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2011全国女排联赛 > 10-11赛季女排联赛动态

拥有史上最强大外援阵容 恒大女排转型谋求上位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2月17日03:41

  本周六,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甲A联赛将拉开战幕。在10支参赛队伍当中,除了天津、上海、八一、江苏等老牌劲旅,还有一支队伍有可能对联赛的格局造成重大影响,这就是今年的甲A新军恒大女排。虽然只是一支“升班马”,但由于此前在内外援的引进上连出大手笔,恒大女排的人员配备与传统甲A劲旅比起来并不逊色,已经具备了进入前三名的实力。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买人还是育人,这是个问题

  为了征战上赛季的甲B联赛,恒大女排一口气引入了冯坤、周苏红和杨昊三名中国女排“黄金一代”成员。她们不仅具有成熟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彼此之间也已经在多年的合作中养成了高度的默契,这让她们在磨合时节省了不少时间,再加上老将殷茵,基本上就解决了二、四号位进攻的问题。副攻位置上,恒大女排拥有年轻的国手尹萌和来自美国的外援哈默托;自由人位置则由经验丰富的美国外援戴维斯出任,整支队伍的经验值接近爆灯。正是因为阵容豪华,而且队中有三名“黄金一代”球员,当时的恒大女排被外界冠以“黄金战舰”之名。

  不过,之所以采用这样的引援策略,跟当时恒大女排刚刚组建这一前提条件是分不开的。此外,甲B联赛赛程较短、比赛强度不大也是十分重要的原因。尽管恒大女排在上赛季的甲B联赛中取得了十二连胜的战绩,但同样的阵容照搬到比赛周期更长、强度更大的甲A联赛,恒大女排就未必能取得很好的成绩了,因为那支队伍当中以老将居多,除了体能之外,高强度比赛容易造成的体能和伤病问题都将是队伍取得好成绩的阻碍。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教练,郎平自然不可能没有意识到这一问题。在“恒大一期”顺利完成冲A目标后,她就已经开始考虑“恒大二期”该怎么办。“一个俱乐部想要长期发展的话,必须要有人,要重视队伍建设,不能总是东拼西凑地组队比赛。”说到做到的郎平很快向全社会发出“征集令”,公开招募适龄的排球苗子,只可惜收获甚微。最终恒大女排也只能选择跟河北女排联合梯队建设,而在本赛季的甲A联赛中也只能继续采取引援的策略。

  拥有史上最强的外援阵容

  不过,同样是引援,在人员的选择上也可以不同。上赛季恒大女排走的是“明星+老将”路线,但诸如杨昊等老将在结束上赛季征程之后都选择了退役,想要再按上赛季的思路组建一支球队,水准会降低不少。而那些正是当打之年的现役国手基本上都是各队的顶梁柱,想要“挖人”基本上也是不可能的事情,恒大于是便将目光转向了国外,一口气引入了三名外援:美国女排奥运会三朝元老汤姆·洛根、身体条件出众的塞尔维亚年轻接应乔瓦娜、泰国队队长维拉万,这堪称中国排球联赛有史以来最强的外援阵容。

  技术全面的美国头号球星汤姆是职业联赛推行后国内引进的最大牌的外籍球员。能够在近十年来一直在美国队占据主力主攻手的位置,汤姆的实力可想而之。她既具备全面的技术,同时又有丰富的大赛经验,无疑将成为恒大女排冲击三甲的一张王牌,特别是正好填补了“全能战士”周苏红离去后的空缺。“她(汤姆)是一个非常全面的球员,在球队中能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她在进攻上肯定比不上加莫娃,但她出色的后排能力、一传防守水平对任何一支球队都非常重要。她的防守判断,她的取位都是一流的,启动速度很快,动作运用也很合理。”

  除了汤姆之外,来自塞尔维亚的乔瓦娜也是本赛季恒大女排的另一亮点。这位身材高大的年轻选手是塞尔维亚队取得世锦赛第八名的主力接应,在与中国队一役中表现抢眼、独得19分,显示了强大的攻击力,本赛季她也极有可能成为恒大的主要得分手和第一攻击点。由于联赛规则所限,另一名外援、主攻手维拉万不能与前两人同时上场,但攻传技术全面、速度较快的她将成为恒大替补席上的王牌。

  “黄金战舰”转型为“神秘之师”

  跟上赛季相比,恒大女排只保留了二传冯坤和副攻尹萌两大主力。原八一队老将索玛取代了美国外援哈默托的位置,自由人的位置则由尉颖出任,这可能也是恒大女排相对较弱的一个位置。此外,周媛、康郁洁和廖婷婷等内援也具备不错的实力,将对恒大女排的进攻线形成有效的补充。对于恒大女排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磨合的时间太短,从队伍正式亮相到联赛首战,之间的间隔还不到一个月,这对临时组建的队伍来说是最大的考验。主二传冯坤的状态也是一大问题,因为她之前经历了较长时间的休息,而且本身伤病问题就不小,如何让她快速恢复状态同样是重中之重——调好了二传这根线,能力出众的攻手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效用。

  不过,磨合时间短对于恒大来说是问题,也可能成为她们的优势,因为其他队伍对于她们的打法并不清楚,而不熟悉几名外援的进攻点和进攻线路,也会让对手在拦防时遭遇一定的困难。即将率队与恒大女排进行首战的上海队老帅张立明就称,恒大女排比较“神秘”,这场比赛“准备起来很难”。“马蕴雯从国家队回来就跟我说,布拉克切维奇(乔瓦娜)不是一般人,实力很了得。冯坤我们都了解,实力就不用说了。还引进了八一队和河北队的一名队员,在国内都是主力队员,还有周媛。我们就对周媛比较了解,其他人都不了解。”从张立明的评价不难看出,今年的恒大女排已经成为一支实实在在的“神秘之师”。

  据郎平自己透露,俱乐部的老板“心态好”,对名次并不强求,只是要求“带给大家精彩的比赛”。与征战甲B时相比,恒大女排显得低调了不少。不过,外界普遍都认为恒大具备了进入前三的能力,冲击冠军也并非奢望。联赛首战即将打响,上届亚军上海队无疑将成为恒大女排极佳的试金石,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