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综合热评

苗炜:什么叫贵族运动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2月17日04:44

  英国贵族培养自己的孩子,第一步就是生存能力,小小年纪送去航海,等有了现代学校,体育学的也是远足、帆船、橄榄球这些野蛮其体魄的运动,贵族是要有优越感的,这种优越感首先就是动物行为上的优越感。

  2004年,我去巴黎玩,住在郊区一小城市,小城里有一家击剑馆,每天能看见俊俏的小姑娘背着大大的剑囊,在击剑馆进进出出。那时候正赶上雅典奥运会结束,小城里贴出公告,要举办一个嘉年华盛会欢迎奥运冠军归来,节目无非杂耍和跳蚤市场什么的,而冠军是这里的居民,就在这个击剑馆里训练。后来我回到北京,收到广告——让你和你的孩子体验贵族运动,如高尔夫夏令营,剑术,马术。

  如果说贵族运动,就是玩的东西昂贵,那真是一个奇怪的误解。我家附近原来有个体育场,后来有人承包下来,改造成了一个高尔夫练习场,方圆几公里内,高尔夫练习场最多,网球场其次,我隐隐觉得这样的体育氛围是跟着钱跑的,打高尔夫费钱,但这是商务社交的需要,因此很多人都开始玩高尔夫。中国高尔夫球水平要提高,希望就寄托在中国的“富二代”身上,他们能玩得起所有体育项目。但从根本上来说,我想纠正一个偏见,那就是所谓“贵族”运动就是“贵的”体育项目。

  英国贵族培养自己的孩子,第一步就是生存能力,小小年纪送去航海,等有了现代学校,也是远足、橄榄球这些野蛮其体魄的运动,贵族是要有优越感的,这种优越感首先就体现在动物行为上,两个人都被扔到大森林里去,那个较能适应环境、较大几率能活下来的人,比那个不太能适应环境、生存几率小的人更有优越感,这种身体本能上的优越感能支持西方人的扩张。现在这世界,有两个孩子被扔到丛林里去,一个会打高尔夫,一个会打王八拳,我实在看不出谁更有优越感。

  我上小学的时候,最崇拜会武术的同学,那时候习武的气息也比较浓厚,只要你愿意,到公园里就能拜师学长拳。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的体育文化和体育传统发生了变化,城里面没什么孩子习武,都开始假装贵族。前些天,我朋友的健身房开业,请来几个武术师傅表演,居然有传说中的“铁蛋功”,这让我对“生存能力优越感”的贵族体育观念又产生了怀疑,说到底,我们总不能在野蛮其体魄和文明其精神之间找到平衡,也许,纠缠啥叫贵族运动就够无聊的,身体好本身就是珍贵的,而要达到这个目的,和你要花多少钱去从事什么样的锻炼并没啥关系。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