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2018及2022世界杯申办 > 世界杯申办动态

揭世界杯“招标”秘密 决策权掌握24个老人手中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12月12日14:49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选择足球世界杯主办国是体育界最秘密的招标过程。在选择东道国的问题上,“世界”对申请国的评价并不那么重要,真正的决定权掌握在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会22个成员手中,12月2日,他们在苏黎世投票选出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国俄罗斯和卡塔尔。感谢世界上最不透明的投票过程,这个结果究竟是如何产生的,谁也无法知道,但是我们可以猜测。一位不止一次参与过申办工作,可谓了解内情的人,以说客的身份向记者(以下用第一人称“我”来代替)透露了其中的秘密。

  “世界”对于申办国的看法并不重要,唯一的决策权掌握在“24个老人”手中。

  3年前,当2018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国的投标刚刚开始,这位说客向我解释了挑选世界杯东道国的秘密。

  在苏黎世国际足球论坛——国际足球界权力大亨们舒适的年度聚会的午餐会上,他领我进入了一个神秘的世界。他强调说,“世界”对于申办国的看法并不重要,唯一的决策权掌握在“24个老人”手中。他指的是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会(Exco)成员。这位说客和他的伙伴比其他任何人“都更了解这24个人,”他说“我们知道他们的优势,我们也知道他们的弱点。”

  在那之后,这位说客又改换门庭,为另一个申办国工作。现在,掌握决策权的人数已经变成了22个。由于受贿指控,两名Exco成员已被国际足联停职。来自尼日利亚的阿莫斯·阿达姆被控向一位假扮美国富翁的记者索取金钱以换取他的投票。来自塔希提岛的雷纳尔·特马里同样钻进了泰晤士报记者的圈套,被控违反了国际足联的忠诚和保密法则。简而言之,有人发现了他们的弱点,两人都表示他们将提出上诉。

  然而,这位说客的观点依然成立。选择世界杯主办国就像一群红衣主教通过秘密会议选出教皇一样。这是一场在紧闭大门后进行的角逐,其过程密不透风,9个申办国中标的迫切欲望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虽然过程是秘密的,但我们却知道22位投票人的顾虑和考量。

  国际足联计划为2018年选择一个欧洲主办国,为2022年选择一个非欧洲主办国。Exco的考量之一,显然是申办质量。22名投票人想知道哪个申办国能举办一次合格的世界杯。然而,今年的南非世界杯从某种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个发展中国家举办了一次成功的世界杯——优质的场馆、良好的设施。如果南非能够办到,Exco成员推测,那么此次的每个申办国都能胜任。在国际足联的评估报告中唯一显得狼狈的只有卡塔尔。

  报告说,这个小小的沙漠国家既没有承办一届完美世界杯的气候也没有足够的空间。美国和荷兰-比利时因为不肯给予国际足联足够的政府保证,中标的机会因此被削弱。国际足联喜欢主办国保证他们指手画脚的权力。

  多数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会成员会用他们的投票权换取点什么:往往是对其祖国的支持。

  然而,承办质量只是考量中的一项。国际足联还喜欢用世界杯撬开新市场,填补足球地图上的“空白点”。因此,俄罗斯这一次特别被看好。相比其他欧洲申办国,它的基础设施是最差的,但不同于其他竞争对手,俄罗斯是一个新兴的足球市场。对于2022年申办国,卡塔尔、澳大利亚和美国和俄罗斯有着同样的优势。日本和韩国也许勉强也能算新兴市场,但是它们在8年前联合举办了世界杯,已经不“新鲜”。当申办国代表和说客们在酒店酒吧聊天八卦时,他们通常认为日本、韩国(还有联合申办2018年主办权的荷兰-比利时)中标的希望接近为零。

  最大的新足球市场当然是中国。中国没有参加此次投标,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很希望中国能够举办一届世界杯,这可能影响2022年的中标国。简单地说:如果亚洲国家获得了2022年的承办权,那么下一个亚洲国家承办世界杯可能要等到2034年,也就是说中国必须等到2034年。出于这个考虑,国际足联可能将2022年交给美国,这样中国可以举办2026年世界杯。今年7月,中国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曾适时地做出表态“我们在考虑申办2026年。”

  只有最纯粹的Exco成员——比如米歇尔·普拉蒂尼——才会只考虑承办质量和新兴市场两个因素。其他人则可能因更政治化的但绝对合法的考虑而动摇。多数Exco成员会用他们的投票权换取点什么:往往是对其祖国的支持。卡塔尔籍Exco成员穆罕默德·本·哈曼在上月的伦敦足球领导人会议上坦白地说,“当然我会照顾卡塔尔的利益,所有申办国都告诉我,‘OK,如果你投我的票,我也会投你的票。’这没有什么好让人惊讶的。”他承认,他未必会投“最佳”申办国的票,而将投下最符合卡塔尔利益的一票。

  很多国家邀请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会成员参观检查他们的设施,旅途安排周到至极。这完全是合法的,但一次五星级的旅行本身也能成为投票动机。

  这个投票过程—— 一天之内选择两届主办国——根本就是邀请投票者们相互达成交易。直白的交易——“2018年投我的票,2022年我投你”——是非法的。但心照不宣的互惠绝对存在。

  这就不得不说很多Exco成员们的另一个考虑:友谊。“朋友”实际是“长期盟友”的代名词。比如,3位南美投票人肯定会支持他们的“朋友”西班牙。相对的,荷兰-比利时和英国在足球界绝对称不上“朋友”。

  游说可以赢得朋友。俄罗斯拥有最棒的说客: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他和国际足联内外的要员都有接触。普京曾帮助俄罗斯城市索契赢得了2014年冬季奥运会的主办权。

  这一切的考量听上去也许很低劣,但却是公开的。然而,不能见光的因素也会影响投票结果。正如那位说客告诉我的,很多Exco成员年纪都不小了。他们中一些人可能活不到2022年,也许并不关心那一届世界杯成功与否,也有人可能把这看做他们最后一次牟利的机会。整个世界都在向他们示好。但过了12月2日,他们又将变得无足轻重。自然地,他们想要用投票权换取点什么。可能是一次美妙的旅行。很多国家邀请Exco成员参观检查他们的设施,旅途安排周到至极。这完全是合法的,但一次五星级的旅行本身也能成为投票动机。这就是为什么一些申办国派他们的国家队到最不可想象的地方打友谊赛,这些地方碰巧是Exco成员的老家。一位Exco成员曾要求一个申办国出钱为他的国家球队请一名教练。这也是完全合法的动机:美其名曰“促进足球发展。”

  申办国和Exco成员都不愿谈论这一类的恩惠,对于它们的普遍程度只能进行猜测。有趣的是,当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假扮富翁向Exco成员特马里和阿达姆提出金钱换选票的建议时,两人都提到了其他申办国的行贿建议,金额甚至高达几百万美元。这一丑闻让国际足联和申办国大惊失色。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主席克劳迪奥·苏斯说“国际足联因此受到的损失巨大。”最近以来,申办国因为害怕卷入新丑闻,几乎无人再敢公开发言,申办团队领导们从推销员变成了外交官,这就使得这次的投票过程更加神秘。

  12月2日,投票当天,22位Exco成员将他们的选票装在密封的信封里交给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顾问。每一轮投票后,票数最少的申办国被淘汰,直至一个国家获得大多数票。之后,Exco成员可以告诉任何申办国他投了它的票,但事实究竟是怎么样谁也不可能知道。在结果揭晓之前,22个Exco成员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都不知道谁是最后的赢家。但是很多人将赌注押在了俄罗斯(2018)和美国(2022)身上。当然,如今尘埃已落定,国际足联便可以改革投票过程,使之更加透明,让下次投票选择世界杯主办国时少一些尴尬和丑闻。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