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0-2011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西甲视频 > 巴塞罗那

新闻分析:金球奖向巴萨足球致敬 展最完美一面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08日08:38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郑道锦)金球奖在向巴萨足球致敬!国际足联在向巴萨所代表的最先进、最能体现足球智慧的打法致敬!哈维、伊涅斯塔、梅西这三名精灵般的小个子球员包揽了金球奖的前三甲,这不仅是因为他们在2010年贯穿始终的优异表现,更是因为在过去的几个赛季中这些天才和巴萨一起一直向全世界球迷展现出现代足球最为迷人、优雅、智慧的一面!

  从前有人抱怨国际足联每年评出的“世界足球先生”不够专业,也有人抱怨《法国足球》每年评出的欧洲金球奖过于局限于欧洲,但当这两家权威机构于南非世界杯期间决定将这两大奖项合而为一后,其所评选出的2010国际足联金球奖就具有了更高的效力和水准,因为这等于是将来自官方的和非官方的、有着54年金球奖传统的两大权威机构的看法统一了起来。

  在“天下一统”后,2010年金球奖的评选没有让人失望,最近几年以其独特技术风格迷倒了全世界众多球迷、媒体、专家的巴萨俱乐部成为了大赢家,国际足联个人最高荣誉奖项中第一次出现了来自同一俱乐部、同一青训营(拉马西亚)的三名球员包揽前三甲的盛况。尽管拿了欧冠冠军和世界杯亚军的荷兰天才斯内德未能入选有所争议,但鉴于其效力的国际米兰和荷兰队在技术风格上未能如巴萨一般折服更多人,因此虽然我们为斯内德感到惋惜,但还是应该看到本次金球奖实属为足球世界的最高智慧和最迷人的整体致敬!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巴塞罗那屡屡在西甲折桂,也总是能打入欧冠的4强,而以巴萨阵容为班底的西班牙国家队则连夺08欧锦赛和南非世界杯的冠军,而他们令人赏心悦目的攻势足球和标志性的高控球率、连续短传、极富创造力的整体传切则风靡全球。而在巴萨和西班牙队所有成员中,哈维和伊涅斯塔是最重要的两位,即使是梅西也不能与他们相提并论。

  哈维、伊涅斯塔是巴萨足球的“指挥官”、“大脑”和“灵魂”,也是当今国际足坛最善于思考、最善于阅读比赛并对比赛最有驾驭力的球员。对于顶级教练来说,哈维和伊涅斯塔是他们梦寐以求的核心球员,有了他们的球队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他俩有着超人的视野、非凡的想象力和洞察力、精确无比的传球、美妙绝伦的盘带、举重若轻并能在千军万马之间闲庭信步的王者之风,以及根据临场形势调控节奏的能力,他们是现代足球罕见的帅才,是整支球队赖以运转的“枢纽”。

  哈维和伊涅斯塔可以说是现代足球特技大师级的人物,但由于他俩没有强壮的身体、没有猎豹般的速度、没有惊人的爆发力,也缺乏一个接一个的进球,更没有英俊的面貌与外向的性格,因此在重视炒作、收视率和广告效应的媒体世界里,他俩无法与梅西、C罗、卡卡之类更有宣传效果的明星相比,在场上也不如埃托奥、比利亚、弗兰等摧城拔寨的前锋那样引人关注,但是对于真正懂得足球的行家、教练来说,他俩才是代表了现代足球最高智慧的人物,复杂的足球战术在他俩的心中变得简单,铜墙铁

  壁的防线在他俩面前视若无物,再凌乱的局面也能由他俩梳理清楚。在08欧锦赛对俄罗斯的半决赛、对德国队的决赛中,在南非世界杯对荷兰队的决赛中,正是哈维和伊涅斯塔加上同样是帅才的法布雷加斯的组合,对西班牙队夺取两大奖杯起到了关键作用,而伊涅斯塔在冠军联赛中对切尔西队的那记终场绝杀、以及在世界杯决赛中那脚冷静的小角度凌空抽射,包括哈维在两大杯赛最后决赛中的决定性助攻,都体现出他俩在决定性战役中的王者气概。

  相比于他俩,作为巴萨队友的梅西目前则更像是一个天才的“将才”,尚不能称之为“帅才”,梅西在个人突破能力、速度、射门能力上要优于哈维和伊涅斯塔,但是在调动全队、掌控节奏的能力上,在传球、接应、与队友的配合上,梅西还是要略逊一筹,这也是他很难在阿根廷国家队起到枢纽作用的原因,在南非世界杯上梅西虽然作为中场核心努力地串联全队,但仍然难逃惨败于德国队的命运。而C罗、卡卡等世界级球星也和梅西类似,虽然在个人技术能力上已经登峰造极,但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结

  于他们超人般的身体优势、速度优势,在对足球的理解和阅读上,他们还难以与哈维和伊涅斯塔媲美。

  当然,斯内德也是一名“帅才”,且其破门能力甚至要高于哈维和伊涅斯塔,在关键场次的作用也相当之大,只不过与巴萨两大灵魂在过去两年中连夺欧锦赛和世界杯的硬成绩相比、还是要略逊一筹,加上梅西的人气实在太高,因此此番未能入选前三甲也的确令人惋惜。

  总之,本次金球奖评选应该说是对巴萨以及西班牙国家队在最近几年傲然崛起的一次总表彰,是对其先进打法和对足球独特而非凡理解的一次敬礼。由于梅西在国家队和世界杯中的表现和组织能力上未能令人彻底信服,本次金球奖将很有可能最终花落哈维或伊涅斯塔这两大“指挥官”上,考虑到哈维已经30岁,加上他由于谦逊和低调而一直没能拿到个人最高荣誉的缺憾,2010年金球奖如归哈维则是一个最为完美的结果,这将是对足球本质和足球智慧最高的褒奖。

  作者:郑道锦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