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年亚冠联赛分组抽签 > 山东鲁能

鲁能赛程解析:开局恐遭当头棒 收官面临生死战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2月07日22:56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7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亚洲足联总部,2011赛季亚冠联赛小组抽签仪式正式举行。在中超BIG4中中超联赛冠军山东鲁能被分在了G组,同组中J联赛季军大阪樱花队与印尼联赛冠军阿雷马队都是初次涉足亚冠联赛,只有来自韩国K联赛的全北现代堪称本小组最大敌手。应该说在分组形势上,对比其余中超三队,山东鲁能占尽上风。但福依祸兮,此后的亚冠小组赛程上,山东鲁能却吃瘪不少,特别是2011年3月2日首轮即客场挑战本小组中实力最为强劲的韩国全北现代,而在印尼最为湿热的4月,山东鲁能将远赴客场迎战印尼阿雷马队。

  开局恐遭不利局面

  在总共山东鲁能小组六场比赛中,按照时间分布正好为三个阶段,历时三月。在第一阶段即2011年3月2日,山东鲁能将客场挑战韩国全北现代这一小组赛事中最为挑战对手,而在3月16日,山东鲁能将坐镇主场与本小组主要出线竞争对手日本大阪樱花展开厮杀。从此赛程安排上来说,应该说山东鲁能吃亏不小。从实力上分析,本小组中全北现代一枝独秀,而山东鲁能紧随其后,而初次参赛的大阪樱花与印尼阿雷马则依次排列。但亚冠联赛的小组分组却按照球队实力档次划分,因此山东鲁能与全北现代不得不在第一轮展开强强对话。众所周知的是,日前中超联赛下赛季联赛日程迟迟未能出台,而按照惯例,中超联赛的开幕一般选择在3月底,这也就意味着山东鲁能在首场亚冠联赛之前,只能依靠热身赛事维系状态,这很可能造成山东鲁能在亚冠联赛首轮不能进入比赛状态,不能以全力对阵。在丢失天时地利人和,又因为客观原因不能以最佳阵容最佳状态迎战本小组最强对手,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一旦山东鲁能首轮不能取分而归,那么在亚冠联赛次轮对阵J联赛季军大阪樱花之时,不得不提前面临出线生死战。

  大阪樱花在上赛季日本J联赛中,以升班马姿态力压豪门鹿岛鹿角获得季军取得亚冠联赛参赛权,可谓风头一时无双。特别是该队的中场核心卢卡斯以及锋线上的阿德里亚诺两名外援,特点突出单兵作战能力强,更擅长给队友制造杀机。这对后防并不稳固的山东鲁能必然留下巨大隐患。而如果在首场失败的情况下,山东鲁能势必全力出击。而在J联赛中,大阪樱花对于防守反击战术驾轻就熟,日本球员的球感与个人技战术能力势必在此时发挥关键作用,因此对于鲁能来说无异凶多吉少。而即使首战取得分数,对于山东鲁能来说,为避免双线作战的应接不暇,势必毕其功于一役,力争取胜奠定小组领先优势。此举应该说正中大阪樱花下怀。因此在亚冠联赛第一个阶段,山东鲁能应谨防开局不利的局面与适时调整心态。

  东南亚四月蒸笼煎熬鲁能

  从印度尼西亚的气候来说,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3月都是该国的雨季。而进入四月之后,也迎来了该国最湿热的时段。很不幸的是,山东鲁能无论遭遇印尼的雨季还是湿热气候,对于全队来说都是极其不适。因此4月5日与印尼阿雷马一战,山东鲁能势必打起十二分精神与敌决战。然而人算不如天算的是,按照常规此时中超联赛将拉开战幕,如何取舍将成为令山东鲁能头大的问题。而对于湿热气候而言,最好的办法是能够提前适应。但由于双线作战的掣肘,山东鲁能完全没有充裕的时间进行适应。因此客场激战印尼阿雷马表面看似并无险阻,实则暗礁重重,对于山东鲁能将是一大考验。而其后主场再战对手,按照山东鲁能实力应该不成问题,值得注意的是,此时山东鲁能应该尽量多的争取净胜球,以便在取得小组出线形势上的主动,保持对对手的压迫感。

  收官之战客场成最大险阻

  最后一阶段,由于此事中超联赛已经全面展开,球队磨合已经渐入佳境,因此对于山东鲁能来说5月3日主场与韩国全北现代一战应该全力施为,以争取在最后一战之前取得积分上的优势。而在7日之后,也即是5月10日山东鲁能将前往日本与大阪樱花进行亚冠联赛小组赛收官之战。而该场比赛如果山东鲁能在此前发挥不佳或平平的情况下,很有可能成为事关小组出线权的关键之战。而纵观大阪樱花在日本J联赛2010赛季中的表现,该队主场胜率达到了百分之65,因此山东鲁能队很有可能遭遇此次亚冠联赛一道险滩。而值得警惕的是,日本J联赛球队在亚冠联赛事关出线权的最后一轮比赛中胜率居然达到了惊人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其中引发争议的比赛判罚并不在少数。因此如何应对对手盘外招也必须纳入山东鲁能通盘考虑计划之中。

  综上所述,山东鲁能虽然分组形势一片大好。但对于志在取得突破,洗刷前几个赛季亚冠联赛耻辱的山东鲁能来说,由于赛程的极端不利,山东鲁能必须在每场比赛中全力以赴,以避免最后一轮与大阪樱花血战力争出线权的场面出现。而与印尼阿雷马主客两场比赛,更是不能掉以轻心,不但要获得6分进账,还应在净胜球上大做文章,以期取得小组出线战略主动权。而一旦陷入最后一轮与敌生死逐力,那么保持平常心以免大起大落将是关键。

  (搜狐体育 风萧萧兮)

(责任编辑:liumiaoyao)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