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雷哥”领军山地救援 湖南史上登顶珠峰第一人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2010年12月16日08:38
  本报记者 谭云东 苏原平 邓晶琎

  本报记者 谭云东 苏原平 邓晶琎

  谈到湖南的登山运动,就绕不开徐江雷这个地道的长沙汉子。2007年5月24日,徐江雷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成为湖南历史上登顶珠峰第一人。现在,徐江雷已经成为湖南登山运动的标志性人物,这位性格豁达 、风趣的“平民偶像”在圈内有个亲切的称呼“雷哥”。

  12月15日,我省第一支官方注册的专业登山探险队并山地救援队在长沙正式成立,徐江雷担任救援队队长。

  “我们是一支比较专业的队伍,从教练到队员都是从事户外运动多年的精兵强将。”徐江雷介绍说,“现在意向加入的有大飞、长风、阿童木、点一盏灯、阿发、尼玛(均为网名)等,这些队员都有丰富的户外运动经历,登山、攀岩、医疗、后勤等专长各有侧重。”

  中国登山协会公布的《2009年中国登山户外运动事故报告》显示,中国内地2008年有20人遇难,到2009年增加到44人。“我们是民间组织,队员们都是自愿加入,训练费用和装备都在筹集中,这份热情源于一种想法山友们需要相互帮助。”徐江雷认为,山地救援的任务日益繁重,政府目前还没有相对专业的救援队伍,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十分重要。

  目前,四川、深圳、陕西等省市都成立了山地救援队,在参与救援过程中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我们刚刚起步,一切需要从头开始,首先是装备的筹集,再就是人员的培训。”徐江雷表示,已经计划明年初去北京参加国家紧急救援救助中心的相关专业培训,在合适的时候还会进行一些救援演练。

  “当然,我们需要壮大队伍,欢迎在搜救、医疗、后勤保障等方面有专长的勇士加盟我们,也需要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徐江雷说。

  链接:湖南的“非著名山峰”

  本报记者 苏原平 谭云东 邓晶琎

  “非著名山峰”是海拔在1000至5000米,具备典型的地貌特征、独特的生物资源、多样的民族风情、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较好的可进入性,最适合驴友游玩的山峰。

  韭菜岭:海拔2009米,永州道县西部都庞岭的最高峰。韭菜岭集原始的环境和丰富的瑶族文化于一身,户外旅游资源丰富,以高强度的徒步路线著称,入选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

  神农峰:海拔2122米,湖南第一高峰。原名酃峰,位于株洲炎陵县与江西交界处,罗霄山脉主峰。

  壶瓶山:海拔2099米,常德石门县境内。壶瓶山山顶四周高、中间低,形如壶口,山上珍木异草遍野,壶瓶山小溪一带的珙桐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珙桐群落集中地。

  齐云山:海拔2061米,郴州桂东与江西交界处,山林由花岗岩组成,山势巍峨,终日云腾雾绕。天气晴朗,在山顶能看到资兴的东江湖。

  莽山:海拔1902米,郴州宜章县南岭山脉北麓。蜿蜒山间的长乐河是珠江的发源地之一。拥有世界湿润亚热带地区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原生型常绿阔叶林,被誉为“地球同纬度带上的绿色明珠”。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