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2018及2022世界杯申办 > 世界杯申办评论

世界杯申办卡特尔爆冷获胜 布拉特全新战略曝光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2月04日00:35

    搜狐体育讯 尽管在英国媒体大揭国际足联丑闻之后,俄罗斯便成了2018世界杯主办地的头号热门,但是,联想到同一个晚上公布的2022世界杯主办权被大爆冷门的卡塔尔夺走,可以说,布拉特的“远交近攻”战略已然毕露锋芒。

  俄罗斯也算得上足球大国,只是与英格兰和西葡、荷比等三家比起来,无论软硬件还是市场要素都差得相当远,可俄罗斯就是在普京未到场的明显利空情况下,仅用两轮即大优胜出。英格兰首轮便以近乎耻辱的两票惨遭淘汰,尚能归咎于揭丑的媒体帮了倒忙,而实力强劲、明星云集的西葡和荷比两家,居然无力把竞争拖进第三个回合,是很难用常规的理由来解释的。

  卡塔尔的奇迹般爆冷,更是露骨的例证。因领土下全是石油财富,论人均GTP,卡塔尔绝对可称世界首富。4年前,这个中东小国斥资500亿美金举办了史上最奢华的多哈亚运会;18年后,他们将再花掉500亿美金,把世界杯的举办成本拔高到外星级层次。有人说,国际足联舍弃强势的美、日、韩、澳而青睐卡塔尔,是因为后者更有钱,这表面看有一定道理,不过,22年后的世界杯主办国连凑足12个举办城市的起码要求也达不到,不得不用在7个城市建造12座恒温球场的方式来弥补,再把沙漠之夏的酷热和该国区区百万人口的因素考虑在内,卡塔尔的异军突起,肯定能找出比金钱更重要的动因。

  显然,2018和2022世界杯主办地的博弈结果,是布拉特在国际足坛大势变迁历程中“宏观调控”的产物。

  在阿维兰热任期之内和之前,以及布拉特执掌国际足联前期,FIFA对国际足坛拥有绝对的掌控权,世界杯的地位更是至高无上。然而,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本世纪初,欧洲职业足球登峰造极,以F14为标志的欧洲豪门逐渐成为世界足球大舞台上的主角,而欧足联主办的年度欧洲冠军联赛,论关注度和商业效益,已大有取代4年一届的世界杯之势头。身价高昂的球星们疲于应对密集繁重的俱乐部赛程,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杯时几成强弩之末。俱乐部的强盛和国家队的衰微形成强烈对比,国际足联的权威和利益受到严重挑战。

  为扭转颓势,早在世纪之初,布拉特便开始进行战略重心的调整,试图通过扩大在欧美足球强国之外的势力范围,与欧足联和F14抗衡。2002世界杯落户韩日,2006世界杯内定非洲,不料强大的德国横空出世,硬是抢走了南非人的奶酪,迫使布拉特只能推迟4年来兑现他对非洲的承诺。当2014世界杯理所当然地移师南美以后,2018和2022世界杯,就承担起了替布拉特完成“远交近攻”规划的既定使命。而同时票选两届世界杯主办地,则是要打消“近攻”目标一旦丧权失城后绝地反击的念头。

  英格兰、西班牙是F14的一线领地,荷兰和葡萄牙是二线领地,布拉特不会傻到为他人做嫁衣。俄罗斯就变成2018的唯一选择。而美国在1994、韩日在2002均已尝过举办世界杯的甜头,没必要再重复建设。至于周边辐射范围狭窄的澳大利亚,恐怕暂时还排不进FIFA的战略布局。布拉特更看中性价比高、代表性广泛或特点突出的“处女地”,俄罗斯和卡塔尔皆符合这一标准。前者可领衔东欧加入布氏联盟与强大的西欧对抗,后者则是西亚石油富国的代表,还是国际足联实力派、亚足联主席哈曼的家乡。这回布拉特投之以桃,下回他争取连任之时,哈曼不会不报之以李。

  卡塔尔的中选,堵死了中国争办2026世界杯之路。假如当初抓住机遇申办2002世界杯,要挤进布拉特“远交”之“路线图”,中国还是大有希望的。毕竟,论区位、人口、市场规模和商业潜力,古老的东方王国都堪称无与伦比。如今,悔之晚矣!(尹波)

(责任编辑:王东)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