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开酒吧属未雨绸缪 女足队员难比“冠军搓澡工”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12月07日09:44

  昨天,大连市开发区“韩国风情一条街”上,出现了一家名为“韩端本色酒吧”的餐厅。韩端?没错,这家餐厅的老板正是女足美女运动员:韩端。对于此次经营餐厅,韩端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并非退役后的一个打算,而是为朋友们相聚提供一个固定的场所。”但同时她也表示,由于从未从事过餐饮业,投入资金略显庞大等原因,“现在只是先做做看”。

  目前,中国女足球员的收入和保障都不甚理想,尤其球员在退役之后,生活的保障成为了一个“老大难”的问题。此前,许多女足球员在退役后陷入了无人问津的地步,作为一名女足明星球员,韩端还未退役便开起了餐厅,未尝不是今后的一条退路。

  求人不如求己 未雨先绸缪

  韩端的这家“韩端本色酒吧”餐厅,内部空间大约300多平米,不大,仅仅拥有3个包间。但就是这么一家“小餐馆”,韩端也对记者坦言,“投入金额还是很大的,暂时只是先做做看。”作为一名国内闻名的女足明星球员,她这几句只言片语,多少能够获悉:女足的收入确实谈不上丰厚。

  对于这家白天以经营粤菜为主,晚上9点之后摇身一变成为一家酒吧的餐厅。韩端也说:“希望能够给姐妹们以后一个聚会的固定平台,今后有男女足朋友来到大连,都会邀请他们前来。”朋友相聚何必亲自开一家餐厅?为何选择此次养伤期间做出此举?不要忘记,餐厅处于大连开发区繁华的“韩国风情一条街”之上,就连韩端自己也亲口承认:“如果经营得好,以后会考虑在北京等其他地方开分店”。即便“韩美女”一再否认,但联想到之前曾有创办“韩端女子足球学校”之举,这未尝不是她为退役后,下的一步“退路”棋。毕竟,她已是一身伤病,毕竟,足球不可能踢一辈子。

  相对于男足,女足正悄然间被所有人遗忘。一般情况下,外界的关注甚少关注“铿锵玫瑰”,只有在面临重大国际大赛时才有所提及。如此情况,待遇更是无从谈起。女足队员退役后,情况略好的话,球队会给予一定数额的退役费。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尤其是一般队员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这也是目前踢球的女孩子越来越少的一个重要原因。

  现役还是退役生活都艰难

  孙雯、刘爱玲、温莉蓉……提起中国女足,人们总会想起这些熟悉的名字。但相对于知名运动员,中国女足更多的是文化欠缺、社会经验不足的普通运动员,她们退役后的生活又是如何?即便是“名将”,寻找出路也能一帆风顺吗?

  很多女足队员退役后,,寻找到合适的工作成了“老大难”,这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比“婚姻问题”更让她们纠结。去学校当体育老师或继续从事与体育有关的工作?这当然是大多队员最理想的选择,但却并不容易实现,毕竟,名额实在少得可怜。以北京老女足队员为例,仅有刘爱玲、张红红、金嫣等几个“名将”,在北京市足协或机关工作,从事着与体育及女足相关的工作。即便如此,由于自身综合素质的原因,许多球员也无法胜任。退役一年多后的前国脚王坤,好不容易找到一份体育老师的工作,最后依然因为“做不好”,只能无奈地选择离去。

  更多的退役女足球员,只能选择自寻出路。比如北京女足名将刘英退役后,担任了北京女足青少年梯队教练;上海女足老队长刘玉萍曾在一所小学承包了两片足球场,经营起了球场租借的生意;上海女足名将白莉莉也曾在不同场合,多次举办少儿趣味足球体验活动。还有些女足队员选择了体育场馆工作、网球教练、体育经纪公司等与体育相关的工作。

  这还不是最惨的!许多女足球员退役后,只能选择小本经营的买卖。昨日开张的“韩端本色酒吧”餐厅,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便能说明很多问题。前国脚王丹丹就靠着多年积蓄起来的小本钱,开了一个小服装店。曾经一名球员退役后,通过朋友介绍得到了一份工作:在超市门口看自行车。却在上班没有多久,就通知她不用再来了,因为有人托关系顶替了她的职位。没人理更没有人管,甚至需要提前自寻出路,这就是女足队员退役后的悲惨现实。

  链接

  生存窘境面面观

  很多女足队员退役后的生活,甚至还比不上“冠军搓澡工”邹春兰。作为曾经的国脚,王坤曾经前往北京找到了一份体育老师的工作,但最终由于不适应,只能无奈地放弃。“我现在只能是满世界地漂着,不知前途在哪里。”

  不仅如此,现役女足队员的生活同样令人堪忧。据一位湖北足球圈内人士透露,由于资金有限,又未寻找到合适的赞助商。目前,湖北某女足球队的队员们,往往“四五人挤在一个房间内。”队员们每顿有时只有可怜的三个菜:两个素菜,一道荤菜。外出参加比赛时,为了省钱往往“找最便宜的招待所住”。一些替补球员的收入每个月甚至只有数百元,还需要向家里“求助”。

  有媒体报道,北方某女足球队由于没赞助商,队员工资无法得到保障。一名球员为了资助妹妹读书,在每次训练结束之后,都会捡队友们喝完的矿泉水瓶,攒起来卖钱。不久后这名球员突然离队,为了生存她只能无奈地选择去农贸市场卖菜。无论是现役或是退役,中国女足的现状只能用一个“惨”字形容。见习记者杨羡之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