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2018及2022世界杯申办 > 世界杯申办动态

世界杯申办遭质疑堪比中超 FIFA陷入“阴谋论”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12月04日00:57

视频:美英抨击FIFA有黑幕 讽卡塔尔1月办世界杯
中国举办世界杯恐等2034年 卡塔尔爆冷获2022主办权

  ■核心提示

  没有人能说得清楚,世界杯申办过程中到底有没有阴谋,如果有的话,到了什么程度。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失败者必然要以怀疑的眼光来看待投票结果,并猛烈抨击隐藏在暗处的种种阴谋。这很像是甲A或中超的某些问题比赛,或许那真是一场假球,或许,当事人真是被冤枉的。司法机关没有展开调查并得出结论之前,一切都是虚幻。

  FIFA总是有理的

  FIFA总是有理的,不管他们把世界杯主办权交给了谁。如果英格兰胜出,他们可以解释说,足球回家了。在英格兰这样一个联赛高度发达、转播回报率非常高的地方举办世界杯,理由会很充分。但现在,赢得了申办大赛的是俄罗斯,FIFA又会解释说,在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举办世界杯,将会具有历史意义。更何况,这也是世界杯第一次来到东欧。

  给出一个圆满的解释,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譬如,FIFA把2022年世界杯交给卡塔尔,虽然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但谁又能够否认,第一次在中东举办的世界杯,也同样具有历史意义?世界杯是世界的,幅员辽阔的俄罗斯可以办,国土面积较小的卡塔尔为什么就不能办?道理永远站在胜利者一边,这就是FIFA的规则。

  FIFA总是受质疑的

  尽管如此,FIFA依然受到了强烈的质疑,尤其是在英格兰首轮即遭淘汰的问题上,FIFA被普遍认为涉嫌打击报复。仅从竞争的角度来看,英格兰输给了俄罗斯,并不会太让人感到意外,甚至,他们也没有绝对的把握战胜西班牙/葡萄牙或荷兰/比利时。问题在于,在这场实力相差并不是非常悬殊的较量中,无论如何,英格兰都不至于只得到两票,第一个就被踢出局。

  很显然,英国媒体痛揭FIFA高官短处的做法引发了后遗症。可以想见,一个被英国媒体指为受贿分子的FIFA高官,当他的投票权还没有被剥夺时,他会怎么做。甚至,那些没有被触及的FIFA高官,可能也会因此心存畏惧,一心想要离英国远一点。仅仅两票!这不是英格兰的耻辱,这更是FIFA的耻辱!

  FIFA内定了胜利者?

  英格兰毫无疑问是被打击报复了,而在其他失败者之间,内定论的说法也很有市场。有报道称,早在投票前24小时,胜利者就已经知道他们赢定了。在北京时间前天深夜,在现场采访的记者们也都听到了此类消息,那时,投票还没有开始。

  真的是内定吗?可以说不是,也可以说是。在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下,人们可能很难预料最终的胜利将会属于谁。但在竞争并不激烈的情况下,那些运作得好的竞争者往往会胸有成竹,提前获悉结果。这次的申办过程中,最终胜出的俄罗斯和卡塔尔都是从第一轮开始就遥遥领先,没有给落后者留下任何机会。传统意义上的内定,同样不存在。不过,在广义上,说这是内定也没有什么错:当竞争者通过玩弄权术和利益交换,真正获得了投票者支持的时候,结果其实早就定好了。

  FIFA陷入了阴谋论的漩涡,不过,这基本上不会对他们产生多大影响。失败者眼中的阴谋,在胜利者看来其实只是计谋。 高级记者隋海涛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