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国足微妙境遇中备战亚洲杯 蔡局开场白缺少新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2月11日05:10

  作为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分管足球已有时日,但赴海南督军,并亲自动员还是头一次。这说明即将到来的亚洲杯对于中国男足和教练高洪波是一次真正的“资格考试”,只有通过了这次测试,以本土教练加上外籍顾问构建的高家军模式,才有可能运行下去,继续备战明年的巴西世界杯预选赛。这不仅事关高家军的命运,也关系到明年中国足球的“政绩”。蔡振华不得不亲自上阵了。

  蔡局“开场白”缺少新意

  据说,在长达一个钟头的讲话中,蔡局首次面对国足讲话强调了三个核心词汇:“不添堵”、“学习女曲”、“学习孔令辉和刘国梁”。显然,蔡局的“不给全国人民春节添堵”是从社会的角度强调国足上下要注意自己的社会形象,如同教育一个学习差的孩子期末考试要加油,别让家里人难受。这很有些灰色幽默的意味。“学习女曲”则是强调团队在逆境中的战斗力,显然这是针对国足意志薄弱的软肋。学习当年的刘国梁和孔令辉,强调的是球员个体在困难时刻要人人争当主力,敢于顶住。

  总之,蔡局讲话的核心就是励志。但我们注意到,他所举出的范例全都是足球之外的成功个案。且不说把这些案例移植到国足身上基本起不到化学反应的作用,仅拿这些耳熟能详的案例说事,国脚们早就不胜其烦了。可以肯定,把这些“老调”拿来,重弹一遍,因了无新意,基本上起不到激将的效果。

  给球员添动力还是加压力?

  “不给全国人民春节添堵”这句话还是有分量的,能让国足上下最在意的也是这句话。今年年初的东亚四强赛,就是担心国足给全国人民添堵,央视直接“封杀”了国足的比赛。没想到,高家军却打破了32年之久的恐韩症,并夺得冠军。事后,舆论纷纷分析国足爆发的原因,都把功劳记在扫赌打黑上。当时,南勇和杨一民两个大佬被抓走,举世震惊,足球圈内说不上是人人自危,也是风声鹤唳。包括主帅高洪波都没有十足把握避开打黑风暴。正是在这种所有人没有任何退路的绝境下,国足的“小宇宙”终于爆发,在东亚四强赛上爆冷夺冠。

  然而,时过境迁,扫赌打黑眼看着偃旗息鼓,目前还找不到其他灵丹妙药,能让国足上下“灵魂深处继续闹革命”。另外,今年年初的东亚四强赛毕竟是日、韩为备战世界杯的一场热身赛,国足能爆冷说到底还有对手不够重视的因素。而明年年初的亚洲杯却是正规的洲际大赛,高洪波执教国足以来还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大场面”,能不能按照蔡振华所言,关键时刻抗住压力,还是个未知数。正所谓此一时,彼一时。背景的变化和针对不同性质的赛事,国足的心态也会有所不同,他们能否重演今年年初不给全国人民添堵的贺岁片,仅靠蔡振华的一番讲话是不行的。

  不仅如此,蔡局的这番冬训动员令,动机是提供动力,但弄不好会打乱高家军按部就班备战的节奏,给球员平添无形的压力。中国足球多年来屡败屡战的实践证明,凡是领导大赛前作动员,最终都换来崩溃的结局。但愿这种怪圈,别让蔡振华碰上。 本报记者 梁军

  高洪波 下一个孙卫?

  在央视公布的2011年最新转播计划中,足球仍然被冷落。众所周知,明年中国足球主要是两项任务,一个是亚洲杯,一个是世界杯预选赛。在经历了2009年和2010年以扫赌打黑为基调的两个年头后,2011年,该是中国足球有所作为的一年,重头戏就是国足在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上的表现。但从央视的转播计划中不难看出,高层对高家军还是心里没底。其实,心里没底的还有韦迪。

  高洪波入主国足以来,已经进行了一年半的储备,在一系列热身赛上表现不错,国足的排名也从世界第108位前移了20多名,目前稳定在世界第80位左右。但高洪波能否给国足带来质变,韦迪不敢盲目乐观。韦迪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高家军仍没有在正式的大赛上证明自己。尤其是国奥在亚运会上失魂落魄的表现,更加深了韦迪的这份忧虑。其实,对高洪波的质疑已经不绝于耳了,屡屡向高洪波发出回归信号却被拒绝的李玮峰已经开始抨击高洪波了。因而,尽管高洪波在亚洲杯上没有名次的考核,但谁都知道,韦迪内心有个中国申办世界杯的宏图大略。而前提就是国足在世界大赛上的表现。若高家军在亚洲杯上表现不能达到韦迪的预期。在亚洲杯后,像换掉孙卫一样果断换掉高洪波是完全有可能的。而且可能的接替者必定是洋教头,名气也恐怕不会比刚刚被总局批准的国奥新帅布拉泽维奇小。 梁军

  两重压力

  1

  蔡振华对亚洲杯提两要求

  强调纪律绝不能给春节添堵

  备战亚洲杯的中国男足正在海口集训,12月8日晚,分管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悄然出现在海口。这是蔡局主持足球工作之后第一次视察国字号球队的集训,一天之后,他又完成了面对国脚们的第一次训话。

  据知情人士透露,蔡振华对国足此番备战出征亚洲杯提出了两个具体要求。首先强调的,就是纪律与形象。“在整个备战以及参赛过程中,国家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必须遵守纪律。”蔡局尤其提到,绝不能再次出现“王大雷事件”。广州亚运期间,王大雷在微博上发表对球迷不敬的言论,成为整个赛事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反面典型”,而且当时处理王大雷也是蔡振华亲自过问。另外,足协此番对于国足征战亚洲杯没有任何成绩指标,据称,蔡局此番探班也未提出名次要求,但他表示希望国足在亚洲杯上不给国人“添堵”。亚洲杯从明年1月7日开始至29日结束,中国传统新年则是明年2月3日,一旦国足在亚洲杯上表现非常糟糕,无疑是给国人在节前“添堵”。也将再次加剧国人对于中国足球的不满与不屑。相反,如能像今年东亚四强赛一样,用出色的表现与战绩为国人在春节增添喜庆色彩,这才是最理想的。综合

  2

  央视体育重点报道名单曝光

  淡化亚洲杯或将封杀中超

  昨日,央视体育预告了2011年将要推出的重点赛事报道计划。这份新赛季的重点报道赛事名单在央视网络电视台曝光。其中被列出的重点赛事有NBA、德甲、西甲、意甲、欧冠联赛,以及女足世界杯、美网、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国内观众关注度较高的赛事,传统的三大球职业联赛并没有列入这份重点推荐的广告名单中。国足征战亚洲杯、中超联赛、中国篮球职业联赛以及女排联赛都没有上榜。相反,关注度较低的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以及没有中国女足参赛的女足世界杯却榜上有名。

  此次央视网络电视台2011年度重点赛事推荐的广告中没有出现三大球职业联赛,似乎暗示着中超将难以恢复在央视的播出,而国足征战亚洲杯,中国篮球职业联赛和女排联赛虽仍将转播,但也不在这9大重点推荐的

(责任编辑:Gemini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