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篮球其他 > 全国男子篮球联赛 > 全国男子篮球联赛新闻

2010NBL8里程碑:大学选秀开先河 黑八奇迹惊人

来源:尚篮
2010年12月12日15:38

  改变铸就激情!——2010赛季NBL8个里程碑

  2010赛季的NBL是一个改变的赛季,

  这个此前被忽视的联赛,由于各方的努力,又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回顾整个赛季,有8个里程碑事件,标志着NBL本赛季的华丽转身。

  赛事启动,聚力同心

  3月31日,春日的北京乍暖还寒。不过,在昆仑饭店的宴会厅,一场名为“聚力”的发布会,吹响了中国职业篮球的又一次集结号。新赛季,NBL将以一个更加独立的面貌出现,它不再是任何联赛的附庸或者跳板,它年轻而富有朝气,赛制上,联赛分为两个阶段进行,保证联赛质量;人员上,规定每支队伍必须至少有一名大学生球员,而外援身高则不能超过2.05米,有效的保证了国内球员的生存空间和造血机制。更重要的是,所有的俱乐部都是民营资本,NBL联赛,将是中国最职业的联赛。而且,由于有了李宁、青岛啤酒等国内知名品牌成为NBL的赞助商,这个联赛的开发和运营也将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当联赛的各巨头们将香槟倒进冰雕里面,联赛的Logo缓缓浮现时,一个崭新的、充满希望的联赛,也正在冉冉升起。

  大学选秀,史之先河

  当刘达天将自己的名牌贴在四川金强的名下时,选秀现场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尽管不能与NBA麦迪逊花园广场相提并论,但这次流程简单、朴素的选秀,还是翻开了中国职业体育史的一个新的篇章。

  2008年的北京,我们已经成功登上了奥运会金牌榜的榜首位置,但中国的职业体育仍然远落后于世界发达国家。没有完整、顺畅的造血体系,体育和教育严重脱节,被认为是中国职业体育发展的症结之一。以美国为代表的大多数职业体育发达国家,大学生都是联赛最主要的人才储备库。而中国的职业体育后备人才,基本上都靠俱乐部的后备队或者体校培养,在NBL这次大学生选秀之前,中国的任何职业联赛,从没有进行过大规模的大学生选拔。所以,尽管NBL大学生选秀的规模不大,最终通过选秀大会进入NBL的球员也只有9人,但这次有益的尝试却在整个中国职业体育史上,都值得铭记。或许,用不了多久,我们也会有自己的乐透区,也会有自己的小绿屋,也会有大把的球探深入大学联赛,去发掘希望之星。大学生选秀,不仅仅是NBL的一个里程碑,更可以说是中国职业体育史的一座里程碑。

  外援选秀,为我所用

  在大学生选秀之后不久,NBL联赛还进行了外援的选秀。最近几年,外援一直都是中国联赛的主角,而CBA的外援更是已经发展到了NBA级别。相比之下,NBL此前几个赛季的外援明显“档次”不够,而新赛季的外援选秀则改变了这种状况,NBL的外援水平,也开始了大幅度的提高。举个例子,原来江苏南钢的外援雷恩·凯利也参加了本次NBL的外援训练营,这位前两年在CBA赛场上都能呼风唤雨的外援,在NBL选秀中却只在首轮的最后一位才被东莞柏宁队挑走,可见这几年NBL外援水平的增长。

  此外,NBL外援的身高不能超过2.05米。“限高令”的实施,使NBL不会出现类似盖茨、科尔曼这样的巨无霸级球员,不会因为一名外援的好坏,就决定了球队在联赛的排名。也使得NBL能够表现出更强的对抗性,同时也给国内球员的成长留出了空间。在NBL,外援是非常重要的力量,他们给联赛带来了激情、活力和一些国外的先进经验,但绝对不是整个联赛的主导力量。这也使得NBL对于外援没有过分的依赖,打造健康的外援体系,防止恶意竞争,是NBL外援体系最大的成功之处。

  “宁”聚力量,欢乐成都

  6月5日,NBL10强赛的揭幕战在成都打响,这座阔别职业篮球联赛11年的城市,终于享受到了篮球带来的快乐。而赛场之外,同样精彩。NBL官方赞助商李宁发起的“‘宁’聚力量,李宁NBL精英篮球挑战赛“,给西南重镇带来了无比的欢乐。关于赞助NBL,李宁CEO张志勇先生如是说:“相较国内其他篮球联赛,NBL除了在竞技及对抗上不断提升,其办赛理念更关注了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为一座城市打造篮球品牌,树立城市英雄会使NBL更加贴近受众,进而打造以篮球运动为核心的城市生活方式。”

  篮球不仅仅属于挥汗如雨的球员,不仅仅属于到场观看的少数球迷,甚至也不仅仅属于通过大众传播媒体收看比赛的球迷,建立一个睁眼可见、触手可及的联盟,才是NBL的初衷。而在成都揭幕战上,李宁的篮球嘉年华活动,就初步实现了这个梦想。这场成都地区近年来规模最大的草根赛事,在扩大的NBL的知名度的同时,也让当地的篮球爱好者们体会到了篮球的快乐和激情,而我们所说的打造篮球生活方式,也正在迈步向我们走来。

  黑马狂奔,四川当先

  赛季初,四川金强俱乐部不被看好,这支通过晋级赛才打进10强赛的队伍,被认为是最弱的“鱼腩部队”,他们这个赛季的最实际的目标,似乎就在于打进季后赛,以便下个赛季能获得直接晋级10强赛的资格。

  所谓笨鸟先飞,2010年初,当新赛季的NBL联赛连赛程都未制定出来时,当其他球队还在放年假的时候,四川队已经开始他们的集训,美国教练斯蒂宾率先到位,不夸张地说,四川队是整个赛季配合最默契的球队,在常规赛主场击溃后来的冠军江苏同曦的比赛之后,江苏队主教练崔万军感慨地说道:“四川队是整个NBL准备最充分的球队。”

  主场火爆的气氛同样让四川队受益匪浅。温江的主场堪称本赛季最火爆的主场之一,揭幕战甚至达到了一票难求,还有黄牛党倒票的情况出现。每当四川队有比赛时,经常会有成都甚至绵阳的观众跑到温江区看比赛,火爆的主场气氛给了四川队腾飞的精神支持。

  10强赛后半段,常规赛的冠军争夺集中在四川和江苏两强身上,而在堪称天王山一战击败江苏之后,四川队一骑绝尘,以13连胜收官,最终获得常规赛冠军,上演了一出灰姑娘变白雪公主的童话。

  黑八奇迹,黄埔创造

  四川金强在10强赛的惊艳表现如同童话般美丽,但童话毕竟不是现实,季后赛中,四川队就见识了现实的残酷。对于四川来说,2010这个有着完美过程的赛季,却有个痛苦的结尾。

  给他们带来痛苦回忆的,就是常规赛第八名、跌跌撞撞进入季后赛的广州黄埔工程机械队。季后赛首轮的第一场比赛,在自己的主场,黄埔上来就给了常规赛一个下马威,用一场14分的大胜终结了四川的13连胜。而终结对手的武器就是泰勒和汤普森组成的双外援内线。季后赛中,曾经在CBA山东队有不错表现的“假狼王”加内特·汤普森的火线加盟使得黄浦队的实力比常规赛有了很大提高,也让四川队有些猝不及防。本场比赛,双外援联手贡献44分29个篮板,完全统治了油漆区。第二场比赛,回到了自己主场的金强队背水一战,而知道这场生死大战重要性的球迷们也是不遗余力地为金强队加油,希望主队能够翻盘,将比赛拖入第三场。可最终,黄埔用顽强的表现再下一阵,2比0淘汰了四川金强队。这次宛如奇迹般的“黑八神话”,也是中国职业篮球史上的第一次。它将NBL比赛季后赛推向了一个高潮,因为黄浦队富于勇气的表现,使得越来越多球迷开始关心NBL,关心这个新生的联赛。

  春华秋实,江苏夺冠

  广州黄埔的黑八之路并未终结,在经过3场生死大战,淘汰了同城死敌、也是卫冕冠军的广东长安队之后,黄埔工程杀进了2010赛季NBL的总决赛,这也被认为是黑八神话的延续。只不过,这次他们的对手,被认为是整个NBL综合实力最强的江苏同曦队。

  江苏队是NBL的老牌强队,自从同曦集团从CBA江苏南钢队退出,自己搞球队之后,酷爱篮球的老板陈广川就一直希望为江苏带来一个全国冠军,而2010年的夏天,这个梦想最终实现了。

  在建队这几年来,同曦队是NBL最稳定的球队,在保证了球队的基本架构不变的情况下,球队一直在补充着新鲜血液。从美国学成归来的主教练崔万军也有一股子冲劲,加上刚刚从球员转型,血气方刚的总经理崔宇,江苏同曦可以称得上是NBL最有冲击力的球队。

  总决赛上,江苏队以3比0的绝对优势横扫,但比赛的过程远不像比分显示得那样轻松,即使领先20分,黄埔也总能把比分缩小到触手可及的范围甚至反超,而同曦队球队打球人多的优势这时候显示了出来。冯欣、房辉、马壮,关键时刻,江苏队总有人站出来。

  这是江苏职业篮球史上的第一个冠军,在江苏南钢在CBA与冠军渐行渐远的时候,江苏同曦队却在NBL开创了一片天地。

  四川之行,爱心无价

  除了比赛场上的精彩表现之外,NBL在赛场同样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总决赛之后,NBL全明星队与CBA的八一队携手进行了一次名为“四川行”的公益活动,将这场全明星赛式的活动,延长到社会范围,成为了一次爱心之旅,对于树立NBL形象,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慰问武警官兵,与他们进行拔河比赛;参观希望小学,捐赠爱心体育用品;开展公关培训,提高球员个人修养……“四川行”的范畴已经超出了全明星赛承载的范畴。它更像是一个成熟的联赛做的品牌形象建设工作,这也让我们对NBL的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也正是因为这样丰富的内涵,使得比赛本身都变得不那么重要了。韩硕第一次穿上八一队队服打比赛,NBL与CBA的差距到底有多大,以及最后94∶87的比分,这一切噱头仿佛都只是锦上添花,而“四川行”最大的意义,就像八一队主教练、也是中国男篮历史上的传奇后卫阿的江说得那样,“能来到四川,能为坚强的四川人民带来一场精彩的篮球比赛,这个意义已经远远超过比赛胜负本身。”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