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2010-2011短道速滑世界杯 > 短道速滑世界杯动态

短道新规则出台鼓励超越 李琰:大家都是在冒险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2月14日08:21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曾珍 12月13日发自北京)上周长春站,短道赛场上就碰撞不断,女子1500米争夺中,世界纪录保持者周洋在决赛中被强行超越的韩国选手朴升智冰刀带倒,最终获得第5名。次日的男子500米第二次,韩佳良在决赛中领滑,韩国人李浩锡试图从内道超越,与其发生碰撞,两人一起摔出赛道,最终韩佳良只排在第六,两次比赛中,韩国人都因为犯规取消成绩。转战上海后,这样的身体接触越演愈烈,最后一天的男子500米争夺最终导致血案,韩佳良再与对手一同摔倒,对方的冰刀更是造成他三处割伤,当即被送往医院。

  和之前两战世界杯相比,在中国长春和上海的比赛中,犯规明显增多。在多方了解后,不管是冬季中心负责短道项目的副主任兰立,还是中国短道队教练李琰,或者前短道名将,现任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杨扬,都认为,碰撞的增多和本赛季国际滑联刚刚新出台的规则关系不小。

  “本赛季,在判罚尺度有些调整,希望比赛更激烈,增加超越的次数,所以说碰撞的多一些,上一站长春站也倒了很多”兰立说。杨扬也认为新规则出台初衷就是在增加观赏性,增加超越次数,“但因为是刚出来的规则,运动员的理解和裁判员把握的尺度都会有所偏差,前两站相对比赛安全一些,最后这两站冲撞比较多。”

  作为队伍主教练,身体力行新规则李琰对于新规则更是微词颇多,在她看来,现在的新规则的确增加了观赏性,但在安全方面的确削弱了,“大家都在冒险”。

  “新规则为了让比赛更精彩更好看,鼓励过人,按照过去的老规定,只要有一点碰撞就算犯规,但现在鼓励超越,接触不一定犯规。原来有横切,有阻挡,这都是要负责任的。看责任是谁,前面还是后面。但现在前面的人没有横切这一说法了,可以随便超越,后面的人只要并排了,就随便走,这样,很多时候碰上后会挤进去,因为裁判也许判前面,也许判后面,但不少运动员尺度掌握不好, 过去之后,控制不了速度自己容易摔倒,也很容易把别人带倒,特别是男队员,速度还很快,感觉大家都在冒险,安全性考虑不够,只想着项目怎么好看了。”

  而除了新规则本身鼓励超越之外,李琰认为更大的问题在于规则新鲜出炉,大家还处于“试法”阶段,对于判罚尺度和标准,甚至连执法者本身尚未弄明白,这也是是造成混乱的根源。

  “我们现在还都在学习这个规则,非常搞不清楚。有时候判前面,有时候判后面,每一站裁判不一样,大家执行起来差距很大,理解不同,好多运动员就会冒险尝试超越。”李琰明显感觉到,裁判在中国这两站的尺度和前两站就有所不同,“前两站大家还挺遵守的,但现在裁判不一样,跟打架似地,什么都有。”她半开玩笑语气有点夸张,不过,她表示回去后,除了给国际滑联负责该规则的调研的技术代表写信反映情况外,会得加强学习,把规则吃得再透点。

(责任编辑:施如)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