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乒乓球世青赛中国女乒输日本 八年来首次丢冠军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2月10日02:55

  在昨天斯洛伐克举行的乒乓球世青赛女团决赛中,中国队1比3不敌日本队,八年来首次无缘女团冠军。赛后,日本队教练一脸的难以置信:我们击败了中国队?我不是在做梦吧?

  太意外 石川独取两分

  只有40多万人口的“小城”斯洛伐克首府布拉迪斯拉发估计不会想到,在当地进行的这场乒乓球世青赛,竟然令远隔万里之外的中国乒球迷的心为之一颤。

  女团决赛,中日两军狭路相逢。首盘对决就上演了激烈的五局大战,最终朱雨玲以2比3不敌石川佳纯。第二回合,中国小将顾玉婷以3比1战胜森园美 。随后,日本队以削球手谷冈阿尤卡对阵易芳贤,易芳贤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连追两局,第5局还以7比5领先,最终以9比11败下阵来,日本队以大比分2比1再次领先。

  第四盘是双方头号主力、也是两位左手将的对决,本以为是一场激情碰撞,结果却是出人意料的“一边倒”,石川佳纯凭借连贯的进攻控制了比赛节奏,压制住顾玉婷的正手快攻,直落三盘赢下。日本队以3比1轻松战胜中国队,夺得世青赛女团冠军,而中国队则是八年来首度无缘后冠。

  也正常 小将输在经验

  赛后,为日本队独得两分的石川佳纯抑制不住地仰天大吼,而日本队教练则一脸的难以置信,我们击败了中国队?我不是在做梦吧?就连国际乒联也为这场比赛的结果大跌眼镜,因为在世青赛历史上产生的50枚金牌中,中国队已经拿到了至少41块,这次翻船着实意外。

  消息传到国内,有的媒体也提出质疑,成年组莫斯科折戟后,世青赛又栽跟头,中国女乒这是怎么了?事实上,这个冷门不算冷,也不能正确反映中日女乒实力的真实对比。现世界排名第20的石川佳纯早早与福原爱扛起日本女乒领军大旗,经过世界大赛洗礼,而我们青年军中,世界排名最靠前的朱雨玲半年前排名还在百名开外,7月国际乒联巡回赛日本站获女单亚军才让这个15岁小姑娘蹿升到世界第23位,而刚在青奥会上夺得女单桂冠的顾玉婷以及易芳贤都是相当稚嫩的新手。相信假以时日和机会,赶超石川,对她们而言并非难事。

  晨报记者 刘莹

  ■走近日本乒乓

  复兴,正在进行时

  制定详细计划 拜师中国教练 打牢群众基础

  从去年5月,年仅14岁的丹羽孝希在横滨世乒赛一鸣惊人,松平健太惊出马琳一身冷汗,到去年底水谷隼领军的日本男队差点在印度亚锦赛男团比赛中掀翻中国军团,及至今日日本女乒世青赛夺冠,日本“青年军”的迅速崛起确是我们必须正视的事实。

  “偷师”国乒搞集训

  日本是个善于学习的民族,在乒乓球上也不例外。在日本打球多年的前世界冠军王辉告诉记者,现在日本乒协在每次世界大赛之前,也会搞“合宿”,实际上就是中国队的集训,而在集训期间,同样会采用“男帮女”的策略。

  “日本乒乓球界有好多中国人,就是乒协每次搞‘合宿’,也会请中国球员过去陪练。”日本乒乓球的进步显然与中国籍教练在基层所做的普及工作密不可分。“而且现在日本球员的训练强度也不亚于中国人,像石川每天都练习六到七个小时,被称作日本乒乓球明星摇篮的青森山田中学更是要求学生每天6点起床跑步,训练系统,要求也很严厉。”

  更令人意外的是,据王辉介绍,日本乒协每次大赛前搞的选拔也与中国队的“直通”十分相似。“除了凭借世界排名拿到名额的那些球员外,剩下的名额就要打三十人的大循环赛,赛程排得十分密集,对球员的体力和精力都是极大考验,最终可能是三十选一,特别残酷。”

  比赛秘笈多锤炼

  令王辉感叹的是,虽然近些年日本乒球成绩一般,但氛围相当好,他们在器材研发、生产方面也稳居世界一流,而且国内赛事相当密集,除了全锦赛,还有大学、中学、小学比赛,遍布在各企业的俱乐部更是日本乒球的基石,“几乎每个星期都有比赛,石川她们早早就在这些大小赛事摸爬滚打,赢比她们大的球手是家常便饭。”

  除了群众基础好,这几年日本乒协也在努力。去年横滨世乒赛期间,日本队主教练宫崎就曾告诉记者,日本乒球有一个复兴计划,包括送一批有潜力的选手去海外培训,输送主力选手到中国乒超联赛、德国联赛去磨炼。的确,水谷隼前年来中国乒超联赛身披宁波战袍,松平健太去年也去德甲俱乐部镀了金,这样的磨炼令他们进步神速。而日本乒协还制定了青少年培养计划,致力于国家队的梯队建设,以2012年和2016年奥运会为目标,打造青年军。显然相对于暮气沉沉的韩国队和一些欧洲老牌劲旅,日本新锐对国乒更具冲击力。

  晨报记者 刘莹

  

(责任编辑:柴森森)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