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评论

体育周报:真正放权,才真有戏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2010年12月13日14:12
体育周报讯 图为:布帅在发布会上展示自己的中国队队服。

  本报记者 包波 述评 在一片期待声中,布帅终于与国奥牵手。在中国男足历次选帅中,恐怕除了米卢,布拉泽维奇是最众望所归的了。除了在世界杯上取得成功外,老布在中超也证明了自己。据了解,足协给老布开出的薪水高达70万美元,加上一笔不菲的出线奖金,总金额恐怕过百万。从在申花的表现来看,老布应该配得上这个数字。

  实际上,选洋帅和选外援的道理基本相同,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哈恩、杜伊尽管也小有名气,但恐怕难以称得上世界级名帅,因此足协看似钱没花多少,但实际吃亏不小。尽管也存在性价比高的教练,但那是可遇不可求的。这次足协聪明了一次,在现役中超外教中挑选,因此引来外界一片叫好声。那么是不是高薪引进了,足协就完事了呢?

  值得注意的是,足协这次不仅制造了史上最贵的洋帅,而且还制造了最宽松的执教环境:配备的中方教练是人品和球品一样好的黎兵;明确不会在人选、战术等方面干涉,全部由老布说了算,中方负责后勤保障和纪律。在这种条件下,名噪一时的队委会,应该成了摆设。

  相比当年的哈恩、杜伊及女足的伊丽莎白,乃至同样以神奇著称的米卢,足协及其背后的总局这次算彻底放权给 “洋大人”了。朱骏对老布的使用显然给了足协这帮人启发,只有放手让老布去干,才有创造奇迹的可能。不过既然如此,为什么当初会执迷不悟用孙卫,总不会认为孙卫可以和老布相媲美吧。

  布帅上赛季在申花能取得成功,有几个值得注意的地方:首先,申花在卖掉队中的大牌后,已经彻底沦为一支平民球队。像陈涛这样的球员,因无法融进老布的战术体系而被抛弃;其次,有出色的外援,像里亚斯科斯、维森特等;第三,就是朱骏的完全放权。因此,放到国奥中,布帅要想成功,核心还是自己有完全的指挥权。另外,他的选人眼光和思路很独到,如果有大牌落选,大家也不要感到意外。

  这届国奥恐怕是近20年以来最弱的一届,因此足协请老布,多少有些死马当活马医的味道。有多少球队可以耽误半年?何况先天不足的国奥。看看明年的赛程就可以明白,未来半年留给老布施展的空间极小。1月份国家队打亚洲杯,这是虎年中国足球的最后一战。鉴于此前国字号球队全线溃败的难堪,预计高家军会全力以赴为足协捞取政绩,因此像张琳芃等国奥适龄球员都有可能随军征战。亚洲杯战罢,春节过后,3月份亚冠联赛开打,4月份中超联赛揭幕,在此烽火连天之际,国奥很难有完整的集训和热身时间。所以,老布放言坚决不搞长期集训表面或许是理念所致,其实他想圈养、三从一大也没有可能性。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