有校队,比如大田湾小学、李家沱小学,其他学校能找几个好苗子搞搞田径就不错了。硬件方面跟日本更没有可比性,在重庆,小学生踢天然草皮球场完全不可能。”

  体教结合才是唯一出路

  李卫平教练告诉记者,前不久,中国足协负责青少部的官员特地前往大坪中学和大田湾小学调研,与基层教练探讨如何更好地发展校园足球。足管中心掌门人韦迪也曾说过,中国要大力发展少年足球。李卫平说:“中国足球要发展,必须走体教结合的道路,不仅国家要支持,全社会的重视更重要。”

  韦迪此前表示,每年将拨款6000万元到基层学校,支持校园足球发展,但这些钱在李卫平眼中只是杯水车薪。“说是这么大一笔钱,但全国这么多所学校,到我们手中,估计也就能分到几千块。”

  相比之下,日本的一个小学足球联赛就有知名企业赞助,李卫平非常羡慕:“重庆不可能有任何企业来赞助小学联赛,因为社会根本不重视,小学比赛自然就没有任何商业价值。”

  除此之外,李教练还告诉记者,中国足球大环境太差,即使孩子有天赋,家长也不愿意让小孩成为职业球员。“我就认识一个相当有天赋的小孩,小孩也喜欢踢球,但家长从来就没有想过让孩子去踢职业足球,只是当踢球是锻炼身体。这个小孩已经被力帆队看上,但是家长不让孩子去,而是选择去三中读书,走高考这条路。”

  “要想搞好足球,必须走体教结合的路,日本就是榜样。”在李卫平看来,如果中国也和日本一样,学习和足球并重,恐怕家长们也不会如此担心孩子今后的出路了。

  日本小学足球联赛视频震惊网络,相比之下,中国的全国性小学联赛10年前就消亡了

  网友惊呼

  日前,一段日本小学足球杯赛的视频在网上疯传,比赛双方是名古屋鲸八队和新座片山俱乐部队,场上球员都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这些小孩技术细腻、配合流畅,仅从技战术水平而言,甚至有超过中超水平的趋势。另外,本场比赛的电视转播十分专业,字幕、解说都超过了中超水平。

  记者采访了大坪中学足球教练李卫平,他表示,早在十年前,我国的全国性小学足球联赛就已经消亡了。

  长期从事校园足球工作的大坪中学教练李卫平。

  日本小学足球联赛水平让人震惊。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