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热点聚焦

CBA蓄力东莞给力 符合中国篮球重振和提升现状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2月06日14:40

    搜狐体育讯 站在岁末,回首2010年的中国篮球,虽然暂时驱散去年笼罩在头上的阴霾,但由于人才供输链条的断裂和市场化进程受挫,依然止不住下滑的趋势。即将开始的CBA新赛季,主题仍是“蓄力”,也符合中国篮球有待重振和提升的现状。

  然而,对于一个综合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在全国首屈一指的联赛来说,这样的主题无比苍白。所幸,当CBA进入所谓“蓄力待发”,实则欲振乏力的时期,活跃在这个舞台的热血资本以其生命力,让CBA很给力。

  上赛季CBA首次出现四强全部来自私营俱乐部,民营资本占据压倒性地位的现象。今年,这些民营资本依然不畏联赛运营管理的滞后,不计联赛品牌价值受损,不惜每年过百万元的亏空,舍得一掷千金。新疆、广厦和上海继续大手笔引援,图谋冲击宏远王朝的统治;北京、青岛和山西等中下游球队,也大幅扩充实力,期望更上一层楼。

  除了竞技场上砸钱,CBA所谓“蓄力”之“力”,大多也来自这些民营资本。在联赛转会制度还停留在上世纪之时,各俱乐部间自发的交易使得球员市场格外繁荣,真正推动职业化进程;而不少俱乐部主动建设和完善自身机制,大力培养后备力量,中国篮球的未来将由他们来推动。

  在这股“实业救国”风潮中,东莞,作为CBA市场化改革先行之地和中国篮球重镇之一,仍有着难以比拟的优势。广东东莞银行队实力依然冠绝全国,新鲜血液源源不断;新世纪马可波罗队志存高远,前年称雄青年联赛的一班后生才俊大多升入一队,淬火成金指日可待。

  而在机制与理念上,东莞也走在前头。华南虎的俱乐部管理和经营仍然领先,已经建立起人才输送良性循环的“宏远模式”也难以复制;烈豹则成为以民营资本一己之力构建青训体系的典范,他们甚至还与NBA联合开办了旨在培养青少年球员的篮球学校。

  在中国篮球受困于体制和基础薄弱之际,管理层的自我修正无法指望,CBA的发展只能期待自下而上的推动。作为全国闻名的篮球城市,东莞在这股风潮中曾经是、目前是、将来也会是最重要的角色,可以说,CBA蓄力,东莞很给力!

  来源: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丁伟峰)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