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情绪低落又气急败坏 湖人不敌火箭队遭遇四连败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12月03日11:31

  晶报记者 钱擎

  “当科比投进那记球后(第四节末,科比投进了一记刁钻球,让湖人以97∶93领先。),我对我们的回应方式感到骄傲。我们不是说‘哦,这就是科比和湖人,就该他们赢’,而是给予了顽强回击。那才是我们该做的。”——巴蒂尔

  俗话说:光脚不怕穿鞋的。湖人就像一个情绪低落又气急败坏的贵族,他们为利益分配、王权霸位争执不休;团结的火箭像一只生命力顽强的“小强”,当你以为可以轻松捏死它时,它总能想法逃出生天。湖人昨天99∶109客场不敌火箭,遭遇4连败。紫金贵族被“小强”结结实实地绊了一跤,湖人输球的原因也就是火箭获胜之处,一一对应着。

  紫衣孤儿

  面对爵士、步行者、灰熊的挑战,紫衣军团连连碰壁。在火箭的主场,湖人回到了“科比单干模式”,但孤身奋战终究还是敌不过众志成城。

  战术

  政令不通

  杰克逊最近焦头烂额,别看他落后时依然气定神闲地坐在那里托着下巴,实际上心里憋的全是火。

  不久前湖人与太阳队比赛中,科比与杰克逊在场上起了正面冲突,两人情绪激动的争论场面让电视镜头抓了个正着。事情还没有结束,球队输给步行者后,杰克逊又和阿泰发生了争吵,加索尔也再次抱怨自己出场时间太长,卫冕冠军内部暗流涌动。

  虽然这场比赛,杰克逊不计前嫌地对阿泰继续委以重任,赛后新闻发布会也帮科比揽责,“如果没有其他人能够表现出足够强的攻击性,那么科比在场上就会不断进攻,其他球员在这时必须要站出来。”但卫冕冠军还是不可避免地出现了昔日“OK组合”同样的矛盾——加索尔希望得到更多进攻机会,同时又希望能够得到绝对核心的保护,比如合理控制比赛时间;而科比则一如既往地对所有人表示出不信任,除了费舍尔,球队落后时,他永远相信只有自己才可以扮演救世主的角色。

  现在的湖人队,科比和加索尔究竟谁是配角呢?“这也是我们当前存在的问题。”杰克逊对此也有些犯难。

  核心

  科比独斗

  虽说与上一场对灰熊相比科比没那么“独”,但他的出手次数依然过多,上半场出手15次命中7球,效率还不错,但进入下半场之后,科比出手9次仅命中3球,而且在关键时刻,他居然被巴蒂尔给完全比了下去,颜面扫地。

  近4场比赛加起来,科比的总出手数达到103次,场均出手达到25.8次,明显高于赛季平均的21.1次。而加索尔在这4场比赛中总共出手50次,场均仅有12.5次。奥多姆场均出手也仅有10.3次。

  众所周知,当科比陷入单打独斗的时候,就会弱化加索尔等人的发挥,导致湖人主力阵容进攻不流畅。

  这一切,嘴硬的科比当然不会承认,这场比赛是湖人最近三年多来第一个四连败,科比满不在意地说:“你们怎么知道我们现在是好是坏?我们很好!”

  X因素

  保罗乏力

  不得不承认,如今湖人赢球与科比状态无关。数据显示,近四场比赛“飞侠”在场时球队得分比是负值,而加索尔的表现,才是真正的取胜关键。

  尽管在夏天得到充分的休息,还放弃了世锦赛,但NBA比赛的强度还是让场均打39分钟的加索尔体力透支。在第三节被换下后,加索尔在湖人队医的陪伴下回到了更衣室,湖人队的随队记者透露,西班牙人的腿筋感觉有些问题。

  “我很关注加索尔的腿筋情况,今天是他赛季迄今为止最糟的表现。”杰克逊赛后说。从昨天的比赛来看,“禅师”已经有意减少西班牙人的出场时间,一旦缺了加索尔又少了拜纳姆,湖人就会重现上赛季初段的情景。那时加索尔因伤休战,科比一人扛着球队前进,这为科比赛季后段的受伤埋下了伏笔。

  让火箭飞

  此前的“颓废”,无碍火箭飞天。在第四节,火箭做到了这个赛季一直都无法做到的事——抢到了大多数的篮板以及出色的最后一击。

  战术

  重拾绝活

  战胜湖人之前,阿德尔曼有点风声鹤唳的感觉,他和姚明关系一向不够熟络,巴蒂尔也被放到了半废黜的状态,在他的体系中,永远欣赏的是斯科拉、海耶斯和布鲁克斯等进攻悍将。

  这场比赛,阿德尔曼主动放弃了自己的理念,重拾起范甘迪的绝招——防守。他针对性地布置了收缩内线并且包夹科比的策略,这一招在最后2分钟收到奇效。终场前,他把攻击重点从马丁转移到巴蒂尔身上,这一奇兵,果然在相同的地点,连续命中3分,给了湖人最沉重的打击。

  虽然赛后阿帅还在强调巴蒂尔必须在投篮方面变得更有侵略性,但他这一次用人,用对了。

  核心

  “巴神”复活

  在休斯顿,巴蒂尔从来没能找到安全感,在范甘迪离开之后他的作用越来越被淡化,人们总是不时能听到他要被交易的流言。然而昨日一战,“巴神”巴蒂尔让人看到了不一样的侧影,他最后一节连砍11分,化身终结者的角色。

  马丁拿到全队最高的22分,但一直以来他都不会扮演救世主的角色,他是一个勤劳的投手,但缺乏足够的霸气。我们不能仅凭这一战就说巴蒂尔是火箭核心,但昨天他的的确确做到了,而这正是火箭队新赛季一直以来最缺少的,哪怕只是昙花一现。

  X因素

  板凳给力

  火箭能够成功击败湖人,不能忽视乔丹·希尔的贡献(10分4篮板),正是他对加索尔的限制以及对篮板的疯狂保护,成为火箭获胜原因。

  希尔有身高又有弹跳能力,天赋过人,但赛季之初他并没有得到重用,因为他技术粗糙、缺乏配合意识。不过阿德尔曼一直没有忘记希尔,他常常谈论希尔能带来什么,没有他就没有球员能够在篮筐上作业。希尔渐渐对教练的信任做出了回应,只要他保持专注,就可以为火箭带来回报。

  赛后斯科拉称赞说:“我们的替补阵容速度快,看上去非常过瘾。他们很有天赋,当我们使用板凳阵容时,我感觉非常好。我们的首发球员也应该这样。”

  

(责任编辑:王正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