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评论

上海青年报:当心足协口蜜腹剑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12月13日14:13

  耳东每老布正式入主“史上最差”的国奥队,一片太阳出来喜洋洋的场面。然而,这仅仅是蜜月期的开始。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口蜜的背后必然是剧烈的冲突,矛盾爆发只是早晚,而足协在处理矛盾的艺术和态度上会有提高么?有提高么?提高么?高么……么!听,上海话的警醒。所以,老布需要当心足协素来善用的“口蜜腹剑”。

  首先,我们先怀着很文艺的眼光来剖析目前进行时的喜庆场面。

  蜜月期的开始时候,双方总是尽其能够想得到的赞美之词:老布说——“中国足协让我感到了他们的专业性和能力,几位副主席也显示了过人的决断力和智慧”;足协则认为,布帅反对长期集训毁联赛,这种看法“英明有远见”。这些赞美到肉麻的词语,其实都是空荡荡的泡沫:没有什么足球出身经历的本任足协要是有老布说的那么能干,就该去执掌FIFA了;至于足协很认可的那些东西,中国境内没有一亿也有几千万的球迷在若干年前就提到过,这崇洋媚外连个形式感都很虚假。

  鬼话总是很甜蜜的,这就是蜜月期,彼此口中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这样的局面,我们太熟悉不过了:曾经,足协来了个“美女主席”,要吹捧一番;后来,“美女主席”请来个帅哥做女足教练,又要吹捧一番……外行的蜜月期结束得很快,但是内行的蜜月期也只是一个时间长短问题。从霍顿、到哈恩再到克劳琛、杜伊,他们几乎都是“死”得莫名其妙,随着新人足协班子类似气质的流露,克罗地亚人恐怕不会一帆风顺。

  如果说最终到不了伦敦,那其实很正常,因为中国踢球青少年基数的缩量导致“史上最差”,这也不是这些球员自己的错,也不完全是老布的错。实力的差距是一部分,但就是这个关键部分,会导致蜜月期的早早结束,以及人祸的及早到来——这才是更重要的部分。其实很简单,只要进行一系列的热身赛——哪怕说好“输了没关系”——几连败,足协“过人的决断力和智慧”就要伸出魔爪了,队内那些小鬼也要开始发牢骚说不定还要写联名的上诉函,然后相关的一些媒体也开始进行一些有蓄谋的导向……新的足协官员的名字,老官僚作派,老布也改变不了上演个老故事,最终出一个老结果。还真不是杞人忧天,从足协那些花里胡哨的表态来看,一切已经迈上了那条轨道。

  不知道为什么,没有人成功劝阻这位有心脏病的克罗地亚老人坐上这个位置,看来他在中国没有什么真心的朋友。算得上是他老乡的米卢在中国的境遇,或许可以给老布一点启示:蜜月期,他在北京天坛饭店门口扫过雪;矛盾期,他坚持着自己的“快乐足球”;最后,他完成合同默默走人,带走的是球迷的呼喊;再次回来,见知己、赚人民币、收集情报,然后再笑眯眯地离开,不流露一点怨气。

  这,才是口蜜腹剑的最高境界。

  

(责任编辑:杨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