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2010-2011短道速滑世界杯 > 短道速滑世界杯动态

血染冰场只因犯规成本太低? 李琰:黄牌意义小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2月14日08:24
组图:被韩国选手冰刀划伤 韩佳良血染短道赛场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曾珍 12月13日发自北京)如同做买卖,什么东西都得考虑一个成本,即付出的代价,如今网络诈骗不断,贪污腐败难除,食品安全隐患,不少专家认为是犯罪成本过低导致。那在短道速滑中,犯规是否也存在成本呢,其成本高昂还是低廉,结果是纵容还是威慑,对于这个问题大家似乎观点不全相同。杨扬在道德上相信人本善,不存在纵容的问题,而李琰则担心黄牌意义不大,认为应该从处罚制度上减少这样的事情发生。

  兰立:犯规有成本

  “如果有道德方面的严重违纪,国际滑联会有处罚,根据情况,过去会给黄牌、红牌。”在兰立看来,犯规是有成本的,他介绍说,根据情节的严重情况,裁判会做出相应的判罚,“有的取消全部成绩,有的取消包括下边几场、有的则取消下一年的成绩,这都有,看裁判的怎么掌握了。”

  据了解,国际滑联在短道速滑比赛中将恶意犯规,涉及不道德的体育行为时,才会给出黄牌的处罚,吃到一次黄牌取消该项赛事随后所有比赛的参赛资格,再遭黄牌就要禁赛一段时间(一般三个月)左右,如果一个赛季三张黄牌则累计为红牌,不能参加下个赛季的比赛。

  李琰:黄牌意义不大

  在李琰看来,这样的处罚措施显得有些轻,黄牌在很多时候没有太大的意义。

  “这次长春站的比赛,李浩锡把韩佳良撞出去,就是犯规,原本韩佳良第一的,很可能拿金牌,但只拿到第五名,对方也没有得到黄牌。我们还不能抱怨”李琰对于判罚显然有异议,她认为现在碰撞太多了,有的时候应该有黄牌的,但现实中,给黄牌的时候不多,这也让黄牌的意义变得微弱,“一般要累计三次黄牌后,才会变成红牌,取消下一年年度比赛资格,因此,一次黄牌什么都不算。”李琰说。

  从历来的判罚看,组织很少开出较重的罚单,就连亮黄牌的情况也不多见。08-09赛季世界杯保加利亚站女子1000米决赛中,身处头名的刘秋宏被韩国人郑恩珠故意犯规,屈居第二,金牌被另一名韩国选手金敏晶获得。同一赛季日本站1500米比赛中,又是郑恩珠比赛中对周洋严重犯规,将其推出赛道,后者重重撞在护墙上,造成颈椎错位,而这次获得金牌的还是金敏晶。在这样的情况下,郑恩珠才吃到一张黄牌。2010年的世锦赛中,周洋再次被放倒,朴胜义与之发生碰撞,两人先后摔到在护墙上,伤势较重的周洋被担架抬出场,同样没有太多的追究。

  也正是由于代价微小,大部分时候只是取消某个队员当场比赛的成绩,短道速滑中向来有各种团体配合的战术,包括由一名队员消耗对方主要选手体力,阻挡对方队员行进路线等等,而其中一种“丢卒保车”的方法登峰造极,就是所谓的自杀,让队中一名希望不大选手对对方最有威胁的选手进行战术犯规,或撞出跑道,或以其他方式,以玉石俱焚的形式使主要对手丧失竞争力。

  杨扬:看重体育精神 “丢卒保车”只会惨败

  关于“丢卒保车”,杨扬说,在她们那个时代,就有这样的说法,但从她自己经历来看,很多犯规称不上恶意。

  “恶意犯规?”刚说到这个词,杨扬就笑了,她回想起自己当运动员的时候,“大家是对手的时候,真是拼得你死我活,曾经两个队的队员之间,我们也有见着就眼红的,但所谓恶意犯规,我觉得不会不是纯恶意的,就是心态上出现斗气,更多的是一种情绪的发泄,其实大家还是尊重第一位,如果定性为恶意是违背体育发展的。而且碰撞摔倒,受伤的风险是双方都有的。

  谈起“丢卒保车”的战术,杨扬也坦言她们那一代也有过类似的说法,但从她自己的经历来看,这种的做法势必因为精神缺失而失败,“甚至还会是惨败。”

  “我个人来说,很多年和韩国打比赛,感觉主要还是运动能力的竞争,虽然在人数优势,在某些配合上有战术,甚至有过黄牌的时候,但那也不是纯恶意的,有的时候可能制定了掩护,但执行地有偏差。我相信,如果一个队伍真的去恶意犯规,他们是会会垮的,本着这样原则去比赛,队员们会没有斗志,他们不会有骄傲感,这不符合体育精神,也不符合竞赛的发展。”

  杨扬特别提醒说,千万不能由此演变为负面的心态,“不要以牙还牙,而是从战术的执行,从规则的角度去想问题,要因为这样的事情,改变自己的价值观,损失的那就不仅仅是运动成绩,我相信绝大多数人不是恶意犯规,他们不会这样。一支队伍如果有那样的心态,绝对是失败的,而且会是特别惨痛的失败。”

相关新闻:

  起因-短道新规则出台鼓励超越 李琰:大家都是在冒险

  现状-世界纪录成窗户纸 短道比赛越来越速度也更危险

  问题-短道赛服安全性存疑 不断发展需引入全身防切割

  解读-短道技术监督意义到底有多大 裁判错判谁买单?

  视点-搜狐体育:天平已经倾斜 请给它加上安全的砝码

(责任编辑:施如)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