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科比动态

奥多姆迎来生涯最好赛季 丧母之痛成其篮球动力

来源:尚篮
2010年12月12日16:40

  拉玛尔·奥多姆

  越成熟,越美丽

  有的时候,流逝的时光很难准确地描述出一个人发生了如何的变化。生活虽然是一把无情的刻刀,但它最明显地也只是改变了我们的容貌而已。正如弹指间,我们只能目睹一位绝代芳华但颇有些玩世不恭的美人,从皮肤细腻柔滑到松弛粗糙,从发丝光泽亮丽到暗淡枯黄,而对于她内心的成熟美,我们却无法直观窥探。这就需要我们静下心,盘膝而坐,如同嘬一口香醇的发酵米酒一般,来慢慢品味她成熟以后的优雅大方,举止从容,以及她步入“围城”之后的日夜操劳左右逢源。

  十年荏苒,拉玛尔·奥多姆,从曾经顶着下一个“魔术师接班人”的天赋异禀,到如今在湖人阵容中做着最务实的抓篮板和防守工作,他的人生轨迹恰恰如同内心逐步成熟的美人一般,需要我们细水长流地来欣赏。

  生在纽约皇后桥是一个人的不幸

  生在皇后桥还梦想着打篮球则是双重不幸

  上世纪80年代的纽约皇后桥区是美国最混乱最难以管理的地区之一。子弹横飞、随处可见吸毒男女、打架斗殴事件层出不穷是那个地区最大的标签。生活在那里的人们每天除了思考如何赚钱买面包来填饱肚子,剩余的事情就是思考如何保住自己的小命。就像同年生活在贫民区的艾弗森曾经说过的那样:“在这些龙蛇混杂的地方,我没有办法不跑得更快一些,因为我稍有松懈,就有可能被黑帮火拼的流弹击中。”

  这个地区就是如此残酷、冷血,而那里的孩子则从小就不得不适应环境的黑暗。孩子们迈出的每一步都是极其艰难和未知的。即使有一小部分的孩子对梦想有一个初步的概念,但那个梦想也是由大把钞票和硕大的金项链勾勒出来的。

  然而,总有一些孩子,他们会在每晚帮助父母洗完泡在水池的碗筷之后,偷偷溜出家门去水泥球场上和比自己打上几岁或者十几岁的成年人一起进行一对一的斗牛游戏。

  这群孩子中就包括拉玛尔·奥多姆。

  奥多姆如今的队友阿泰斯特说过:“我和拉玛尔是发小、是兄弟。我们都是皇后区的孩子,住所相隔不过1分钟路程,他住在131街,我住在155街。其他城市和州的孩子们,他们可能有其他爱好,足球、橄榄球、棒球什么的,但我们没有那个条件。我们俩唯一的乐趣就是结伴去篮球场。”

  奥多姆在皇后桥区没日没夜地练习篮球技术,去球场向每一个人发起挑战,直到他成为胜利者为止。而在奥多姆的身后,他的母亲凯西成为他最忠实的篮球观众和支持者。

  似乎在每一个黑人篮球运动员的童年成长经历中,都包含着母亲对他们的支持。奥多姆的父亲在他六岁的时候就离开了他和他的母亲,差不多是母亲一手将奥多姆抚养长大。凯西从小就教导奥多姆,让他不要理睬周围生活对他造成的消极影响,而应该将他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他所感兴趣并真正喜欢的篮球运动上。

  但是,悲剧的事情是:凯西在奥多姆12岁的时候就因为癌症而永远地离开了他。母亲葬礼的那天,骤然失怙的奥多姆跑到一个没有人找得到的球场疯狂地不停打球,运球、投篮、运球、投篮,整整48个小时。

  “两天过后我才克服了丧母的悲痛,这不是说我从此不想念我的妈妈了。我好想她好想她。只是那是我当时唯一能做的事情,在那个年纪里,我只会用这种方式排解心中的压力。”多年以后,奥多姆回忆起当年的这段经历如是说。

  的确,对于永远自己支持打篮球的母亲而言,唯一能让她在天堂安息的方式就是努力打篮球。

  他简直就是一个天使

  不,他骨子里还流淌着一半魔鬼的血液

  1994年,15岁的奥多姆引来了自己篮球生涯的一个拐点。那一年此前只有6尺2寸(1米87)的他陡然之间暴涨到6尺9寸(2米02)。身高优势的突然显现,让奥多姆一夜之间名声鹤起,人们口口相传:“哎,那个皇后区中村基督国王高中有个身高超过2米的控卫呀!”而在高中的第二年,奥多姆就带领球队一举夺得天主教高中运动联盟的冠军,并且在决赛里拿到创纪录的36分。

  身高、天赋、荣誉?所有的一切都摆在那儿了,奥多姆开始被全国的大学竞相追逐。但是,就在奥多姆准备步入NCAA大门,继续雕琢自己,进而步入NBA殿堂的时候,他体内的魔鬼因子却爆发了出来。他在入学之初便被爆出涉嫌在入学测验作弊的风波,被禁赛一年,不得已转入罗德岛大学,在那之后又发生指派代表参加选秀后又反悔的事件。接二连三发生在奥多姆身上的丑闻让他在大学混的是一地鸡毛。而早已对大学心灰意冷的奥多姆决定在1999年投身NBA选秀大会。

  奥多姆的下一站,是“天使之城”洛杉矶。

  与纽约不同,洛杉矶并没有太过明显的两极分化。这座华丽高贵城市的背后,隐藏着的暴力和罪恶比纽约少得多。它西临太平洋海滩波浪,身后是加州万里阳光,怀着好莱坞声色犬马。当奥多姆到了洛杉矶之后,他一度以为自己正走在通往“天堂”的路上——他忘了洛杉矶有两支NBA球队,一支是代表着荣耀和辉煌的湖人,而另一支,则是以“新秀坟墓”著称的快船。

  对于以天赋、傲慢著称的奥多姆来说,他并未将所谓的“魔咒”当回事:“我会让大家以身为一个快船人感到骄傲的。我们现在有了达柳斯·迈尔斯和埃尔顿·布兰德,你会看到到处都是我们的球衣。”

  事实上,奥多姆一开始确实足够努力,他一度被誉为洛杉矶除科比·布莱恩特之外的另一个天使。新秀赛季,奥多姆便以场均16.8分7.8个篮板入选新秀第一阵容。除了稳定的得分以及篮板之外,奥多姆最让人吃惊的还是他以前打控卫时沉淀下的传球感觉。

  2000-01赛季的一场比赛,奥多姆传出了职业生涯前期最匪夷所思的一球:队友抓下篮板直接长传至前场,奥多姆背对篮筐跳起,凭着直觉和手上的细腻,歪着身子将球抛向篮筐附近,迈尔斯默契地跟进将球空接爆扣进篮筐——当季,最直接、最火辣、最热血澎湃、最让现场解说发狂的一次传球。

  帕特·莱利说:“拉玛尔是唯一进入联盟之后就有潜力可以像魔术师一样打球的球员。”

  20岁的奥多姆天赋无与伦比,单从数据上比对,他和魔术师在20岁时的相似度达到了80%以上,在篮球场上似乎没有什么是他不能做的。当他在场上的时候,你必须时刻睁大眼睛,以防错过一个精彩绝伦的进球。但问题是,没有人能在场下抽着大麻,场上还能持续发挥出色。2000-01赛季快要结束的时候,奥多姆就因为吸食大麻而被联盟禁赛5场,而2001年10月,他又因为违反联盟禁令而在此遭遇禁赛——奥多姆收拢起天使般的羽翅,再次露出魔鬼般的獠牙。

  惊艳的赛季前两年过后,奥多姆的状态便开始持续下滑,而在这时,“魔咒”也逼近了他。2001-03两个赛季,奥多姆因伤仅仅出赛78场。四年新秀合同结束之后,奥多姆心知肚明:是离开洛杉矶的时候了。

  在曾经赞誉他为“下一个魔术师”的帕特·莱利开出6年6500万合同之后,奥多姆收拾行装去了美国东海岸的迈阿密。

  奥多姆在2003-04赛季竭尽全力想要证明莱利签下他实属明智之举。他像头羚羊一样在场上奔跑,聪明地选择出手。当季,他终于再次把场均得分拉到了17+,同时有近10个篮板入账。而奥多姆自己,感觉就像找到自己家一样,他无论是在场上还是场下,都过得异常的舒适开心。“每一天,训练完后,开车回家,这是我第一次感觉自己是个真实的人,”,奥多姆说,“我处在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刻。每天照镜子的时候我都感到无比幸福。”

  奥多姆喜欢莱利和那个叫德文·韦德的锐利后卫,他来热火的第一季就帮助球队走到了季后赛第二轮,而且还手握一份长期受保障的合约。这还能出什么问题呢?

  然而,奥多姆没有在自己的如意算盘里算上两个男人——一个叫沙奎尔·奥尼尔,一个叫科比·布莱恩特。

  “让我打替补?你丫脑袋磕着了吧?”

  “替补?无所谓,老子状态好着呢!”

  职业生涯第五年,由于奥尼尔那笔交易,奥多姆重新回到了洛杉矶。这次,他的终点是“后鲨鱼时代”的湖人。

  2005-2008这3年,奥多姆伴随着科比和湖人一道沉沦。这段时间,奥多姆经历了湖人无缘季后赛,经历了季后赛被太阳逆转,经历了科比惊世骇俗的单场81分但依然无法在季后赛走得更远。球队连续3年的碌碌无为,再加上6个月大儿子的夭折,奥多姆苦闷不已:“我有些疲倦了。”

  不过,所幸的是,在经历2007年夏天科比“逼宫”风波之后,湖人在2008年为科比和奥多姆拉来了几乎就是为三角进攻而生的大个子保罗·加索尔。从2008下半年开始,湖人一跃成为联盟最炙手可热的球队,而奥多姆也水涨船高地获得了极高的关注。

  怎么说呢,奥多姆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当年公牛王朝的库科奇:同样的左手球员,同样的多才多艺,同样在辅助一位超级得分手,同样在不断拿冠军。站在科比和加索尔身边的奥多姆充当着球队第三支撑点。在湖人队中,加索尔是策应支柱,科比是完美的进攻执行者,于是,他们需要一个能投、能传、能突的万金油式球员来润滑整个体系。2008年,当拜纳姆因伤倒下的时候,奥多姆更是成为湖人内线篮板以及防守的保障。

  “我必须要更加努力地抢篮板了。”奥多姆说:“防守方面,把对手吸引到低位来。你得尽力地去弥补安德鲁缺阵给球队带来的影响,尽力地在低位造成威胁。”

  2008-09赛季开始的时候,拜纳姆归来。此前在总决赛目睹自己球队被凯尔特人内线大卸八块的菲尔·杰克逊,决定将奥多姆放到替补席上,由拜纳姆充当首发。奥多姆这下可不干了:“他也许是迷迷糊糊的起床,然后把脑袋磕着了。”当然,奥多姆的抗争在杰克逊那边是行不通了。他还是被杰克逊赶到了替补席上。

  但是,随着时间慢慢地推移,当奥多姆发现自己从替补席上站起更能帮助湖人取得胜利的时候,他就表示出了对杰克逊的支持。2009年季后赛,当杰克逊再次做出将此前常规赛受伤的拜纳姆顶替季后赛场均砍下17.8分11篮板的奥多姆出任球队首发的决定时,奥多姆则如此回应:“为了胜利我什么都能做,关键时刻我不会计较首发还是替补的。我已经做好准备了,无论让我打什么位置,无论是替补还是主力,那都不是问题。”

  首发还是替补,如今在奥多姆看来,都不过是浮云。已经两枚戒指在手的他,越发的老辣,他就像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当本赛季拜纳姆再次因伤不能出场时,升任首发的奥多姆表现出了极强的适应性。在湖人前5场比赛中,奥多姆的命中率竟然高达75%,而且他每场比赛还能贡献11个篮板,湖人如今更是难求一败。于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猜想出炉了:

  A.湖人本赛季会不会有3名球员成为全明星?B.场均16分11篮板的奥多姆会不会在本赛季成为全明星?

  好吧,我承认,以上两个猜想的答案其实只有一个:奥多姆正在打他职业生涯最好的一个赛季。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