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足球改革 > 中国申办2026世界杯

世界杯梦想渐行渐远 网友:真的还想再活500年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12月06日04:23

  FIFA就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进行投票之前,韦迪所说的关于申办世界杯的每一句话,都会引来各种各样的猜测。郑梦准公开抨击韦迪违反游戏规则,更多人则想搞清楚,韦迪到底是不是代表他个人。现在俄罗斯和卡塔尔成功突围,韦迪还在继续高喊他是一个坚定的申办派。这个时候人们才相信,他真的只是代表他自己,他的意见真的不重要。

  全世界都很在乎中国的影响,但全世界都可以无视中国足球。在一个个悲剧的重击之下,中国足球人都在怀疑自己是否还有编织梦想的勇气。但是,当遭遇“申办世界杯”这样一个重大话题时,中国足球依旧在蠢蠢欲动。

  申办与提高足球水平无关

  申办世界杯不是件小事情,虽然很多人都在鼓吹,如果中国能成功申办一届世界杯,有百利而无一害,尤其是在提高中国足球水平方面,更将起到极大的刺激作用,但实际上,能否提高中国足球水平,与是否申办世界杯几乎没有什么关系。就像参加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的那些国家,他们参与竞争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种,但没有一个国家会把提高本国足球水平放在重要位置上,他们更多考虑的,是国家形象展示,是提升国民自豪感,是刺激本国经济发展。如果不是全面考虑到足球以外的因素,西班牙就没有必要联手葡萄牙申办世界杯了,因为他们已经是新科世界杯冠军。英格兰也没有必要来凑这个热闹了,虽然英格兰队在世界杯上成绩不够理想,但谁敢看低英超的地位?同样,卡塔尔也没有必要斥巨资迎接一届世界杯,以卡塔尔的足球水平,“突击”又有什么用?

  所以,凡是以能提高中国足球水平为理由来呼吁申办的,全是胡扯。举办世界杯是要投入巨资的,如果时机不成熟,未必就是有百利而无一害。只有站在政治、经济等多种角度上全面权衡,才可以得出一个成熟的结论。这显然不是韦迪可以拥有的高度,所以,他这个足管中心主任抛出的观点,也只能代表他个人。韦迪自己也说,虽然他是个坚定的申办派,但他知道,在领导层那里,也有两种不同的意见。

  不用问“是否”,要问“何时”

  如果不考虑时间问题,中国是否需要申办世界杯,也就不成为一个问题。作为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大国,中国早晚都要举办世界杯这样的大型国际赛事的,就像奥运会,必定要来到中国,这只不过是早一点还是晚一点的事情。需要讨论的,其实是“何时”:中国在什么时候举办世界杯更为合适?为此,我们需要提前做好哪些工作?

  总有人说,在成功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后,如果我们趁热打铁,马上参加世界杯申办,就很有可能大获成功。这一点无须怀疑,问题是,我们为什么要马上申办?世界杯是全球唯一一项可以与奥运会相提并论的大型赛事,是展示国家形象的重要舞台,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已经“无与伦比”了,我们是否还有必要在2018年或2022年再展示一回?众所周知,如果运作得当,举办世界杯也可以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刺激经济发展,但并不是所有的东道主都能轻松获益的,南非世界杯就是个例子,据报道,蛋糕的很大一部分其实是被FIFA切走了。所以,错过了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如果FIFA不对规则进行修改,就连2026年和2030年世界杯我们也没有机会,这也没什么可遗憾的。2034还是2038?或者更晚一些时候?中国有充足的时间来研究这个问题。

  但对于中国足协来说,时间却非常紧迫。中国足球底子太薄,他们需要从现在开始就全力以赴。没有人希望看到这样的场景:二三十年后,当世界杯真的来到中国,国足依然还是那一摊扶不上墙的稀泥。这无碍大局,但确实是让人很没面子的事情。 高级记者隋海涛

  ■记者观察

  先争取朝中有人

  中国何时申办世界杯,现在还是个未知数,但在中国足协的角度上,必须提前做好一切铺垫,而竞争国际足联执委,将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卡塔尔在2022年世界杯争夺战中脱颖而出,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但偶然之中有必然,必须承认,卡塔尔的工作做得非常到位,在与郑梦准等人的竞争中,哈曼明显技高一筹。投票过程充分反映了竞争者们的实力:第一轮澳大利亚遭淘汰,在FIFA执委会上,他们是最没有影响力的。第二轮和第三轮,被淘汰的分别是日本和韩国,他们在竞争中都输给了美国。但值得一提的是,第一轮韩国比美国多得一票,到了第三轮,他们却比美国少得了一票。整个过程中,卡塔尔都遥遥领先,但也有人认为,如果最后一轮他们面对的是韩国而非美国,竞争可能会变得更加激烈,至少不至于是14:8的局面。

  投票是一场充斥着承诺和欺诈的复杂较量,正如英格兰人所言,起决定作用的并非申办报告。缺乏人脉,没能争取到更多的支持者,就注定要失败。从这个角度来说,即使我们参加了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的申办工作,在缺乏准备的情况下,也未必能赢,尽管,全世界都坚信,在中国举行的世界杯,会和北京奥运会一样“无与伦比”。所以,从现在开始就进军FIFA,争取到一个国际足联执委职位,至关重要。第一个发起冲锋的,是张吉龙。只有先做到朝中有人,将来才有可能成竹在胸。

  高级记者隋海涛

  ■网友声音

  对于卡塔尔意外地获得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万千中国球迷都通过微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卡塔尔的确是黑马,一个只有141万人口的国家争取到了世界杯!卡塔尔国土面积只有11500多平方公里,就是相当于在宁波办世界杯。 2018年世界杯给了申办国中领土面积最大、最冷的俄罗斯。 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给了申办国中领土面积最小、气温最热,夏季温度达48℃的卡塔尔,卡塔尔的气候实在是太让人难以接受了。虽然他们可以给我们一个恒温的足球场,但是想象一下,室外40℃以上,室内27℃左右,温差是否忒大了点?会不会影响到球员和观众的健康?这也是卡塔尔需要考虑的。 ” ——中国小马

  “有奶便是娘,有油便是爹,卡塔尔居然也申办到了世界杯。”——跃仔小C

  揭晓2022年世界杯主办地的时候,心里一直默念美国,以期给2026年的中国申办多点机会。结果卡塔尔胜出了,有点小沮丧。因为卡塔尔申办成功,中国要至少等20年。 ” ——轩辕断竹

  20年?我可能等不到了……我真的还想再活500年……” ——风骨道长

  2008年6月22日,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20强赛,中国队客场1-0战胜澳大利亚队。赛前热身时,中国球迷在看台上打出了“屡败屡战”的标语。这看似鼓舞士气的标语用在中国男足的身上立刻具有了讽刺意味。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