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广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 > 亚残运会动态

两肢残火炬手支撑点圣火 亚残运开幕式感人一幕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12月13日20:28

  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昨晚,亚残运开幕式会场第七棒火炬手张立新和第八棒火炬手张海原交替手持火炬,用120秒的时间,经过14次手手相传、步步攀登,把同一支火炬以接力的方式传上了10多米高的圣火台。这是如何震撼的一幕!

  张立新和张海原——一男一女两名左腿残缺的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站在主火炬台下,他们交换一个眼色,便开始向“山头”进军。张立新单腿爬上几步,站住,接过火炬,张海原又开始单腿向上爬,站住,接过火炬,张立新再爬……如此往复,两人交替着,各自用双手用力地抓住岩壁上凸出的台阶,只用一条右腿做支撑,艰难地向上攀登,火炬在他们俩手中轮流擎起,现场观众的掌声、呼声越来越高。两名英雄成功登顶,将火炬放上了传送带,随着火炬缓缓升起,广东奥林匹克体育场上的主火炬瞬间点燃。

  亚残运开幕式文学总监朱海说:“把爱回归到火炬本身,返璞归真。亚残运会开幕式点火象征着‘潮流向上,大爱无疆’。”而幕后,火炬传递的主角和最终的点火方案,来得都是如此突然。

  11月24日,正在湖北国家轮椅竞速基地训练的张立新接到了广州亚残运会组委会的邀请:担任开幕式火炬手,并且是最后一棒。“当时我有点懵,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张立新说。同一天,远在千里之外大连的跳远选手张海原,也收到了同样的邀请。

  开闭幕式制作总监路建康爆料说,亚残运会火炬其实是在昨天上午9时才基本确定的点燃方案,下午2时完成了彩排。原来,10日晚上审查方案时,点火仪式仍有问题未能解决——两个火炬手距离火炬塔有3米,创意团队原计划用烟花点燃,但火炬塔已有10年“高龄”,消防部门担心消防问题,否定了该方案。创意团队绞尽脑汁,在12日凌晨决定在火炬塔下安装滑轮钩子,用“威亚”来吊火炬,并特例使用“威亚”调动特技工人在空中施工,才在下午2时把一组滑轮和三根线安装上去,为火炬成功点燃奠定基础。

  晚上10时26分,广州2010年亚残运会的圣火点燃。圣火的点燃方式感动、震撼了世人。

  特派记者 俞剑(本报广州今日电)

  相关链接 点燃主火炬运动员

  ■5岁失去左腿的张海原是跳高跳远双料世界冠军

  性别:女

  出生年份:1977年

  战绩:全国残运会跳高、跳远冠军;2004年雅典残奥会跳远F42级冠军

  ■14岁失去左腿的张立新是跑步四冠王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83年

  战绩:2008年北京残奥会男子4×100米接力T53/T54冠军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