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蒙克利夫传:最佳防守奖第1人 80年代雄鹿标志

来源:尚篮
2010年12月12日15:54

  得分榜前10与他无缘;总决赛也与他无缘;

  他是最佳防守球员奖的首届得主。

  那时的他,留着短发,上唇蓄着小胡子,乍一看,真有点像西部开垦区里出来的农民。

  在1980年代的NBA,球星辈出,可也有他一席之地。

  他一辈子最好的时光都献给了密尔沃基,献给了雄鹿队。

  2008年,他的球衣终于高高悬挂在雄鹿的主场。

  他就是西德尼·蒙克利夫。

  防守顽痴

  1957年9月21日,蒙克利夫出生于阿肯色州小石城。他开始打球,差不多是1962年。熟悉蒙克利夫的人,都知道他有一颗勇敢的心,这得益于他的母亲。

  在他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在旅馆做清洁工的母亲就常把他一个人搁在屋里,并将繁重的家务活都交给他做。蒙克利夫后来回忆说:“这使我不得不尽量把每件事都做好,我明白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道理,这对我的篮球生涯益处多多。我从此再也没有半途而废过。”

  60年代球场不多,像阿肯色这样的小州,条件更简陋,都是外场,一地土一地泥。就算这样,也是人多地少,想打球,都得抢场地,少不了要动拳头,打架是家常便饭。

  恶劣的环境让蒙克利夫从小有了强悍不服输的性格,高中时期,他逐渐展示出在多项体育运动上的天分,当时他主攻的是篮球和美式橄榄球。

  1975年,他的学分需要达到2.3的平均分,才能申请阿肯色大学的奖学金,他一咬牙,刻苦攻读,结果拿到了3.8的平均分。进入阿肯色大学后,擅长防守的蒙克利夫和时任主帅的埃迪·萨顿不谋而合,两人携手一度带领球队杀入NCAA四强。大学期间,蒙克利夫场均投篮命中率高达60.6%,1978-79赛季,他在大学的最后一年,还入选了全美最佳阵容。

  1979年,他在第一轮第五顺位被雄鹿队选中,时任雄鹿队主帅的老尼尔森一心想为球队的两位锋线杀手马奎斯·约翰逊和儒尼奥尔·布里奇曼配置一名作风强硬的得分后卫,而老尼尔森下在蒙克利夫身上的赌注无疑大赚了一笔——整装待发的雄鹿队即将迎来20世纪80年代的辉煌,蒙克利夫帮助雄鹿连续10年杀进季后赛,这位前阿肯色球星也5次进入全明星,2次当选最佳防守球员。

  蒙克利夫的新秀赛季,雄鹿队就从前一年的38胜44负进步到49胜33负,并摘取中西部赛区的头名(当时雄鹿队还在西部)。他的成长完全呈“跳跃式”发展,新秀赛季他不过场均8.5分,第二个赛季升到14分,第三个赛季则达到了惊人的19.8分,而从第四个赛季开始,蒙克利夫连续四个赛季场均得分都在20分以上。

  来到NBA后,蒙克利夫发现他的旧爱凯尔特人已经成为雄鹿季后赛之路上的障碍之一——他们有伯德,凯文·麦克海尔和罗伯特·帕里什这样伟大的球员,而费城76人也拥有他们引以为豪的“J博士”欧文,摩西·马龙和莫里斯·奇克斯。

  1980-81赛季,雄鹿队被划归到东部联盟,取得60胜22负,全联盟仅次于凯尔特人队和76人队的62胜。但是在东部半决赛他们还是以3比4倒在了76人队脚下。

  1981-82赛季,雄鹿队战绩有所退步,仅获得55胜27负,东部半决赛再次倒在76人队脚下,比分是2比4。

  1982-83赛季,蒙克利夫迎来了职业生涯最辉煌的赛季,场均得到22.5分5.8个篮板3.9次助攻,投篮命中率达到52.4%,入选年度最佳阵容。请注意这一项荣誉,因为当年和蒙克利夫一起入选最佳阵容的其他4位球星分别是“大鸟”伯德、“J博士”欧文、摩西·马龙和“魔术师”约翰逊。这几个人中,除了“魔术师”之外,都是东部球星,可见20世纪80年代中期东部竞争何等激烈。这个赛季,NBA开始设立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奖项,而蒙克利夫就是头两次的获奖者,以至于很多人认为该奖项就是NBA为了表彰蒙克利夫而专门设立的,由此可见蒙克利夫防守之强悍。雄鹿队这个赛季取得51胜,在东部半决赛4比0将伯德领衔的凯尔特人队横扫出局,但东部决赛他们再次遭遇苦主76人队。面对当赛季由摩西·马龙和J博士领衔的这支王者之师,雄鹿队1比4出局。不过雄鹿队也成为当年季后赛中唯一在76人队身上拿下一场胜利的球队,可谓虽败犹荣。

  1983-84赛季,雄鹿队50胜,东部半决赛4比2淘汰网队,却在东部决赛被凯尔特人队4比1复仇成功。1984-85赛季,雄鹿队反弹取得59胜,不料东部半决赛就被76人队横扫出局。1985-86赛季,57胜的雄鹿队4比3艰难复仇76人队后,却在东部决赛被绿衫军横扫。

  连续冲击总决赛失利后,蒙克利夫也开始遭受连续的伤病打击。1988-89赛季是他身披雄鹿球衣的最后一个赛季。

  “我们是80年代最好的四支或五支队伍之一,”多年后,蒙克利夫心有不甘地说,“毫无疑问我们有那个才能。”

  文武双全

  20世纪80年代对密尔沃基雄鹿来说无疑是一段美好时光,在老尼尔森的妙手指挥下,他们连续7年都拿到了分区冠军,并且每年都至少取得50个胜场。

  许多球员为雄鹿的这段令人难忘的成功历程做出过贡献——包括鲍勃·兰尼尔,朱尼尔·布里奇曼,马奎斯·约翰逊,布莱恩·温特斯,保罗·普莱希,特里·康明斯,里奇·皮尔斯,哈维·卡金斯,阿尔顿·李斯特,杰克·希克马和克雷·霍格斯。

  但是在这段时间里,雄鹿的“常数”只有一个——蒙克利夫,他职业生涯11年中的前10年都在雄鹿度过,用“80年代雄鹿的标志”来形容他毫不为过。

  蒙克利夫堪称第一代“闪电侠”,他擅长运动中得分而不是定点投篮,尽管他的控球技术常被视作“有问题”,但他总能够在技术统计上吓人一跳。他还是一名出色的传球手,一个篮板专家、防守专家。

  效力雄鹿队10个赛季,蒙克利夫留下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他的总得分位居“天钩”贾巴尔之后列队史第二,同样位居第二位的还有总助攻数及出赛场次,篮板总数位居第四,而在罚球次数和命中数方面则高居队史首位。

  当然,他的4号球衣早已高悬在雄鹿队主场上空。

  对于蒙克利夫在篮球场上的表现,他的恩师、NBA名帅老尼尔森说:“我见过不少好球员,但要说起具有不屈不挠意志的球员,蒙克利夫算是代表。”

  他的追捧者中还包括“大鸟”伯德和乔丹。伯德称蒙克利夫是“所有对手中,最难对付的一个”。乔丹曾经说,“与他打球,就注定是一整晚的全方位对决。他像一条猎犬,无论在进攻端还是防守端,他都会竭力撕咬你。”

  蒙克利夫对于防守的预判的确到位,他常常能出现在进攻球员的行进路线上,并利用自己迅捷的移动随时断掉对方的球,这使得所有与他对位的球员都必须格外小心。同时,他并不刻意去封盖对手,却总是能让对方在投篮时感觉别扭,由他镇守的篮下,进攻球员也总是无法找到直面篮筐的机会。

  在蒙克利夫退役之后,雄鹿队仅仅在1991年,有埃尔文·罗伯特森入选过NBA第一防守阵容,此外再没有第二个人和NBA防守阵容沾边,无论是第一防守阵容,还是第二防守阵容。此外,尤为值得一提的是,NBA历史上以后卫当选最佳防守球员的只有4位,蒙克利夫得以与乔丹、佩顿和埃尔文·罗伯特森三人平起平坐。

  离开篮球后蒙克利夫可以全身心地在其他领域大展拳脚。实际上,他是一位颇具商业头脑的人。在球员时期,他就已经开始经营房地产,除此之外,他还经营马匹生意,身兼社团活动的发起者和投资顾问。他还积极投身慈善事业,在小石城以他名字设立了慈善基金。对于他频繁而卓越的场外活动,阿肯色州政府曾给予高度评价:“他是过去20年来为阿肯色州社团公益事业贡献最大的球员。”

  然而,蒙克利夫还是无法彻底离开篮球。1990年,蒙克利夫宣布复出,他联系了马刺队,后者无法给出令他满意的合同;他又联系了老鹰队,恰好这时老鹰队需要一位老将来传帮带,他们与蒙克利夫一拍即合。这样,33岁“高龄”的蒙克利夫来到亚特兰大,出战72场,场均得到4.7分。赛季结束后,明白自己已经无法征战的蒙克利夫再次退役。

  之后蒙克利夫过得不算特别顺,他给老尼尔森在小牛队当过助教,老爷子走了,他也没留下来,后来在NBDL当过主教练,2005年他陷入危机,一度宣布破产。后来,在雄鹿队他又找到了活儿,之后老尼尔森在奥克兰召唤他,他去了勇士队当罚球教练。

  2009-10赛季,蒙克利夫曾在我国的CBA联赛短暂停留,他当时取代闵鹿蕾成为北京男篮新任主教练。在他执教北京队的50天时间里,虽然他对球队的构想非常有见解,但其倡导的跑轰战术并没有在比赛中得到体现,球队战绩并不理想,最终他不得不与北京队说再见。

  凯尔特人队主教练里弗斯曾说,在没有入选名人堂的球员里,他认为蒙克利夫最有资格入选。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也颇为欣赏蒙克利夫,在登上总统宝座前,克林顿曾出任阿肯色州州长,与蒙克利夫相识。克林顿后来曾回忆说:“州长的薪水并不丰厚,阿肯色州可能是全美国给州长薪水最低的州了,但有一件事使我在这个岗位上干得有滋有味,那就是蒙克利夫不会来和我竞选州长。”

  对于蒙克利夫,NBA的官方评价是:“20世纪80年代群星荟萃。马克·阿奎尔和阿德里安·丹特利视得分如草芥,摩西·马龙是篮板怪兽,魔术师和伯德不但能得分、助攻,他们的表现也经常引爆全场。但唯有一人在上述几个方面都堪称优秀,那就是西德尼·蒙克利夫。他是一个真正的团队型球员。”

  但蒙克利夫对自己的评价却只有一句话:“我是个经常头脑发热的人。”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