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黎兵成国奥唯一中方教练 为何他能继承老布衣钵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2月08日17:52

    搜狐体育讯 不是成耀东,也不是杨晨、曹限东,而在目前赋闲在家一年多的前成都谢菲联队主教练黎兵——由于程序方面的问题,中国足协取消了原定在12月8日宣布布拉泽维奇成为新一任中国国奥主教练的新闻发布会。不过新一届中国国奥队的教练组成员却在12月8日被提前披露,除主教练布拉泽维奇之外,还有他带来的两名助手约季奇、西亚通,而中方教练最终确定为前成足主教练黎兵。

  低调助黎兵成功

  按照中国足协最初的想法,布拉泽维奇在未来中国国奥队执教过程中,还将负责对教练组中方成员的传、帮、带任务。中国足协起初希望布拉泽维奇能够收下3名左右的中方助手。不过12月7日中国足协与布拉泽维奇的谈判中,考虑到布拉泽维奇已携2名助手到队,加之未来中国国奥队还有服务团队配合执教,因此最终决定中方教练班子缩编,只进一名中方助教,暂不设中方教练组长一职。而经过反复沟通,中国足协确定了黎兵进入国奥教练组。据知情人透露,除踏实敬业、具备优秀球员、中超执教经历外,黎兵最大的优点是“低调,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在敲定黎兵之后,中国足协有相关高层终于松口透露了此次中国国奥助教候选情况,中国足协真正联系过的中方教练只有3名:杨晨、成耀东和黎兵。事实上,非常遗憾,杨晨实际上是我们的首选,但是在我们找到杨晨的时候,我们得知杨晨已经和江苏那边签订了未来领队兼任助教的工作合同,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最终放弃杨晨。当然,现在我们反复思考之后 选择了黎兵,对于这个人选,布拉泽维奇也很认可。”

  由于中国足协尚未正式对外宣布中国国奥教练组的人员,因此习惯低调的黎兵在回应此事时,也仅表示自己确实是去北京参加了中国足协安排的国奥队中方教练的面试。“我对国奥队中方教练的工作非常感兴趣。”黎兵说,“我也是刚刚才接到中国足协的电话通知,让我过两天去北京报到。现在我还没有与布拉泽维奇有过交流,但我会尽我最大能力,辅佐好他,做好我的工作。”在目前这支中国国奥队中,张远、李建滨都是黎兵在成足任教时调教出来的球员。

  黎兵:国奥最缺少自信心

  从成都谢菲联队主教练的位置上卸任后,黎兵在成都市足协挂职,担任成都市足协副主席一职。今年6月,中国足协开始国奥队主帅的选拔工作,近2个月,中国足协逐渐确定布拉泽维奇为头号目标,且双方逐渐达成意向性协议后,黎兵进入了足协的考察范围。最初,中国足协圈定的范围较大,范志毅、郝海东、曹限东等近20名符合足协“标准”的年轻教练都进入了中方教练组选拔范围,但并非所有人都接受了中国足协的最终考察,只有黎兵、成耀东等人进入了中国足协最后的程序。但最终也只有黎兵成为了新一届中国国奥教练组的唯一一名中方教练。

  虽然在中国足协公布最终决定之前,黎兵不太愿意开口直面自己进入中国国奥教练组的事实,但实际上他对于这样一支球队的关注一直都没有中断过。在广州亚运会之前,他还曾亲临广州天河体育场,观看了中国国奥与日本的小组赛首场比赛。看到中国国奥被日本队打得毫无还手之力,这让曾经令日本后卫胆寒的黎兵唏嘘不已。1998年的四强赛上,黎兵干净利落的两粒进球,击败了日本队,让中国球迷狂喜了很长一段时间。而12年过去以后,在自己的主场,黎兵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中国国奥队以巨大的差距完败于对手。“如果非要拿这支球队和当年的国家队比的话,我觉得最大的差距在于自信心。”黎兵肯定地说,“12年前,那时候霍顿刚刚上任,在他的带领下,整支球队的自信心和精神面貌都有显著的提升。相比1997年的十强赛,整个球队可以说焕然一新。而现在这支国奥队差距是明显的,首先来说就是自信心不足。”黎兵强调说:“当然足球比赛比的不只是自信心,从场上可以很明显地看得出来,我们的队员创造和把握机会能力都不如对手。仅有的几次机会,都是利用对手的失误,虽然大家有拼劲,但差距就是差距,3:0这个比分可以基本准确显示两队的实力差距。” (生如夏花)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