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郭家明:一直都关注国足 选择我足协领导很聪明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2月06日02:16
  “5·19”的记忆已经模糊,郭家明又出现在人们视野中。昨天,身在香港的新上任中国足协技术主任郭家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回首往事,“5·19”的很多细节他都还记忆犹新,而他更看好中国足球的未来,“我好像一直和中国足球联系在一起。现在中国足球渴望走一条正确的路,我有能力和中国足球携手共进,我很有信心。”

  个人简历

  郭家明,香港足球名宿,曾为中国香港队主教练,国际足联及亚洲足联先后于1990年及1996年授以教练指导职称。1985年5月19日,郭家明率领中国香港队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以2比1爆冷击败了中国队,使中国队的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之梦早早破灭。2010年11月2日受聘为中国足协技术主任。

  当年·提高足球,就要真刀真枪

  记(以下简称“记”):您和中国足球有着让人难忘的一段故事。对于很多内地球迷来说,您给他们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就是1985年的“5·19”事件,当时香港队2比1战胜中国队,对您来说,也是一段难忘的记忆吧。

  郭(以下简称“郭”):对于所有球员来说,世界杯都是梦想。所以对于每一场世界杯的比赛,即便不是决赛圈的比赛,我们也特别重视。当时我们对阵中国队,中国很有希望获得世界杯出线权,很多人说我们会放水。但是足球要想真正提高,一定是在真刀真枪的较量中的,当时球员都很年轻,所以我们赛前就下定决心要全力以赴。

  记:从那时起,您就对中国足球研究得非常细致,制定了很合理的战术策略?

  郭:是,赛前我们研究了很久。当时我们确定稳守为基础,因为从真正实力上中国队强过我们,但是我们队员发挥得很好,上半场我们先进球,中场变成1平。大家就坚定了信念。其实我们确实胜在运气很好,当然过程表现得也非常好,大家很拼。我还记得回到香港,受到很多民众的热烈欢迎。当然那次比赛对中国队来说是个不小的失利,但足球就是这样。后来我回想起这些,也觉得很奇妙。

  后来·中国足球,我一直在关注

  记:这些年您一直在从事和足球相关的工作,从香港足总技术顾问、亚足联教练讲师到国际足联技术讲师,是不是对中国足球依然保持着和从前一样的关注?

  郭:无论是在香港、亚足联还是国际足联,我都经常组织给教练员的培训工作,同时也会做很多技术数据方面的研究。不仅仅是中国足球,我对整个亚洲和世界足球的发展趋势一直都非常关注。中国足球当然在技战术方面有很大可以提高的空间,我想这也是足协聘请我来当技术主任的重要原因。

  记:您如何看待现在的中国足球?

  郭:我之前看过很多场中国国家队的比赛,比如东亚四强赛和一些友谊赛。在高洪波的带领下,这支球队并不依靠个人,有了整体足球的特点,非常年轻有活力,而且取得了不错的结果。前一段,中国足球出现了很多吸引人眼球的新闻,但是现在可以看到,中国足球有着非常大的决心去解决问题。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从青少年到联赛再到国家队,应该是个良性循环。

  如今·选择我,足协领导很聪明

  记:能说说您这次和足协签约,成为中国足球技术主任的渊源吗?

  郭:因为我同时也在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工作,此前在亚足联工作时和南非世界杯期间,我和韦迪主任谈了对中国足球的看法。因为过去30年,我对中国足球的发展、中国的教练员运动员情况比较了解,而且在这期间,参与了大量的教练员培训工作,了解到一些足球的新趋势,所以最终接受了足协的聘任。国际足联也要求每个协会要有技术主任给支持,可以说是非常合适的组合,我很开心。

  记:来到足协工作后,您将主要负责哪方面的工作?

  郭:其实很多细节,我并不是特别方便透露,但是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工作。我想我还是会更多参与教练员培训方面。对于技战术方面给一些意见。可能会北京、香港两边跑,但是一点不会觉得辛苦,又不是带俱乐部(笑)。重要的是,要有信心,因为足协领导给了我非常积极的印象,而且有一点可以说明问题:虽然他们不是业内专家,但他们懂得请懂行的人来做事,就是聪明的选择。

  晨报记者 宋

  港人印象

  一个香港记者眼中的郭家明

  他是香港人的传奇

  “在我很小的时候,五六岁第一次踢足球的时候,就听说过郭家明这个名字,当时对于香港人来说,他就是传奇。特别是在"5·19"比赛中赢了中国队,所有人都非常尊敬他。”昨天,香港记者陈汉威向记者讲述了他眼中的郭家明,“他是一个足球圈少有的、很聪明又有学识的人,无论当球员、教练还是培训工作,都非常出色。不过对于记者来说,采访起来并不轻松。”

  “2006年我去采访德国世界杯,从柏林开车好几个小时,到汉堡找他做访问,当时,郭家明担任世界杯技术小组委员,而在我们到达他的酒店之后,等了半个小时,他才从酒店房间下来,第一时间的感觉是他很大牌。不过后来跟他做了访问,感觉好了很多。他非常耐心细致地向我介绍在世界杯的工作,比如如何分析比赛和各队战术,世界足球发展趋势等。”陈汉威说,郭家明还是个重情义的男人,“还有一次访问他,是香港足球教练黎新祥过世,问及他对这位与他并肩作战队友的评价,说他是个识英雄重英雄的人。情义很真。”

  不过对于记者来说,郭家明不是个“好搞”的对象,陈汉威说,“他对传媒不是很热情,说话也不会很客气,非常直截了当。如果有记者事前没做功课,胡乱去问,他不会客气,直接讽刺。所以对不认识他的人或者新人,是个挑战,会很"寸"。有时候就会说,"我刚才已经回答你了"等等。接受访问,他不会东拉西扯,简单精要,而且非常明白传媒需要。”

  陈汉威坦言,“另一方面就觉得他是港人之光。香港足球队和联赛水准不怎么样,却有人可以在世界最高水平的舞台担当要职,觉得他真是个了不起的人。”晨报记者 宋

  记者手记

  一点儿都不“寸”

  “北京到香港?不是很远啊?你家在哪儿?东城吗?要是在海淀上班,要多少小时呢?哈哈,可能最后我比较近哦。”“中国足协的新领导人很好啊,好像你学新闻,给你上传播课的,是校长吗?懂得用人才是关键呀。”采访郭家明,因为事前听香港同行说了有关他的种种故事,事前做足了功课,但过程中,全然没有感觉到他的“寸”(嚣张),很多的打比方,让对话变得生动。

  前后一共打了4次电话,前两次他都在吃饭,后来两次都是他打回过来,声音平实温和。说起“5·19”,感觉像是昨天,不得不赞叹他过人的记忆力。而已经61岁的他,依然充满梦想。“足球就是很美妙的,世界杯就是足球人的梦想,我们一直在为此努力。”

  “我们在亚足联擦肩而过,为什么不过来打招呼呢?你是害羞吗?不不不,不要找借口哦,恐怕那时我还没有要担任足协技术主任,没有什么特别的新闻价值吧,哈哈哈。”实在领教了郭家明的心直口快,他笑言,“足球和人生一样,永远都不要找借口,实实在在地面对,才会更彻底地解决问题。”

  晨报记者 宋
(责任编辑:王东)

北京晨报

4053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