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国足万米跑再遭质疑 昔日惨败高洪波当以史为鉴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2010年12月03日05:13
  枯燥的长跑、长时间集训方式,以及日后更大的训练量,国足开始了亚洲杯前的冲刺准备阶段。在高洪波带领国家队来到海南基地后,人们又看到了熟悉的“万米跑”。

  历史是现实的一面镜子。记者曾数次直面采访1996年第11届亚洲杯国足主力彭伟国,他始终坚持认为,当年国足教头戚务生首创的万米跑绝对是指挥败笔,“一天一个万米跑,就算是田径运动员都会跑傻,何况我们是踢球的?最要命的是,我们天天跑一万米,跑了两个多星期,只恢复了一个星期左右就去比赛了。”彭伟国的“控诉”折射出国足大赛调整理念的先天不足。在彭伟国看来,万米跑将复杂的足球比赛单一化,模式化了,机械的调整思路使亚洲杯的整体进程变调了,这也是中国队踢得最窝囊的一次亚洲杯,小组赛原想和日本队打一场默契球却被相马直树最后一分钟进球绝杀,淘汰赛领先两球被沙特连扳四球反遭逆转,万米跑是导致惨败的罪魁祸首,而这次惨痛教训也应被高洪波及时汲取,引为前车之鉴,而不是时隔14年之后居然又用来强调所谓作风和纪律。

  其实,由国足参加历届亚洲杯的成败得失可知,外向型教练更容易取得预期成功,而内向偏执类教练极易陷入死胡同。1992年广岛亚洲杯的施拉普纳、2000年亚洲杯教头米卢的调整手段可谓各有千秋,但共同的特点是善于为队员减压,以增强其必胜自信。而在技战术等硬性指标基本框定,短期内不大可能出现实力质变的大前提下,一本万利的心理调控每能奏功,施拉普纳、米卢等洋帅的成功先例对高洪波应有心有灵犀的默契启迪。

  我们期待高洪波麾下的这届国足能从历史教训的荆棘中找到一条生路。(首席记者鄢卫华)

  作者:鄢卫华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