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李永波:林丹早已超越大满贯 国羽切忌盲目乐观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12月07日07:44
中国羽毛球队举行媒体见面会 李永波率爱将出席

  文 曲晓阳

  11月21日,历时9天的广州亚运会羽毛球比赛全部结束,中国队获得了7枚金牌中的5枚,包括份量最重的男女团体金牌以及男单、女单、女双3枚单项金牌,混双金牌被韩国队收入囊中,男双冠军归属印尼。比赛结束后,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对中国队的表现做了总结和点评。

  整体:5金达到预期目标

  李永波认为,中国队获得5枚金牌已经很好了,跟他想象中的数目相符,已经很不容易了。首先是金牌数超过了上届的4枚,另外是两个团体能够实现卫冕,特别是女队在经历了今年尤伯杯失利后,非常希望能在亚运会的团体赛上证明自己,这一点,通过队员的努力已经做到了。单项3枚金牌基本上是羽毛球队水平的一个反映。

  但李永波觉得比较遗憾的是混双决赛没有拿下来:“这也在我的意料之中,毕竟,像张楠、赵芸蕾他们都是年轻队员,都是第一次打亚运会这种大赛,缺乏大赛经验。亚运会我们一方面是要取得金牌,另外也要为伦敦奥运会做准备,积累经验,让年轻队员得到锻炼。从这个角度讲,我们羽毛球队做到了锻炼队员。”

  团体金牌:份量最重

  在李永波看来,5枚金牌中含金量最高的毫无疑问是两枚团体金牌。“在中国羽毛球队,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尽管每枚金牌都一样重,但如果一定要说含金量最高的,我觉得团体最高。虽然团体赛不是奥运会项目,但最起码团体赛完了后,20个队员每个人手上都有一枚金牌,这个意义很大。”

  李永波欣慰的是,队员们在团体利益面前都表现得非常好,让他很感动,比如成淑。“当我们决定让田卿代替成淑上场的时候,成淑说了一句话:‘田卿的防守和各方面的技术确实比我全面,队里让她上场,我非常服从。’尽管成淑也很想上场,但我为这样的队员感到非常骄傲。”

  在男团的决赛出场名单中,中国队派出了小将谌龙,放弃了鲍春来。李永波透露说:“这个名单是没有争议的。鲍春来有他的优势,有很多比赛经验。但如果这样的比赛不给谌龙机会,那么他成长的速度就会减慢。谌龙上场,也许我们会付出一点代价,但从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中看,谌龙的技战术水平不逊色于鲍春来,他完全可以胜任三单;而且三单只要上场就是2比2,锻炼价值会非常大。从备战伦敦奥运会和将来考虑,我们觉得选择谌龙还是对的。”

  男单:林丹早已超越了大满贯

  对于林丹的夺冠,李永波表示,林丹的大满贯很重要。“我觉得他所说的‘我做到了’,并不是拿到金牌,而是他展现出了优秀的技战术水平和良好的意志品质、斗志。他向所有关心他的球迷和朋友证明,他们没有白关心他,没有白支持他。林丹是男子羽毛球十几年以来最好的选手,每当中国羽毛球队需要他去捍卫荣誉的时候,他就能去捍卫。我们整个队伍都为他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其实他早已经超越了这个成绩。他也应该感谢这个集体,因为有这个集体,他才能做到。”

  女单:90后夺冠,汪鑫没有输过外国人

  对于女单冠亚军王适娴和汪鑫,李永波为王适娴感到高兴,“90后都拿冠军了。”同时,他也为汪鑫感到惋惜,因为“汪鑫确实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她从第二次进入国家队到现在,还没有输给过外国选手。”他开玩笑说,如果在伦敦奥运会开始前,汪鑫能一直保持这样一个对外全胜的战绩,她一定能去参加伦敦奥运会。

  对于亚运会的成绩是否对伦敦奥运会的名单有参考价值,李永波说:“3个名额确实挺难选,等王琳伤好了回来,女单的竞争还是会很激烈的。从明年5月的奥运会积分赛开始,她们中任何一个人只要松一口气,都将无缘奥运会。她们只有憋足了劲,在内部先竞争,然后去争取那3个名额,谁也不能放松。王适娴虽然拿了亚运会冠军,但如果她回去后没有鞭策自己,没有更努力的话,她也会随时没有机会。包括王仪涵、卢兰、蒋燕皎,每一个人都具备了冠军的水平,我希望她们能用一种很好的心态去面对这种良性竞争。”

  男双:蔡赟/傅海峰已经非常优秀

  本届亚运会,中国男双没能进入四强,尤其是蔡赟/傅海峰在对阵李龙大/郑在成时,状态不佳。对此,李永波认为,不讲亚运会的话,蔡赟和傅海峰早就已经超越了自己和田秉毅,无论是世锦赛、奥运会,还是在团体赛中的表现,他们俩已经非常优秀了。

  对蔡赟和傅海峰,李永波满怀着理解:“男双这些年来确实有很大的进步,蔡赟和傅海峰在男双组里发挥的作用,不仅仅是取得很好的成绩,而且带动了全组的训练水平。他们今年拿了世锦赛冠军,在汤姆斯杯上表现又那么优秀。这一次他们状态不佳,输掉了单项赛,确实比较遗憾。但毕竟蔡赟是已经30岁的老运动员了,而且世界羽联一年的赛事这么多,我认为他们已经尽力了。”

  女双、混双:新配对是为了更强

  今年世锦赛之后,女双、混双进行了拆对、调整,那么通过这次亚运会能否形成固定的搭档?“女双、混双在世锦赛后的调整是着眼于伦敦奥运会的,这正是我们现在尝试如何让女双和混双配对变得更强的一个计划。”

  李永波特别提到了混双,调整之后所有混双队员是新配对,时间最长的赵芸蕾和张楠配对还不到10个月,其他几对都是才配合了3个月时间,最终两对混双打进前四名,一个第二、一个第三。“从教练角度来说不认为是失败,始终从冠军的角度去评价并不全面。年轻运动员可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不错,重要的是他们得到了锻炼。他相信再给他们一些时间,他们一定会发挥得特别好。”

  前景:亚洲格局未变 中国切忌盲目乐观

  泰国男女团队在这次亚运会上表现抢眼,亚洲格局是否有所改变?李永波认为,亚洲格局没有发生变化。“中国队的5枚金牌,每一枚拿得都很紧张,很激烈。虽然女单、女双会师决赛,但在半决赛,我们还是遇到了很大的挑战。”

  李永波表示:回去后会好好总结,居安思危,提高我们的水平,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我们绝对不会仅仅局限于这次亚运会拿了5枚金牌,比上届好,就盲目乐观。尤伯杯就输在盲目乐观,我们一定会牢记这个教训的。”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国羽切忌自大情绪!
90后小将成新看点,稳定成疑
国羽巩固实力是关键!

相关新闻:

·李永波:林丹早已超越大满贯 国羽切忌盲目乐观
·国羽能否包揽五金只看男双 小将挑战韩明星组合
·中羽赛:国羽已获四冠 男双独苗救三赛点进决赛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