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安迪@休斯敦独家新闻 > 安迪@休斯敦独家新闻

姚明专访:复出会有心理阴影 将尝试学米勒打球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2月07日09:16

视频:姚明重伤归来迎转型良机 需拜师老米勒
视频-直击姚明首次对抗训练 背身单打完爆希尔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6日,火箭在备战活塞之前,搜狐体育驻休斯顿特约专家安迪连线姚明,对其进行了专访,姚明对自己的身体恢复状况和归来后的计划侃侃而谈,并对养伤期间的生活和做上海队老板的心得和盘托出,详情如下——

  安迪:姚明可不可以给我们讲一下你现在复原的情况,痊愈大概还要多久?

  姚明:这次情况很是怪,因为我并没有感觉任何扭伤或者怎样,就是突然一下子不能打球了,脚腕子酸痛,经过三个星期的恢复,现在感觉好很多,腿没有再疼或者酸的感觉,训练强度也慢慢变得很大,我预计下个星期应该能回到场上比赛。(注:因12月6日是美国时间周日,故姚明所指的下周即本周。)

  安迪:离重新回到场上的时间越来越近,你现在的心情和赛季开始的心情有什么不一样?

  姚明:更加的小心一点,更加的小心一点。因为赛季刚开始的时候很兴奋,一个赛季没有打球了,又能回到场上了,更多的是兴奋。现在经过这样的一件事情之后,又要回到那种小心谨慎的心态中,小心驶得万年船吧。

  安迪:现在这种情形,你再次回到场上的时候,会因为心理的因素影响到你场上的表现吗?

  姚明:可能会有一些,这些都是会经历的一些过程,而且只能自己的训练和比赛去克服它,也希望从一些其他办法上去规避一下。

  安迪:现在看球队最近打的好像还行,慢慢的,球员还有教练之间找到了一些默契,你再次回来,你要怎么样去适应这个球队,或者为这个球队做出更好的贡献?

  姚明:球队打到最近比较顺利,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防守质量提高了,在进攻上,球的转移变得更加流畅了。在这一点上,使我们提高进攻成功率,同时又减少了对手反击的机会,给我们更多半场防守的机会,使我们有机会巩固我们的防守,这些都是有关联的,我认为这是我们最近打的不错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我回来的话,我想首先从防守上给予球队更多的帮助。利用自己的身高去卡住位置,去争夺篮下的那些地方。

  安迪:你最近会不会看到,布拉德-米勒最近也打的不错,他在场上给予火箭的那种帮助——组织,甚至投3分,确实帮队友拉开很多空间,你会考虑选择上场后去做这种事情吗?

  姚明:我可以去试试,可以去试试,但人毕竟喜欢用自己的方式去打球,我的这种打球方法已经打了10几年、快20年了,所以不太可能那么短的时间内突然就变成一个布拉德-米勒,这肯定是不可能的,我可以去尝试一下,这需要一些时间去适应。

  安迪:你可不可以给我们说一下,你受伤的这段时间,很多球迷很好奇,你在家里做些什么,能不能给我们说一下?

  姚明:在家里面一般就是休息,看一些录像,做做治疗,有更多的时间陪陪家人。

  安迪:那你自己呢,我们知道你喜欢读一些书,看一方面的东西,你自己有没有喜欢读哪方面的书,玩哪方面的游戏,很多人都很好奇,想要了解一下。

  姚明:现在读书还有时间,游戏玩的比较少,相对少一些了。读书的话,我现在看的工具书比较多一些。

  安迪:讲到工具书,你自己现在也多了一个身份,当了上海队的老板,当了老板后,平常你会不会多关注一些管理方面的事情,也在这方面充实一下自己,可不可以给我们讲一下当老板后的心得?

  姚明:这就是我为什么去看一些工具书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因为在我的成长环境里,篮球占了很大一部分,所以从小那些文化课、学习上缺乏精力,所以30岁才来学这些东西,说是临时抱佛脚也好,临时充电也好,但看一点总是好一点吧。从管理球队上来说,我感觉这个工作蛮有意思的,但同时有很大的压力,你做出很多决定的时候,你要顶住很多的压力,你要做好这些思想的准备,因为你做出这个决定,就要为这件事情负责。要对整个团队负责,包括整个球队、整个管理层,总之你做出的决定会影响到很多人。

  安迪:最近在上海队管理方面,是你自己会做出很多决定,还是会大部分放给球队自己去做?

  姚明:这些不是绝对的。有一些决定当然是不可避免需要你去做的,比如像一些球员的交换,人事的调动,但并非每一个都是需要我去做的,有一些却是需要我去做的。从策划来讲,我们有专业的人去做,在很多时候,我只需要把好关就好了,其实有时候,这个观点也表明,就是要学会让你的手下帮助你完成,并不是说每一件事情都是事必躬亲的。

  安迪:我想问一下,是不是因为你自己是球员的关系,懂得比较多,是不是有时候自己就变得很尴尬,很想去插手,甚至去教导球员怎样去打球,去怎样做,会不会有这样的问题?

  姚明:有这样的想法,有时候确实有这样的冲动,特别是像去年不能打球的时候,我们队里有一个外援塞勒,我看到他打球的时候,我特别想去给他说一下,但不在其位,不谋其职,我的位置并不在教练的位置,你既然把一个教练放在这样一个位置上,你应该尊重他的权威,你要让他去负责这一块,并不是你给他一个教练的名称,但是有些事情你也要做,你也要怎样,我想这是不太好的。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