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李晓霞:张怡宁内心太强大了 跟她比还差得很远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12月16日11:13

  李晓霞:我今天特别渴望胜利

  采访/夏娃 文/栾蓝 宋斐

  萨格勒布、横滨、青岛、莫斯科,在这四个城市,我们曾见证过晓霞的功败垂成和状态低迷。

  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当我们以为决赛中3比1领先的李晓霞将捧起吉·盖斯特杯时,她却被郭跃逆转,距离冠军咫尺之遥;

  2009年,横滨世乒赛,当我们认为女单半决赛中李晓霞和郭跃将再次经历七局大战,杀得暗无天日之时,晓霞却以1比4匆匆告负,无缘决赛;

  2009年,青岛全运会,当我们预计女团、女单、女双、混双四项出击的李晓霞将在比赛中有所斩获的时候,她给我们的是一份写满了失落和遗憾的成绩单;

  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作为“看客”的李晓霞目睹了队友的失利和队伍的失败。

  从2002年首获全国锦标赛女单冠军算起,整整八年,晓霞给过我们惊喜,也曾让我们失望。等待中的我们是焦急的,徘徊中的晓霞是纠结的,那种与对手斗、与自己斗的痛是我们无从理解的;憧憬中的我们是乐观的,低谷中的晓霞是充满韧性的……

  “我微笑。在任何我难过或者快乐的时候,我只剩下微笑。”2010年11月末,在经历了两年多低谷之后,李晓霞终于微笑着站上了广州亚运会的女单冠军领奖台。而她和教练李隼的故事,她曾经的痛,她的心路历程和美好梦想在这一刻值得我们去解读和细细品味。

  《乒乓世界》:女单决赛刚上场时,你打得有点闷,是因为调动不起来吗?

  李晓霞:对,我觉得跟郭跃打,心理上会有一些阴影,因为2007年的萨格勒布和2009年的横滨世乒赛都输给她了,而自己在联赛、公开赛上赢得比较多,心里虽然觉得在自己球路上对她不下风,但是上去以后自己打得还是有些闷,不过她有很多球的线路都被我封得挺死的。

  《乒乓世界》:张怡宁在给李隼的短信里说你左半台准备得不够充分?

  李晓霞:是,因为这种球在平时,我撕两下就能把她撕死了,但今天她等我球等得比较好,算我球算得比较细。比赛一开始就感觉她准备得比较充分,反而我出手不是特别果断,心态上还是有些保守。第三局打到10平那球挺关键的,当时我就想今天这球只要赢回来一局,那我就有戏。到了第三局我基本上已经找到场上的感觉和节奏了,我就用自己的旋转和力量去控制她的速度,不让她搏杀我。所以第三局虽然输了,但我想在场上只要这么打,她也会有起伏,毕竟我的球旋转和质量还是很高的,所以她搏杀的失误率也会很高。

  《乒乓世界》:从团体到单打,你最难的一场球是哪场?

  李晓霞:从团体赛来讲,半决赛跟石磊的那场球挺难,但我觉得还没有逼到绝境,内心还可以承受得住。其实压力更大的是团体赛第一场,特别渴望展现自己,又感觉不能输。之前施指导(施之皓)一直在给我说技战术,但我那时候根本没听进去,我也不知道自己在跟他说什么,总之就是很紧张。但是我一上场,一跟对手打对攻,我就知道我今天能行,因为那种状态在。

  《乒乓世界》:谈谈对冯天薇的那场球吧。

  李晓霞:跟冯天薇打,我没有一个环节是下风的,在莫斯科她拿了我们两分,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我也感觉她是我们队头号的劲敌。但如果真正从一个对手的角度去分析,她并不可怕,心态摆好了就可以。上场之前李指(李隼)问我:“你觉得别扭吗?”我说:“不别扭”。用旋转跟她打,我完全相信自己的实力。其实我觉得打球就是打一个心态,技术上大家都是那几下,如果发挥不出来,大家就一样了。

  《乒乓世界》:以前你在场上容易怀疑自己,这次呢?

  李晓霞:亚运会期间一次都没有过,包括跟郭跃打决赛,前三局打得那么差,我一个球都拉不着,但我还是特别坚定,我知道只要我能拼回来一局,我就会赢,这是我给自己的积极信号。如果要是放在以前,决赛那球我肯定0比4交了。所以现在总结起来,我从思想上能够很平静地去对待输赢,很平静地对待竞争,这是最关键的。

  《乒乓世界》:女队兵败莫斯科,虽然那场球你没上,但这次参加亚运会,你是不是比以往参加任何一次大赛压力都大?

  李晓霞:是,这种压力不只是我们运动员身上有,教练也是一样的。从莫斯科回来以后,我更多的是从内心深处解剖自己,问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这个问题很关键。那次比赛之后,李指也找我谈了,问我:“你想不想打到奥运会?想不想完成心中的梦想和目标?”我也想了很多,其实我骨子里有那股硬朗的劲儿,但比较能自我原谅,觉得时刻逼着自己会很累,平时压力本来就很大,训练完了不太爱想球,虽然训练还算刻苦,但思想上比较懒。从莫斯科回来以后,施指导和李指都跟我说,“如果你想要实现奥运会这个梦想的话,照现在的状态,肯定是没戏的”,所以我深刻地反思了自己,反思之后我觉得我有能力去做好。应该说,北京奥运会前后我也算是个重点队员,可是到莫斯科连场都上不了,这对我打击很大。两个年轻小将的冲劲儿确实很足,我压力特别大,但是自己也始终没有放弃。特别是李指,这半年他对我付出太多了,不只是在球上。我有时候不太喜欢做治疗,包括训练量加大以后也不太爱吃那些营养品,他就会一直逼着我吃。封闭训练期间队医忙不过来的时候,他会亲自给我做按摩,这些细节上对我的关心和帮助非常多。

  《乒乓世界》:莫斯科世乒赛之后的这段时间,你跟李指的交流是不是更多了,默契也比以前更好了?

  李晓霞:在封闭训练期间,他提的什么要求,我都会去执行,因为我知道他提的东西都是对我有利的。我们是一天三练,每天练到很晚,可是不管练到多晚,他都会过来跟我聊半小时,不单是聊技术,我也会对着他把自己心中的痛苦发泄出来,他也鼓励我说出来别憋着,所以我感觉我们彼此间真的是用心在交流。之前他跟张怡宁在一起的时间更长些,可能他的一个眼神,张怡宁都能领会,但是我就差一点。这次比赛,我领悟到了李指在场外给我传递的信息,包括我们跟韩国和新加坡打,他传递给我的信息就是“这场球不管有多困难,你都必须要赢”,就是他的眼神让我特别坚定,给了我力量。包括在单打决赛上暂停的时候,我也会看他,他的眼神传递的是“这场球你不能放弃,越是困难你越得扛住”,这也给了我很大的鼓舞。沟通多了以后,他的言行举止我都会留意,不像以前,我会问“说什么呢,我哪知道你的一个眼神是什么意思啊”。大家都觉得我是一个挺听话的人,其实李指最了解,我是一个很“拧”的人,他说什么看起来我都听着呢,其实我背后都是跟他拧着来。而现在我理解了他,他所有的出发点是为了我好,更重要的是李指改变了我的思维方式。以前我曾经对他说过:“我不是张怡宁,你不能用管张怡宁的方式来管我”,他后来也说对。但是,张怡宁身上确实有很多东西值得我去学习。

  《乒乓世界》:有没有想过他对张怡宁的那种方式是有效的?

  李晓霞:是有效的,但是张怡宁的内心太强大了,我的个人境界跟她比还差得很远。所以现在我明白为什么李指要像要求张怡宁那样来要求我。有一段时间我特别不理解,我都这么痛苦了,这么难受了,这么纠结了,你还对我要求这么高,我肯定做不到。但是现在我明白,他是想让我向张怡宁那个境界努力。

  《乒乓世界》:这半年,是不是施指导的变化也挺大的?

  李晓霞:我觉得施指导这一段的变化确实很大。联赛三个月,他每天都要求我们汇报,包括训练和生活上的。每天晚上我还要跟李指视频聊聊,说说自己现在的状态。总之这半年,我们从细节上做得很到位,队伍的凝聚力非常强,集体观念要比以前强很多,大家的劲儿都往一处使。施指导这半年和我的沟通也比原来要多得多,在北京有时间三四天就沟通一次,每次讲的时间也很长。以前是泛泛地聊,但现在他会指着我说:“李晓霞,你这么做不行,我没法用你。”他会毫无保留地告诉我,如果我想参加奥运会的话,我必须怎么做。而我自己也觉得在细节方面跟他说一些事,内心也不再有顾虑。以前总是考虑这么说行吗?他听了会不会觉得我幼稚可笑啊?现在就没有这些顾虑。遇到不懂的我就直接问他:“什么意思啊,我不明白”,不会再想掩盖什么,彼此之间的交流特别坦诚。

  《乒乓世界》:是不是换个心态看乒乓球,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李晓霞:对,最主要是没有那么累了,不会让自己纠结得那么疲、那么烦、那么浮躁。现在我是用一个非常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我所处的竞争和遇到的困境。施指导和李指也经常给我讲,就算不打球做别的,一样会遇到很多困难,人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就看你是积极地对待还是消极地对待。其实我这人,大家看我外表大大咧咧的,其实我真是一个不善于表达的人。有时候我觉得说出来的东西可能做不到,所以也就不太说。但是这半年来,我会把内心怕的东西也说出来。包括女单决赛上场前,我跟李指说:“我今天特别渴望胜利,两次大赛都输给她,这次我特别想赢。”他说:“张怡宁跟王楠打,输了多少次以后才赢的,你这才输几次啊”。他说了很多积极的话,不让我背上包袱,但同时也给了我鼓励。

  《乒乓世界》:你这次亚运会的收获特别大吧?不仅仅是成绩。

  李晓霞:是的,我觉得最主要的收获是在心理上。从自己领先被人追,到落后球自己也能追回来了,在僵持中什么样的困难我都遇到过了。在团体赛上,在队伍落后的情况下自己能扛住,包括决赛第一场上场,也能够尽早地释放自己……这些对我来说都是很大的收获,自己学会了该用什么样的心态去准备比赛、面对比赛。

  《乒乓世界》:是思维方式的改变让自己换了一个人?

  李晓霞:对。最主要的是我比以前有韧劲了,不会被人轻易打垮,不管是落后还是怎样,我都会再扛一下。这次亚运会,虽然不能说是蜕变吧,但绝对是一个新的开始。我觉得我应该顺着这个好形势一路走下去。因为自己的最终梦想还是奥运会,这两年的时间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我会跟我的教练沟通好,配合好。现在我非常信任李指,他可能会在我身上挖掘出更多的东西,让我把潜力全部展现出来。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